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信基督教好?还是信佛教好?


三O七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弟子近日遇有宣传圣经的人士。在与他们就佛教与基督教孰是孰非的争论中,对方提出如下观点:圣经是神感动人所写的,特别是其中关于巴比伦王国,波斯帝国,希腊帝国以及罗马帝国兴衰的预言均被历史事件所验证;在现代,最著名的是1948年以色列国的建立,更证明了圣经二千年前的预言。而他们认为所有这些被历史事件所证明的预言是绝对不可能由一个普通人提出。结论:只能是神才能做出如此准确的预言,而且一切也都是在神的安排之中。当然,他们也提出历史证据(死海古卷)证明所有预言都是在这些历史事件发生之前写成的,并非人为的事后编排。

同时,他们提出虽然佛教理论深奥,体系完整,但仅仅是一种哲学,因为无法通过历史事件或其它可以接受的证据加以证明。弟子争辩说,佛教是讲究亲证的,是由自己体验的,但他们认为,这恰恰是不能说服他们的,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客观发生的历史事件才是最可信的。

弟子才疏学浅,对此不知如何应对,特写信请张老师教诲,如何看待对方提出的观点,同时,是否有确凿的历史事件或其它为世人所接受的证据证明佛教(弟子曾提出西藏活佛转世以及高僧大德之舍利子为据,但仍不能说服对方)。

 期待您的回复。 Henry

 

师答:

Henry大德:

阿弥陀佛!8月16日mail收悉,您又喜欢与人诤论了,不认真去修行自己的内心习气,这样学佛会很累的。我们非常忙碌,不希望您提一些不是真修行的境界来问,谈这些对于修行是没有好处的。您要能降服别人,就要等到您有成就时,再去跟人讨论,不然您不能说服别人,光谈有何用。况且佛教是求解脱道,其它宗教求生天,各取所需,有何诤辩之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希望以后不要再以此等戏论来发问。

1.     在与他们就佛教与基督教孰是孰非的争论中,对方提出如下观点:圣经是神感动人所写的,特别是其中关于巴比伦王国,波斯帝国,希腊帝国以及罗马帝国兴衰的预言均被历史事件所验证;在现代,最著名的是1948年以色列国的建立,更证明了圣经二千年前的预言。而他们认为所有这些被历史事件所证明的预言是绝对不可能由一个普通人提出。不是预言准就神,佛法是要转命运,修佛法是要摆脱命运的预言,不希望被说中,这与一般宗教是不一样的,您还不知佛法在修什么。若要讲预言,佛法中所谓的宿命通,就是预知过去、未来、现在事,而且真正的预言要能达8万劫内外之事都能懂才是宿命通者,八万劫有多长时间,一劫16,800年,乘以八万,这种预言不是更伟大。毫无违言的,天主教、基督教教主也是圣人,祂们有预言能力,这是必然的,所以不必惊奇或否认祂,问题是您怎样去学习到解脱知见,不被预言说中自己的命运。佛法的修行并不是要跟别人辩论或比神迹,佛法强调的是「因果」,如何能摆脱因果的牵引,尽量不诤论「你是我非」,才能做到摆脱因果的业缘纠葛。基督徒喜引述福音书的神异记载来作为耶稣是救世主的见证,如果能显现神迹就是「救世主」,这与修佛法是相违背的,因相信「有」,就不能得解脱,要学习空一切法才能解脱。若要谈预言,佛教「神僧传」里的每一位圣僧、宋朝的济公活佛或近代的金山活佛,也能神变及预言,但这些是度人可以用,用在自我解脱上是不行的。基督教的解经者把「但以理书」梦中四大兽预言,套入四大帝国,解为巴比伦国、玛代波斯国、希腊帝国、罗马帝国 等,这种说法不是很科学的,要预言就直接言明,不必影射。再说四大兽预言,为何不能解说成四大文明古国:中国文明、印度文明、西亚文明(南边巴比伦尼亚、北边亚述)、埃及文明,难道基督圣者眼里古代只看到欧洲,没有亚洲吗?第四兽头上十角代表罗马分裂成的十国(相当于现今的欧盟各国),那来10国,实际上,欧盟最初仅有6个成员国,迄今已拥有25个成员国,完全不准。尽管「死海古卷」证明「但以理书」的内容,1947年刚好联合国讨论要表决以色列国独立,不过1947年正好发现「死海古卷」,来证明1948年以色列国的建立,这似乎太凑巧了,而且只有解经者接触过死海古卷」,其余科学家们是否考证过其年代、笔迹、文化地点等没人知道「死海古卷」或许后人或近代人伪造。不管这些真假,都无关于自己修行,所以不必太计较这些是是非非。

2.     佛教理论深奥,体系完整,但仅仅是一种哲学,因为无法通过历史事件或其它可以接受的证据加以证明。「只有客观发生的历史事件才是最可信的。」如是因、如是果,他是位与佛法无缘者,所以要他学佛,是不具足因缘的。一个人无知才会自大,无知才会否定别的宗教,无知才会自以为是。既然基督教学人那么神通,怎会不能深入哲学领域,只会在信仰历史事实着墨,而不是在转命运的现实,转习气的实修上用心力。此等教徒相信历史却转不了历史,刚好这是佛教与神教的不同处。所以您不必去跟此人诤辩,越诤辩越显示您、他都是很执着的人,这与修佛法是背道而驰的。佛陀所说的教言,包括世间、出世间、出出世间,要实际修行就能体会,他若是真修行者也能成为预言家,不是只有基督圣者或耶和华上帝才能成为先知。佛教的经论对人生、宇宙的道理描述的最透彻普曜经卷第四:「发毛诸爪齿,有八万种虫」描述人身发毛上的细菌之多,这可不是什么哲学,而是科学。《大宝积经卷第五十五~五十七》:描述人如何入母胎、母胎内情况、出母胎,这些都是佛二千多年前讲的,比现在医学更先进,《佛说胞胎经》也有详述。《起世经》、《俱舍论》描述世界的形成,宇宙包含无量无边的世界(三千大千世界),这也是佛二千多年前讲的,比物理学家的宇宙观讲的更详尽。从小到大万事万物,佛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尽管知道基督教《圣经》的内容、理念不成熟,但是每个人有其因缘,不要跟他们辩论或诤论而结恶缘,小学生(天道)的程度您跟他讲大学(佛教解脱道)的东西,他听不下去的。记住!尊重别人的信仰,不要否定别人,不要硬把自己的信仰强要别人跟着您信,这就是懂得因果的道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