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对于人业力的疑惑?


二七参问

张老师您好:

我在学佛的路上碰到了障碍,不知您是可以帮忙?业力着重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也因此让人不敢做坏事。但是对于业力的有无轻重及偿还方式是很难判断的,也因此,常会让人有莫名的恐惧感,此恐惧感甚至会让人便的神经质。举例来说,若有人不尊重我,我去制止他是很好的,但是,以业力的角度来看,不管我们多客气的制止他,被制止的人多少都有些不舒服感,这也是有业力的,也不知这业力对我有什么程度的伤害,这样似乎会让我的内在分裂,一边是想制止对方的不尊重行为,一边又害怕业力,如果每件事都这样,是会变的神经质的,不知张老师当碰到因业力而造成的内在分裂时,都是如何处理的呢?

 

师答:

吴大德:

阿弥陀佛!418mail收悉,您对于业缘的认是正确的,人世间事不管公与私,您与某人有善恶因缘,是此人对您的善恶念种植下来,您矫正人一次,那世您碰到他,也会被他矫正一次。您杀一人终有一次要还他一命,这是甲跟乙之间念头的纠缠,有其因以后就有其果,所以因是果,果又是下一世()的因,因因果果没完没了,这是众生轮回的根本源由。

所以真正了知因果者,除非您要去度他,才可以用激烈手段去治理他,最后能降服他,让他心服口服,不然少跟人家结怨。所以修行初期的人,都要摄受六根断外缘,不要让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去面临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时产生喜好、厌恶想,最后导致与某人结善恶缘。若不是犯杀、盗、淫、妄语等重罪,此等会下地狱外,其它都是较轻的口业。您骂人,人家骂您,您背后说人闲话,人家一样背后说您闲话,像这种果报有什么好担心的,最好不要去与人结怨,但若是已犯此等小罪,那当他们反射回来,果报发生而来时,您就坦然去承受要来的果报,这样就能心平气和去承受了,不必担心什么的。

一个真正修行人,悟道后能不怕生死,何况是微细果报。若以前杀了人该还人一命,还是很自在地去还,就像禅宗二祖慧可大师一样,前世当将军带兵杀敌无数,果报是要被杀一次,达摩祖师虽说可免他一死,以免人家毁谤佛法,但他觅得传人(三祖)后,还是从容就义,以死酬宿业,这是悟道人的风范。所以您怕因果,又想去干涉别人行为,这是您没有修到断绝外缘,还看不顺人家的恶行。修行ABC就是要学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样好像很乡愿,但修行就是这样子,自修内心的清净,不为六根染尘所迷。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