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吃素吃得脸色苍白、疲倦,怎么办?


二七参问

张大德:

您好!我35岁,吃素打坐已有10个月,父母总说我脸色不好,营养跟不上(未吃素时皮肤也是发黄,睡眠不少但精神常困倦)。我又有子宫肌瘤3公分,并无肚痛,经期不多,但要8、9天才完全干净,医生说不能吃黄豆制品。想请教您:1、有无医治办法?

2、另外如何科学吃素?是否需要另吃维生素片剂如B12?能为我详说吗?有时真矛盾,感觉我不能说服别人。

 

师答:

 思婷大德:

阿弥陀佛!418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35岁,吃素打坐已有10个月,父母总说我脸色不好,营养跟不上(未吃素时皮肤也是发黄,睡眠不少但精神常困倦)。我又有子宫肌瘤3公分,并无肚痛,经期不多,但要8、9天才完全干净,医生说不能吃黄豆制品。吃素不吃黄豆制品要吃什么呢?不要听医生无知乱讲,但您也不能天天吃豆腐、豆干,您要喝点牛奶,吃奶酪制品及坚果类的食物,珊瑚、海产植物类营养都很好的。所以您身体疲倦是蛋白质摄食不足,血压太低,您可以买一片片包装的奶酪(cheese),这类食物蛋白质高外,还有带点咸味,可以提高您的血压,因您有低血压症,所以脸黄、疲倦,躺下去就不想起来,这是乱吃素的低血压症,蛋白质严重缺乏不足。

2.  子宫肌瘤有无医治办法?子宫肌瘤问题,仅3cm大不是个大问题,但经期延长是黄体激素发泌不足,您不要吃太少的油脂,要多吃一点油脂,性贺尔蒙是由脂肪去制造合成的,所以不能太过份忌油。至于肌瘤治疗法可以依本网上的《健康教室》→《中医药介绍》里的验方集中的《子宫肌瘤的治疗》文章中的药方与使用方法去做,调理您的子宫肌瘤问题,又加上营养改善后应会好的。

3.  另外如何科学吃素?是否需要另吃维生素片剂如B12?能为我详说吗?有时真矛盾,感觉我不能说服别人。蛋白质、贺尔蒙等合成都需要维生素与矿物质,这是生化系统所必须,您不用去说服谁,事实可以证明一切。所以您每天要补充一、二颗善存(centrum),另外要大量补充维生素B12,因此物质只有肉类中才有,所以吃素的人都会缺乏的,因而引起维生素B12缺乏的贫血,您脸色苍黄与维生素B12诱发的贫血有关。营养学问太大,不可能三言两语说完,请自行进本网《健康教室》中的《维生素概论》中去学习。平时如何注意配菜、煮素食,网上也有几篇文章,请自己参阅。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