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去我法二执与恭敬佛菩萨之分别处?


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您好。佛经教导众生去我执法执、妄想分别心,但对于诵经念咒时又有些规定,例如~诵经前要将双手洗净,且不论吃素或吃荤食,诵经前都应先刷牙漱口。 既然如此好像又执着在法相上,能否敬请解说。谢谢!

 

师答:

Jiann大德:

阿弥陀佛!131mail收悉,依您来mail所说,您对于自修心地与恭敬诸佛、菩萨等两件事还分不清楚。前者是在断我们的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去我法二执、分别心,要求得自我解脱者,直至成就阿罗汉道;后者是未能自我成就或已有点成就者,才要求诸佛、菩萨来加被,使修行能得力,或已得稍清净心,都要再依靠佛、菩萨慈悲力加持,追求更进一步的成就,因我们都未成声闻、菩萨。若有前者的断我、法二执,无后者的恭敬心,就会起贡高、我慢心,不能完全去除我、法二执,因有慢心故,还是有我执。也可以说对于诸佛、菩萨能恭敬者,才能在我、法二执、分别心上的去除有所成就的。

所以在生活、修行上,行者有所执、有所不执,所执者是戒律、对佛菩萨的恭敬心,有所不执者是内心不清净心,及对外缘所生心、内缘所生心的妄想执着心不能有。若一个修行人诵经前不净手、不刷牙、漱口(早上不盥洗时就诵经了)、不素食,身心不净之时,较有不净之众生来做为其伴侣,也就是较易着魔啦,初习者未去分别心已着魔难矣。所以法相不是全不执,初习者全执,有点基础者不执恶法相、执取善法相,菩萨道行者善恶不执、空有不执,这些层次与境界不能用您所提的来相提并论。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