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禅净双修有必要吗?


二一三、参问:

老师:

我是初入门的佛子,苦于无师教导,在网上看到您指导别的佛子的回函,甚幸!我有几个问题请老师指教:

1.我主修净土,但是几乎所有经典上佛都强调禅定的重要性,是否禅定一定要修习?

2.禅定也有诸多方法,哪个最便捷?没有师傅指导可以修吗?

3.我觉得安般守息法比较简便,也看了您的指导文章,还有几个相关问题:身姿,舌(抵上颚?),手势,时间(修习时刻),数息时是否意随气息走,结束时如何下座。

4.关于念咒。我想念大悲咒,发现网上版本太多,且发音多不一样,无所适从,请您给我推荐个念诵的模本。还有,我听念诵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读念的,哪种方法好呢?盼望得到您的指教,阿弥陀佛!

 

师答:

宁大德:

阿弥陀佛!2005.10.22mail有收到,但不知回了没,因查到原档,并无回答的文章在,果真如此,真是抱歉之致。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主修净土,但是几乎所有经典上佛都强调禅定的重要性,是否禅定一定要修习?若是自己懂得念佛的诀窍,光修净土法门也能成就的。问题是大部份念佛者没有气的基础,所以念佛十几、廿年,个性、习气没有办法改进,所以若是能与打坐、气功一同修习,那么念佛也能有成就的,不然就要禅净双修了。

2.   禅定也有诸多方法,哪个最便捷?没有师傅指导可以修吗?您对于禅定意义不甚了解,所以才有此一问。您应该说打坐方法或禅坐方法有多种,也就是盘腿、呼吸、守意之方法有很多种,要选那一种。要便捷者当然以世尊所说为便捷,也就是依《安那般那守意经》去修,问题是您看了经文也不知如何去做功夫,所以还是要有人教导。我们有《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打坐入门的书与DVD片,若有需要请mail收件人、地址、邮编、取件连络电话等数据过来,我们当给您寄去。回过来谈禅定,禅者是真心的动相,真心遍虚空,能感召万种缘,遇此种因缘时节不能定就会散乱,能有定力不受影响就是有禅定力。所以禅定名词不是一般人能懂的,要修到心眼开了后,有磨练过的人才能了知的。

3.   我觉得安般守息法比较简便,也看了您的指导文章,还有几个相关问题:身姿,舌(抵上颚?),手势,时间(修习时刻),数息时是否意随气息走,结束时如何下座。初学打坐最重要者是数息守意,也就是安般守意数息法,您此处所说的,都可以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中看到。

4. 关于念咒。我想念大悲咒,发现网上版本太多,且发音多不一样,无所适从,请您给我推荐个念诵的模本。还有,我听念诵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读念的,哪种方法好呢?所有网上大悲咒数据可以说都是有错误的,发音(北京音)与句子都有问题,我已依房山石经校稿完毕84句大悲咒,并请印度法师依梵音念咒,且已制有CD片结缘,若想要可以帮您寄过去。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