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高量补充合成维生素的诤议!


二三参问

各位师兄师姊好!

今天的的课上完后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要不要写这封信,因为会上这课一定有他的原因,而且我对佛法不熟,是故对今天的课觉得怪怪的;思前想后觉得就算说错了,那不过一笑置之吧!可是我想的是对的那就有很大的差异了,故还是写了,致于结论那就...。

1.维生素的精练药不该做为生活食品,只能如师姊所说素食者因为吃不到含B12的食物所以才可吃,另外就是病已经成形为了,增加抵抗力所以才吃。平时是改变饮食习惯,如此才是上上之策,因为维生素的毒不是危害的问题,那个原因因为所知不多便不多说。而以她造成的现象而言。

(1)因为身体长期因精练食品补充而不缺乏所以身体会自动删除从真正食品中精练维生素的能力。

(2)记忆中含维生素的食品会因保持不当或煮食不当会大量流失,是故他是不能以原形常态存在的,那么生克之道与之同进身体的食物分解出来的另一部份是需要的还是不需要的呢?

(3)入坐在进入修养身息前所做的工作是排毒,是故平时多食毒上坐就要多花时间排毒,而功力因素所以时间有限,如果精力都拿来排毒那能练到什么。

    以上是反对不当食用维生素的理由,看看就好。

2.病痛是我当初练打坐的原因,可是怪异的前题,我的病痛是因打坐引发的,因为家境问题只能一个人单独面对;需先申明打从一开始打坐我的意愿并不高,到现在为止是如是,开始坐约三个月吧!引发病痛后启蒙老师有开药方给我吃一段时间并指示医好前不要再打坐,所以在那三个月后我有一段粉长的时间不曾打坐过,会再开始打坐是因为家中出了事故而且药断了;有一回又发作了而且粉痛,不知这是不是疼痛的标准动作"用手掌压在疼痛的部位"无意间发觉手心的热气似乎能减轻疼痛,故而学小说般静下心试者引导那微弱的热气到达疼痛的中心之后转变为用打坐的方式解痛,重点是当时那段会痛的时间我并还不太会坐"心境的控制"而好玩的是打坐是要心静,身体疼痛之下能静吗?在我而言那是一个阻力,但郄是一个指标,分心时的指标就这样学会如何控制心入静,忘了痛。

3.之后打坐是预防痛的发生;那不是真的预防,而是利用打坐去引发病痛然后用忘痛之法将体内所养的气耗掉,那隔天日常活动就没有多余的气会引发疼痛了。

所以建议有心要学的而且有气感的人可以试试看,另外能量石的能量如何我是不知,但记后那时上学之中有时还是会有地方痛起来,解救之法当然还是用手心发气、导气去舒解淤气。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612mail收悉,经询问陈师姐昨天上课为何讲到维生素的问题(这是我上课的内容,本人是学营养的,理应由我来说。)她说是在述说她从全身病痛,怎么吃维生素改善体质,怎么学打坐改善建康,这是她的经验谈,事实是如此,她并没有夸张事实。不知您是否学营养?或以一般常识所能得到的概念提出质疑,因她说的是事实,事实胜于理论,而且她所做所为都是我指导的。您的概念与世俗人一般,所以世间才有那么多的慢性病患者出现,整天浪费国家健保资源,都是不知道预防医学、生化生理、养生生理所造成。您所提各点讨论如下。

1.     今天的的课上完后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要不要写这封信,因为会上这课一定有他的原因,而且我对佛法不熟,是故对今天的课觉得怪怪的;思前想后觉得就算说错了,那不过一笑置之吧!可是我想的是对的,那就有很大的差异了,故还是写了,致于结论那就...。您是不该写此封mail,同意她就好,不同意她也没有关系,不必跟她所说去做就好了,所以您应该可一笑置之。世间事没有所谓对错,也没有一定的结论,只有因果现象。等您学佛法有个程度后,您就会接受人家所说,她是说她的生病康愈的事实经验(不知您上课时听懂了没?),不是说营养的学问,以您看来认为她是错的,以她看来她希望把她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怎会是错得了?这样两人的意见总是没有交集的,这就是世间事,所以佛说不可说、不可说,有时是不必说,越说意见越歧,所以互相尊重是最好的法门。

2.     维生素的精练药不该做为生活食品,只能如师姊所说素食者,因为吃不到含B12的食物所以才可吃。另外就是病已经成形为了增加抵抗力所以才吃,平时是改变饮食习惯如此才是上上之策,因为维生素的毒不是危害的问题,那个原因因为所知不多便不多说,而以他造成的现象而言。既然所知不多,何必发表您不成熟的概念?从您这段话可看出您是外行人在说内行话,没有人说维生素做为食品,是做为补充营养品,是要达到预防疾病重于治疗疾病,何况素食者在偏食状况下,更要随时补充可能缺乏的维生素。有关营养素若是您知道它的作用,您就会斤斤计较地考虑每天是否摄食得足够,若长期不足就会发生慢性病。不是您说的生病才来吃维生素,造成疾病已没有救了,更何况一般人不知所得疾病是缺乏维生素所造成的。一个人短期缺乏维生素还无所谓,补一补就恢复了,若是已形成疾病、严重破坏内脏,再补也救不回来了。是谁有资格来下定义该不该吃维生素?是医生?是营养师?依我的经验是您自己的身体来说话。没有天天服用维生素的人,又大吃大喝的人就大有机会得到慢性病。因为现在的食物不是抗生素、药物残留充斥肉食品中,就是用已贫瘠的土地种出来的谷物,除药物残留危害肝、肾脏外,其营养素已不如廿、卅年前的食物了。又据美国统计有百分之九十几医生不懂营养,也不想去用营养预防疾病或治疗疾病,台湾的医生想来大约也是如此。另营养师只专住于饮食营养、食疗控制,更不会懂得用简单的营养素来预防及治疗慢性病。还有您的上上策要改变饮食习惯,您不会是要我们吃素的人改成荤食习惯,以得到足够的维生素?若不是要我们荤食,那也要我们花很多时间在制备食物上,我们吃东西只要维持身体运转就好,很简单又实用就好,不可能天天研究食物如何有营养法的。

3.     (1)因为身体长期因精练食品补充而不缺乏,所以身体会自动删除,从真正食品中精练维生素的能力。身体生化生理是个很复杂的机制,您这样说其理论不知得自何方,有没有很肯定的结论?若真如您所说,这也正是我们要预防的盲点,只要有维生素足够供身体生化代谢所需,谁在意它从补充品来或是从食物中来?也就是管它是黑猫还是白猫,会抓老鼠的猫就是好猫。理论不去谈它,本人自学习营养又素食后,可以说每天摄食高量的维生素,觉得身体不错,食欲特别地好,随便吃什么东西都发甜、都好吃,这代表五脏运转正常。所以在法尔学习的同学,第一课就是要学习营养,学习会补充维生素,准备往后修行有成,就要能素食。平时预防疾病,有病就用特殊维生素来治疗,效果是很好的。

4.     (2)记忆中含维生素的食品,会因保持不当或煮食不当会大量流失,是故他是不能以原形常态存在的,那么生克之道与之同进身体的食物分解出来的另一部份是需要的,还是不需要的呢?所有化学制品的维生素,都是模仿营养素所制成,化学结构相似,或在体内会转化成所需之型态,其效果都是经试验证明可行的。所以,补充品与自然食物中的维生素分离品,一摄食入血流中被使用的机率都是相等的,相克不相克应没有办法证明,但能被利用或取代食物中的维生素,这样子补充合成维生素都是没关系的,只要代谢正常就是对的。所以这不是食物中维生素需要不需要的问题,若是由两种不同来源的维生素在血流中汇合,其总合大于需求,就会被排出体外,若不够当然全部会被使用掉,更无所谓相克、不相克了。

5.     (3)入坐在进入修养身息前所做的工作是排毒,是故平时多食毒,上坐就要多花时间排毒,而功力因素所以时间有限,如果精力都拿来排毒那能练到什么。排毒是有病的人才在排毒,不是所有打坐的人都在排毒,而排毒不是靠打坐,是要靠断食才能排毒,陈师姐她有21天的断食经验,病痛受到一定的控制。平时大家无知都在食毒,吃食物没有办法完全代谢也算是食毒,所以维生素不够者都在食毒,才会有那么多的慢性病患者出现。身体不健康的人初学打坐,功效不大,都是在消业障,也等于在排毒,等健康以后打坐才会受益。这以佛法来说,修行前先消业障,业障消完打坐才会受益,这是因果必然的现象。您还不知修行在修什么?也许您认为练点气功什么的,就是在修行,错了!能忍耐自己生病,就是在修行苦谛,能忍辱面对一切人事物无碍也都在修行,修忍辱波罗蜜多,所以排毒、身痛是去身见、我见的第一关卡,身空而后才能修心空,心空才能修性空,性空才能修法空、…。

6.     以上是反对不当食用维生素的理由,看看就好。看来您们前世是冤家!?有您的同学听了后就会想吃维生素,只有您特地写mail来表达反对意见。但您「我执」何其重?偏见何其盛?反对什么?您可以陈述您的意见,您没有资格反对人家讲述。无知造成凡人自大,无修就会偏执己见,所以世间事争端永无休止。我们充分尊重您的表达意见,若您坚持己意,我也不会再反对您,向您说明一大堆,我所说的也仅是我的看法,不一定要您同意,我所说的您也看看就好,不用再反应了。

7.     2.病痛是我当初练打坐的原因,可是怪异的前题,我的病痛是因打坐引发的,因为家境问题只能一个人单独面对;需先申明打从一开始打坐我的意愿并不高,到现在为止是如是,开始坐约三个月吧!每个人的因缘不同,有什么好怪异的。佛教说凡人犯有三毒---贪、瞋、痴,不明因果就是愚痴。除非您打坐方法、姿态不对,长久以往才会造成伤害,这样才能说是打坐引发的病,您是因肌肉拉伤,或是引发膝盖疼痛,若不是这样子,不要把原病怪罪在打坐上。若不是肌肉拉伤、膝盖疼痛,那是您因业力造成潜在疾病,疾病早已就存在了,是因打坐后诱发出来,您要感谢打坐发现您有潜在的疾病,这是您自己的业病,不能因果倒置。因您没说明是什么病,这点您应最清楚,没有说打坐会伤害到内脏的,所以只得告诉您这是因果关系,不要怪罪打坐。

8.     引发病痛后启蒙老师有开药方给我吃一段时间,并指示医好前不要再打坐,所以在那三个月后我有一段粉长的时间不曾打坐过,会再开始打坐是因为家中出了事故而且药断了;有一回又发作了而且粉痛,不知这是不是疼痛的标准动作"用手掌压在疼痛的部位"无意间发觉手心的热气似乎能减轻疼痛,故而学小说般静下心试者引导那微弱的热气到达疼痛的中心之后转变为用打坐的方式解痛。有潜在疾病要好好检查是何病,然后对症治疗为要。引气治病是可以的,但是针对气瘀所造成的神经痛才是有效的,然而若是不可能用真气根治的疾病,就不全是气瘀的毛病了。

9.     重点是当时那段会痛的时间我并还不太会坐"心境的控制"而好玩的是打坐是要心静,身体疼痛之下能静吗?在我而言那是一个阻力,但郄是一个指标,分心时的指标就这样学会如何控制心入静,忘了痛。您对于打坐还没进入状况,一个正常打坐学者,心的变化是无数的,先是粗妄想→细妄想→无想→妄念出现→大翻种子→妄念稀少→清净无念→悟空性→…。初学打坐有疼痛,如脚的疼痛,就要体会苦谛,体验大苦→中苦→小苦→不苦不乐→轻安→…。所有身痛都是初学的修行者要对治的现象。当然若是五脏之疼痛,那就另当别论,像您说得这么痛苦,是业障太重,不适合再修打坐,还是先消业障,把疼痛治好,若可以的话,可以把您的疼痛告知,也可以帮您出出主意。

10.  3.之后打坐是预防痛的发生;那不是真的预防,而是利用打坐去引发病痛然后用忘痛之法,将体内所养的气耗掉,那隔天日常活动就没有多余的气会引发疼痛了。当然您能用打坐的真气来引发病痛,再将疼痛观空,那是真正的在禅修。问题是中医云:痛者不通,通则不痛。若不是什么疾病引发的疼痛,只是血气瘀塞,这样用打坐修行克痛是好的,但若是潜在的疾病,还是要根本治疗,要先去医院请医生用仪器、血液做检查一下。若是没有问题,那就可以用打坐来克服,只要真气能走通过,一劳永逸,应该没有一再疼痛的道理。

mail无尾,就这样结束了?本来此mail我可以看看就好,不必花我一上午时间来回您的mail,但看您自以为是的无知、自大,可能障碍您今后的修行,所以还是回了您的mail,若您看了不以为然,那也就多包涵了。阿弥陀佛!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