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梦中异相、对话等是何现象?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二三参问

师父您好:

金刚经说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在修行的过程中不管是好境界还是不好的境界,其实都不应该去执取,但有时候有些情形会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这边有个问题想请教师父,晚上睡觉时,若是有梦通常我会知道我是在作梦,有时可以改变梦中的剧情,梦里常常有一些我不认识的人在教我一些东西,可是醒来纪不得到底教了什么。常常会发现我在入睡中嘴巴会说出一些话,虽然睡着但就是知道现在在做梦,现在嘴巴在说话,那说出来的话我自己也不懂,(很像咒语)都是很长的一串,这种情形持续很久了,虽然对我的睡眠质量、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我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谢谢!

 

师答:

惠大德:

阿弥陀佛!121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讨论如下。

1.     晚上睡觉时,若是有梦通常我会知道我是在作梦,有时可以改变梦中的剧情。通常一般人做梦是不能改变其第六意识的梦中独头意识的,但有修行境界者,妄想心未竟时,也会以第七意识的审慎思量再改变梦中的情景,甚致于梦中有心思辨事等现象,这也可以说是想阴未净之行者所独有的情境。

2.     梦里常常有一些我不认识的人在教我一些东西,可是醒来记不得到底教了什么。若是梦中真有异人、菩萨等前来教一些法,应该是不会醒来后忘记的。所以您的情形可以说是第八阿赖耶识所储存的种子起现行,也就是您哪一世有人在教您什么的法,这些影相种子起现行,所以在梦中若隐若现地出来,过了您也不记得咒语的内容等。

3.     常常会发现我在入睡中嘴巴会说出一些话,虽然睡着但就是知道现在在做梦,现在嘴巴在说话,那说出来的话我自己也不懂,(很像咒语)都是很长的一串。这也是第八意识中的种子起现行,在您睡梦中出现,您也能用嘴巴念出某些以前所熏习的咒语或经文,当然待您醒来后也都不知所云。

4.     这种情形持续很久了,虽然对我的睡眠质量、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我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一般来讲睡觉时常进入潜意识中起梦境,都是身体比较虚耗时才会发生的,这应该会影响白天的精神,但也许您并不是很严重。看有无感冒,有稍为不适,就以感冒处理,吃吃感冒灵、什么的,应该精神会好一点,就不会梦了。这些梦境都是前世所熏习的景像与咒语或经文再现,若不是与今生相同的语言、背景,当然您醒来后都不知所云。

5.     看来您是修行人再来的样子,要好好把握今生,勤于修学佛法,不要被贪瞋痴所惑又迷失掉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