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佛弟子诸多情境下流眼泪是何因?


四、参问

张老师:

您好!看了几位禅修中心的修行报告,我有一点疑惑。或许我没完全看懂。在张老师的评点中有提及修行中流眼泪是有着魔现象。

对此话很希望张老师能给予解释。我念经持咒时只要心能静下来全心投入就会流眼泪,那是感动。应该是有些许的感应,一旦对佛理有一定感受时自然而然就感动,我认为这很正常。我想张老师说的意思是否在打坐时流眼泪不好呢。

不管怎样,这些是不该执着的,感动说明有收效但也反映了自己没有成就,没有真正深入佛理才会这样,所以我们不必因此沾沾自喜,应该老老实实学佛。

请张老师给我指导,谢谢! 阿弥陀佛! 

        佛弟子  xx

 

师答:

sally大德:

阿弥陀佛!您对于修行人流眼泪的现象有不清楚之处,现加以说明如下。若有法会时,突然无故流眼泪,有时可能体性感知有菩萨莅临,所以起觉受而流泪,像儿女见久别父母而伤感。其它的时间(诵经、打坐)有感恩时,不要有流眼泪的现象,不然就是感情太脆弱,这样不改进,可能会失于正受,非真正行者所应有。

一个人常动不动就受感动,是自心还不是很清净故,所以一有感应就要流眼泪。若光流眼泪这件事本无可厚非,但有的进一步会失去理智,像嚎啕大哭一番,就有可以是真的着悲魔。修行人开始这样流泪,最后也这样流泪,常常动不动就流眼泪,这是觉受未清净故,若是养成习惯,常常动不动就流眼泪,有时会有悲魔入其心腹,动不动就哭泣,这样就真的会着魔的。五蕴正受时无所谓感动,光有感动有何用呢,要化感动为力量,好好去度化众生,这样才是最好报佛恩。打坐中无故流眼泪,有时是气压眼睛,感情应是要能不动,这样就不是觉受的眼泪。所以修行中嚎啕大哭的现象不应有,若有时候流眼泪,没有鼻涕流下来,这样理智并未失去,还是情有可原。若常动不动就流泪、伤感,这样就要小心了,避免着魔。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