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手戴型佛珠颗数有吉凶之分吗?


参问

张老师您好:

请问手戴型佛珠颗数有吉凶之分吗?

 

师答:

熊熊大德:

阿弥陀佛!1114mail收悉,因法会期间,一切mail都暂停回,至今才来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佛珠数量最少功德的是27颗的,但若是手腕太小,27颗串起来就太大了,依经典讲27颗者是要挂在手臂上的。所以手腕型的佛珠,不要去说数字吉凶,信佛的人有时不要太迷信,若您带着佛珠是好看的,那是没有用的。若佛珠是用来念佛的,那手戴的佛珠数目就不是根本的问题,因手腕有大小,要有一定的数目配合,是没有办法完全满足吉数,只要您经常用佛珠念佛,佛珠就会发光,当然您可能看不到光,但它却是可以避邪的。至于戴在左手还是右手,是没有特定的,依您工作不妨碍到就可以了。若是出家师父的长串佛珠多少珠数,就有不同意义与功德的,请看下列经典参考。谢谢您的mail

《金刚顶瑜伽念珠经》云:「尔时毘卢遮那世尊,告金刚手言:善哉!善哉!为诸修真言行菩萨者,说诸仪轨则,哀愍未来诸有情等,说念珠功德胜利,由闻如是妙意趣故速证悉地。时金刚萨埵菩萨白佛言:唯然,世尊!我今为说之。尔时金刚萨埵菩萨而说偈言:

珠表菩萨之胜果   于中间绝为断漏   绳线贯串表观音

母珠以表无量寿   慎莫蓦过越法罪   皆由念珠积功德

砗渠念珠一倍福   木槵念珠两倍福   以铁为珠三倍福

熟铜作珠四倍福   水精真珠及诸宝   此等念珠百倍福

千倍功德帝释子   金刚子珠俱胝福   莲子念珠千俱胝

菩提子珠无数福   佛部念诵菩提子   金刚部法金刚子

宝部念诵以诸宝   莲花部珠用莲子   羯磨部中为念珠

众珠间杂应贯串   念珠分别有四种   上品最胜及中下

一千八十以为上   一百八珠为最胜   五十四珠以为中

二十七珠为下类   二手持珠当心上   静虑离念心专注

本尊瑜伽心一境   皆得成就理事法   设安顶髻或挂身

或安颈上及安臂   所说言论成念诵   以此念诵净三业

由安顶髻净无间   由带颈上净四重   手持臂上除众罪

能令行人速清净   若修真言陀罗尼   念诸如来菩萨名

当获无量胜功德   所求胜愿皆成就

加持念珠贯串之法,一如苏悉地经说。其瑜伽经但说其功能理趣,不说相应知。」《金刚顶瑜伽念珠经》(完结)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