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法师晚年生病、跑医院,是修得不好吗?


参问

法尔大师:

你好,非常感谢你开设个这宏扬佛法的远程教学。使我们这些末法时期的善男信女们有机会向您请教。现有几个问题,请给予解释。

1、有的学佛人同我说,平时诵楞严咒时是有时间限制,包括其它有的咒。如楞严咒一般只能在白天读,晚上不宜读,如果晚上读会不好,会出许多不好的东西。

2、如果认真坐禅调好了色身,入了四禅天后,身体的气脉都打通了,还会得病吗?我见介绍有的法师到晚年,身体非常差,还到医院看病,住院,还的还得了癌症,这是什么原因?而有的法师则不同,身体没什么疾病,一直到坐化,有的还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离开,叫他的弟子来告别,但他的身体也还健康,没什么病。这又是为什么。

3、平时诵楞严咒是默念好,还是出声念好。

4、目前在家的居士们时间有限,要工作、学习、应酬等,有许多杂事。不可能全学,全修所有的咒、读所有的经书。因此,做为在家的居士应该主修几个咒,主要读几本经书?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月14日mail收悉,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有的学佛人同我说,平时诵楞严咒时是有时间限制,包括其它有的咒。如楞严咒一般只能在白天读,晚上不宜读,如果晚上读会不好,会出许多不好的东西。学佛法是要自己能自在无碍,经文是没有如此说法,何时能读诵,何时不能读诵这种说法。但有一个原则是能够清晨4点读诵,这样就有诸金刚神莅临守护,对于修行人较有感应。若是要做法会结界,那就要清晨读诵是比较好的。其它时间读诵是为自己自修、记忆,这样有无护法神都无所谓的。当然您读楞严咒,可能会感召一些鬼神也来聆听,这也没什么不好,若是还有分别心,怕鬼神等,那这种人智慧、悲心不足,是不宜诵楞严咒的,能利益它们不是很好吗?

2. 如果认真坐禅调好了色身,入了四禅天后,身体的气脉都打通了,还会得病吗?我见介绍有的法师到晚年,身体非常差,还到医院看病,住院,还的还得了癌症,这是什么原因?而有的法师则不同,身体没什么疾病,一直到坐化,有的还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离开,叫他的弟子来告别,但他的身体也还健康,没什么病。这又是为什么。若是有人入山去修行,不与人类搅和在一起,是可以不得病的。不然菩萨都要行病行,为众生有病而病。但有时生病是因果病,身体有气没气,照样会生病的。佛教徒是要学习心的解脱,所以身体充满气时好修行,修到一个境界后心已清净,佛法已懂,那时会再回凡,身体气机也会衰弱,这样才可以顺利入灭(死亡),佛弟子是不爱涅盘,也不惧生死。若是一个佛弟子修行后能不死,那不是成为仙道、外道了 ?所以连成佛的世尊都要示灭,何况是我们的法师。至于法师生病住院,他们不是为众生而生病,就是为自己的业障而生病,该还的就是要还,不是信佛、出家了,就能不还了,只是此等师父生病时,会好好生病,不以生病为苦,有修行的人就是这个样子。没病而坐化的是前世罪业较轻,所以能无疾而入灭,个人业力不同,所以不能相提并论。不能说生病而死,就没有好的去处,就是能无病坐化的,也要看他决定要去那里。至于预知时至,有的喜欢说出来,有的不屑去说出,这些对于修行的结果并不是很重要。

3. 平时诵楞严咒是默念好,还是出声念好。若是初学者还是以出声念比较好,因可以用第六意识熏习入八识心田中。若是心眼已开者,才可以用默念。但这也非绝对的,要看您自己,若觉得很自在就好了,佛法没有绝对的,顶多是进展快慢而已。

4. 目前在家的居士们时间有限,要工作,学习,应酬等,有许多杂事。不可能全学,全修所有的咒、读所有的经书。因此,做为在家的居士应该主修几个咒,主要读几本经书?这种说法太笼统,修何法、看何经,不能一概而论。若是净土法门行者,只要念一句佛号就行,也可以加读净土五经。若是禅宗只要学打坐,有成就后就要读公案、《金刚经》等。若是密宗不是自学,应由上师决定授您什么咒,修什么本尊法。一般专修一密咒就可以成就,不是上师就不必学很多很多的咒,执一咒就能得本尊加持而成就。一个修行没有境界及成就者,可以不必看太多的经,因为都是有看没有真懂。待修行有境界后,大部份经典都要读,不管大小乘及金刚乘都要读,要依其境界及心清净度而选读显密经典,大小乘经是用来印证自己的修证心量,也用来增加自己的知见,以后可以为度众生而讲经说法。金刚乘是悟得空、无相、无愿等三昧后,得极无自性心,就可以开始修习金刚密乘,进入陀罗尼门。所以在此不能建议您读什么经,看来您还是专择一法,好好用功就可以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