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密教双修法每个人都能修吗?


参问

录自某佛学会网站:若尚未离淫欲贪著者,则可「以毒攻毒,以贪治贪」?:双修法每个人都可以修吗?

答:金刚乘的教学方法、内容包罗万象,教学的对象亦包括人、非人(神、龙王、夜叉)、天人等;每一法皆端视教化的众生是否为此法之根器,才予以传授,并且强调须具备深厚的共不共前行的基础,方可进修更高深的密法。此外,常以贪、瞋、痴之法对治三毒烦恼;如双身修法即其一例,修持本法须通晓融贯显密诸教义,如实得密宗大圆满共不共一切灌顶,严持所受三乘戒律,不违犯三昧耶;于上师三宝三根本,具备永不退转、坚固胜解的清净信心,观修本尊已然成就,并能娴熟密法圆满次第中有关脉、气、明点的修持,且得到一定证量之密乘行者,欲将所证悟的空性境界,升华为大乐明空不二的金刚身,方能进修此法。
   
约贪欲言,密教瑜珈行者可概分为二大类:其一为证悟空性的圣者,己离贪着,可直接依自身脉、气、明点修持,成就大乐金刚身。此依各自依止上师口述学习而知,无庸赘述。

此外,若尚未离淫欲贪著者,则可「以毒攻毒,以贪治贪」,依脉、气、明点的修持娴熟为基础,进而修持本法,取证明空不二的大乐金刚身。云云。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24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处理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我不知您寄此段文章来是何意思?您是要问密法这样说合理吗?还是另有其义要问,我就以此假设来讨论。密法有密法的一套,都因众生根浅,不能自己成就,接受正式佛法,才有后世密法的兴起。严格讲起来,四圣谛、四念处、八正道、卅七道品、十二因缘观是修行者的基础功课,一个能从世尊所教的法门中获利者,就不能也不必去修初级密咒,初级密咒大多是修人天果报,而真正的佛法是求自我观此心而证得自我解脱。所以契经云:若求解脱者不应念咒、持真言,若行者这样做,世尊说:「无有是处。」但一个连自我解脱都不能做的人,要修善行得人天报,那就要去修密法、持念咒语,如果这样,此等人念咒修行,世尊说:「是有是处。」

然修解脱道的人,当行者悟得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后,即可以学高级密咒,教人密咒,这是所谓的上师,上师是以佛菩萨诸明咒来利益群生,当然利益的群生是较低智慧者,不能自我修心得到解脱的。当此密法行者修好几世后,智慧具足,他有一世也可以自修佛法而得解脱的。

这是显密共同存在于修行法门中的道理,所以修显教者不要排斥密教,不然会犯毁谤大乘障罪,果报是盲闇哑聋等。修密教法者不要自以为是金刚乘行者,排斥显教的行者,因目前末法时期的密法,不是都在修金刚密乘的,所谓金刚密乘是七、八地菩萨以上行者所修习,不是念念咒、持持真言,就是金刚密乘,那真的把无上密法误会了。因金刚密乘已达心清净者所修,从证三三昧得三解脱门(空、无相、无愿等)后,入陀罗尼门,所以此行者定有金刚智、金刚身、金刚心,才能真修陀罗尼门。

也因为现有的密法行者,贪、瞋、痴还具足,所以欲心不去,贪心不去,痴心不去,这样修行起来是很无奈的。至于以毒攻毒的结果,当然不会是很好的,一个悟道者内心无欲,清净自在,不必以毒攻毒。但密法行者总是在智慧上有点距离,然起码会比未修以前好一点。修密法未成就者,留待来生再出生做人再修,或暂时人生天上,当再轮回生人世间时,再继续前程。所以密法说以三毒攻三毒的,是方便说,但不能太当真,当真就会很危险的,搞不好三毒不去还得沦堕的。一个开悟自心者,当要能远离三毒,不然原已清净无欲时,又去搞淫欲,此邪真如又成就,淫心不去那世才能脱黏。未开悟自心的行者,说以三毒攻三毒,那也是方便去做,最好还是该止就止,不然总是会把持不得住的。

记得藏密旅印知名大喇嘛曾开示说,欲修双身法者要有一定的定力、能力,能使用心力把树上的苹果凭空弄下来的人,才够资格修双身法。我想若有这能力者,不用双身法也能得究竟解脱才是。世尊成佛就没用什么双修法,或其弟子证阿罗汉果,也是靠自己持戒清净,都能获得心地清净,这才是真解脱,这才是真佛法、正法。

其它密教的方便法,是还没究竟定者,不能一面带着欲心,一面又要成佛道,这是蒸沙成饭,佛陀说是不可能的,这道理是不容置疑的。但此等人因福德、智慧差一点,不用密法是无从让他们往前走的,所以才有方便法之说。就怕双修法行者,本来不执取淫欲,一用双身法更迷失掉,那就不好了。

如果您不修密法,就不要在意他们的理念是否对,若看了不能顺心,代表您还有我法二执,所以一切六根所触生觉受要放下,不要太在意人家说些什么,要在意您心是否能自在观世间一切相。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