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末法时期净土法门的殊胜处!


参问

您好!我有些问题想向老师请教

1)一般修密宗或禅,也要明师指导,如果导师等级有限,当我们修到跟他们同一等级时,他们无法指导我们,我们又要找寻更高层次的导师指导我们,才能够进步。如果好像密宗来说吧!您要出国亲近上师修学灌顶等等,如果经济能力有限,缺乏维他命M”,也不容易呀!如果一般人无妨亲近上师、明师修学及指导,是否专修念佛法门会比较容易成就?我看过不少念佛感应见闻录之类的佛书,发现就算是没有明师指导下,很多人都可以依念佛而取得成就,就算是没有大成就,能够往生净土,也就安全啦!我想问的是,为什么念佛者在没有明师的指导下,等级还是可以不断提升?可是一般人确不同?

2)如果念佛者,佛菩萨会化身保护修行者修行吗?有时我静坐时,常感觉像有人跟我们一起静坐修行,地界仙人或天人,会下来跟我们一起共修吗?

                                      马来西亚王先生合十敬上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1mail收悉,您的问题讨论如下。

1.     一般修密宗或禅,也要明师指导,如果导师等级有限,当我们修到跟他们同一等级时,他们无法指导我们,我们又要找寻更高层次的导师指导我们,才能够进步。如果好像密宗来说吧!您要出国亲近上师修学灌顶等等,如果经济能力有限,缺乏维他命M”,也不容易呀!如果一般人无妨亲近上师、明师修学及指导,是否专修念佛法门会比较容易成就?我看过不少念佛感应见闻录之类的佛书,发现就算是没有明师指导下,很多人都可以依念佛而取得成就,就算是没有大成就,能够往生净土,也就安全啦!您的见解没有错,念佛法门是末法时期最稳当的法门,如果能先练气功,在丹田有成后,再来专心盘腿念佛(禅净双行),念佛时用对方法,譬如说用一口气念十句佛号的念法(一念十号),假以时日,一样可以获得当生成就,因此句佛号能与诸佛法身相应,所以与化佛亲自来教导一样,当然可以有所成就的。现在的密法上师,因不虚心入山、闭关修学数十年,真有成就者已不多了,所以您要找到真正的上师亦不易。而有成就的上师又不随便传法给根基不好的人,或心地不正的人,所以有人想学也不见得能获得真正上师的青睐。您可以看本网上的同学修法报告,有的已亲近某些有名上师,虽然会念咒,但一、二十年身体、心理没有什么体验,也不知什么才是真正修行真实的境界。直到学心中心法后,才体会原来修行中身与心的变化是什么样子。精勤念佛后也能改造心里的习气、个性、心病─贪、瞋、痴、慢、疑、邪见等毛病,当然往生时至,往生极乐世界心愿恳切,定往生西方无疑的。就怕三化佛已来接引,自己却舍不得亲朋好友、人间亲情,一念执着这些就失去往生机缘矣!

2.     我想问的是,为什么念佛者在没有明师的指导下,等级还是可以不断提升?可是一般人确不同?至于念佛没有明师指导,为何会有进展?您只用世间人的心在看佛法,您不能体会诸佛、菩萨随时都在我们身边,因大部份人无境界,所以无所觉、无所见。若一个发愿勤修佛法的修行者,都有善神、护法神守护着,行为不犯戒律,然后有境界时就有菩萨亲自调教,用祂的身、语、意化来教化已有成就的行者,所以念佛其实与修禅、修密者并无两样的,而且更较稳当,因不执取一切光怪陆离的事。

3. 如果念佛者,佛菩萨会化身保护修行者修行吗?有时我静坐时,常感觉像有人跟我们一起静坐修行,地界仙人或天人,会下来跟我们一起共修吗?真正有善根、受戒的佛教修行人,随时随处都有善神守护着,祂们不是跟我们共修,守护者应比您境界高,跟您共什么修。若是祂们不能再指导修行者,定有更高的菩萨来考验您身心的境界,这样就能当生体悟佛法的真实。您用功时觉得似有众生在周遭,但您也不用在意,以般若智观其无所有,心也就能自在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