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恼人的老鼠如何避免进入屋中?


二一一、参问:

南无阿弥陀佛!谢谢张居士的迅速的答复,我非常感动。现在每天都在阅读您的《金刚经》修行一文,受益匪浅。我的几位同修,也对您的文章有着诸多的感受,总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在末法时代,除了经书外,能够倾听,且到有正知见的大德的回复,真觉得无比的荣幸。不知法尔禅堂是否在日本东京设有分院,且不知道张居士是否有机会来东京,若有,万望能够提前告知行程安排。

现在还有一事想请教张居士,我现在在为此觉得很矛盾,无法自我求得答案。

房间内有老鼠出没,自从修法后,发心和老鼠结缘,望能和其共闻佛法,于是会在放佛号磁带时希望老鼠也能听闻,且平日做好饭菜,均最先挑最好的部分留在碟中给他们,也能和平相处。上上个月我上山中寺院修法,一星期归来后,满屋狼藉,遍处是老鼠粪尿,且家里养的半米高的草本花卉,也被其连根连叶一同啃噬,叶土遍地皆是,只剩光秃秃的一个花盆。更甚的是跳蚤也开始搅扰我的睡眠,估计是老鼠窜来窜去带来的,身上腿上背部被咬得长满了包,奇痛奇痒抓破了都无法解决的感觉。

无法,买来了老鼠粘贴板(怕杀生不敢用老鼠药)粘到3只小老鼠,扔到外面垃圾箱,虽然彼时仍活着,但此后想其也无生还的可能,且买了除跳蚤的喷雾剂,使用后能得安寝。虽然念着经文,希望他们来时能够转生得更好,

但是我之所为,已犯了五戒中杀戒, 我所犯的罪过是否永远无法超脱?我坚信着因果,如此想我之所行,真是无比害怕,便不敢再造次。

下周我父母亲将来日本看望我,心中深深希望他们能够满意在日本的生活,但是对家中仍有的跳蚤,和老鼠的侵扰,我怕他们二老将不堪其苦,对此,我该怎么办才好?期待着张居士的答复,2005.10.06.

 

师答:

孙大德:

阿弥陀佛!106mail收悉,因赶9日晚要上网的文章,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法尔禅修中心除在台湾有一小道场外,美西有一分会,其它地方都没有道场了。谢谢您们喜爱法尔网站文章,希望您有空能全部看过。感谢您们热诚,若有机缘去日本一游,再麻烦您们。

有关如何处理家里的畜生问题,在本网站上问题小参中《一般小参》第七十九问题《要不杀生又能除蟑螂,该如何做!》似可以供您参用。其中所提的普庵咒,在台湾市面上可以买到,若有需要可以帮您寄去(CD),请来信告知是否需要,若需要请赐知邮寄地址,若要寄时也可以寄一些已出版结缘的佛书给您们,现有《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等两本,前者为打坐基础者要用的,后者为有境界者要用的修行指引。

老鼠未经训练是不会听话的,而且牠们繁殖力又很强,希望不要导入住屋中。一般修行人还没有大成就以前,是不可能有能力来度畜生道众生的,因为我们现在自己修行解脱已来不及,对于畜生道众生更真是爱莫能助。所以不要有罪恶感,当然也不能杀牠们,要想办法不要让牠们再到房屋里来。不知您现住的地方是平房还是楼房,若是楼房应较好管制门窗,使牠们不易进来,就是进来也不要让牠们可能找到能吃的东西,这样牠们可能较不想进到您家来。所以住家能吃的东西要收得好好的,不要暴露在外面,使老鼠很容易找到而大吃一餐。若是住平房较麻烦,因四面八方都可能进来,所以还是尽量把能吃的东西收好,不要让牠们觉得一进屋就有得吃的。几次以后牠们就不会想再来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