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素食不适合吃到凉性食物,怎么办?


O、参问

阿弥陀佛,张老师您好!

我是去年参加台北冬季初级打坐班的学员,首先感谢老师的传授教导,让我在打坐上获益良多。在此提出三个问题,向老师请益!

1.学生近日打坐感觉体内真气不断灌入脑内,下坐之后也按照老师教导的下坐方法导气下行。但没多久,刚被导下的气又往脑内冲,致使精神太好而失眠,请问老师应如何化解?

2.学生很想吃素,但是总无法突破。原因在于蔬菜类属性多偏寒、下气、降血压;加上学生的体质属于气虚型低血压,虽然平常会吃些补气血的中药调理自己的身体,也重视三餐营养均衡。不过只要一不小心吃到诸如菜头、白菜等此类会下气的食材,就会头晕眼花、呼吸急促、四肢无力、心悸、失眂等现象出现。请问老师,我该如何吃素,而身体又不会产生上述症状?

3.当脑海里的妄想法尘又飞扬时,应如何训练自己有念,但是不执着能[离念?

 

师答:

俞大德:

阿弥陀佛!7月5日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学生近日打坐感觉体内真气不断灌入脑内,下坐之后也按照老师教导的下坐方法导气下行。但没多久,刚被导下的气又往脑内冲,致使精神太好而失眠,请问老师应如何化解?您有没有先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的191页,将真气导入督脉、任脉,若有定点走一趟后,有多余的气就会分入正经十二脉络。若还没有做此功课就要赶快做一次,然后头部真气就会下降的,因有督脉、任脉等阴阳二脉,把多余的气分到各脉络去。睡不着化解方法还有肩力式、过桥式,前者做十、廿分钟后,摊尸、盖毯子休息,这样真气贯穿头部,就能睡的了。还可以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中的宝瓶气方法,使气再扩充,这样就能化解多余的真气,不会聚集头部。

2.     学生很想吃素,但是总无法突破。原因在于蔬菜类属性多偏寒、下气、降血压;加上学生的体质属于气虚型低血压,虽然平常会吃些补气血的中药调理自己的身体,也重视三餐营养均衡。不过只要一不小心吃到诸如菜头、白菜等此类会下气的食材,就会头晕眼花、呼吸急促、四肢无力、心悸、失眂等现象出现。请问老师,我该如何吃素,而身体又不会产生上述症状?气虚怎会有气聚头部?是营养不均衡吧!要注意高蛋白质的摄食,若吃素食要多吃奶酪,因奶酪中有点盐巴,它对于低血压有帮助。也许您是不吃盐的,若真这样就会造成肾虚而形成血压偏低。吃素不是专吃菜而已,要能谷类、蛋白质类、蔬果类均衡摄食,您胃寒体质要多吃姜,煮蔬菜中要能放点姜片、姜丝,这样就可以温胃,也可以刺激肾脏分泌贺尔蒙,这样就不会觉得气虚了。不要养成什么东西都不吃,自己认为不能吃、不适吃,身体的体质是可以训练的,应该训练您的身体要适应各种食物,训练方法是少量地吃一点点,天天吃一点点,有时会有些微反应,但不用害怕,待过一段时间后就能适应了。寒性体质的人,适合多吃温热性蔬菜;平性蔬菜则适合各种体质的人。也可以考虑凉性食物与温性食物搭配着煮,这样可以调和一下其性质。平时可以吃平性蔬菜,平性蔬菜---山药、绿花椰菜、白花椰菜、玉米、胡萝卜、芋头、地瓜、白木耳、马铃薯、芥蓝菜、香菇、豌豆苗、葫芦瓜、菱角、香椿、高丽菜、茼蒿、苜蓿芽、葱白、丝瓜、金针菜、小白菜、青江菜、黑木耳。寒性蔬菜---苦瓜、大黄瓜、小黄瓜、莲藕、竹笋、荸荠、黄荳芽、芦笋、蒟蒻、皇宫菜、海带、紫菜、牛蒡、茭白笋、空心菜。凉性蔬菜---苋菜、冬瓜、茄子、大头菜、白萝卜、油菜、芹菜、红凤菜、菠菜、莴苣、金针菇、蘑菇、大白菜、发菜。温性蔬菜---韭菜、芥菜、姜、洋葱、香菜、大蒜、南瓜、甜椒。热性蔬菜---辣椒。一般寒性体质自我检测是有低血压、贫血、脸色苍白、头部常晕眩、舌头颜色淡红、嘴唇无血色、手脚冰冷、四肢无力、精神萎靡、不喜冷饮、喜喝热饮、不易口渴、不爱喝水、常腹泻、稀便、尿多而色淡、妇女生理周期常延迟、经常感冒、抵抗力差、病后痊愈较慢。热性体质者头部发热、颜面潮红、眼睛布满血丝、常口干舌燥、不喜热饮、嗜喝冷饮、舌苔较厚、颜色偏黄、体温比别人高、容易流汗、十分怕热、腺体亢进、代谢旺盛、容易饿、容易紧张兴奋、心跳速度快、容易烦躁不安、性急易怒、汗味浓、有体臭、脸上、身上易长痘疹、妇女生理周期常提早、女性分泌物浓而有异味、身体容易上火发炎、经常便秘、尿少而色黄。

3.     当脑海里的妄想法尘又飞扬时,应如何训练自己有念,但是不执着能[离念]?首先分辨此妄想法尘是否能主观来控制,若是不行,那是第七意识执取八识种子或感应而现的念,那是不能左右的,那就只有采用不理它,因都是虚幻不实在的念,理也理不得,所以不用理他。做不到不理时,可以观它,但不能有妄想相随,这样就是离念了。若是自己主观意念在想,那就要警觉、提起正念告诉自己不要乱想,只有提醒一途,若觉知心不强,可能提醒的力道不足,那真妄两就狼狈为奸,这样算来定力也是还差得太远,所以知后就要认真修,不要有妄想相随,有天自然能不止而止,因习气已淡薄故。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