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虽有灵异遇事则迷,要记得学空一切觉!


一九八、参问:

老师净鉴:

恭阅阿香转来的函件,学生感恩 老师的教诲。学生惭愧至极。病,虽让学生肉体不适,但学生想得开,当做满足怨亲债主,也当做是消业。但七月来,孩子的失踪、好友骤然而逝的连续事件,确实让学生在悲愤中,忘却了精进、怠惰了修行,而学生身语意三业的不清净,更辜负了 老师您的苦心。即如老师所教诲的︰《您一向都很执着心所感、所觉为真,能感、能觉而放不开,那就是心地还不够清净,也就是不够庄严,所以才会迷失本心。》

如今,孩子找到了,可是好友永远的走了,而学生的心却也迷惘了---如何重新面对修行,方能有所寸进??其间学生曾想躲到远远的、人生地不熟的道场,去修习四念处,去了知苦,拔弃苦。但又放不下同修孤独的面对儿子失联的忧郁。

往昔上道场网站,读到 老师的开示与同学们的精进用功,心中总有一股赞叹与惕励。现在,多了几分惆怅与愧疚。学生实在不长进,真是末法中的末学生。纵然是,学生亦不想空过此生,也绝不放弃 老师所教的修习。

学生深深体知 老师的慈悲,却又不能清净修行回报 老师的苦心。于惭愧、忏悔中,届时也会到道场向 老师顶礼,忏悔此段时间修行的怠惰。

学生也将谨记 老师来函的开示︰(以后有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要连络,不要自己蒙着头生病。色身还有何问题,要再说请示、讲明白。)

 

师答:  

得本大德:

阿弥陀佛!913mail收悉,遇大逆境,诸不如意事会一直来,这就是在考验您的定力,若一件一件来您能从容应付,大逆境都是好多件一次来,这正是大考验的时候,能不能解脱,真的有解脱能力,这时能力应该现起,自在地面对此种境况。

您说处于此境,反而有悲愤之感,表示知见、解脱能力未建立。在此之下,用智慧也能化解,好友死亡,要想哪个不死,各人有各人因缘,若今生不好好学佛,当然随其因缘生生死死,修行人要看得开,就是连自己父母,若该舍报也不用太伤感的,天下无不散的宴席。

小孩失踪不能自己处理,也要电话告诉我,我可以帮您出主意,修佛法除断烦恼、去习气外,有时也要学用有为法的。您电话告诉我,起码可以教您怎么做,真可惜,您失去一次学习心法的机会。

过去事就不用说了,不要有太多的惭愧、忏悔、后悔,有这些心修行不会有大进步的,事情过了就算,这也是如如,事情来当然也要如如面对,一切如如,哪里有惭愧、忏悔、后悔想,您的理念要改一下。一切放下,不执一法守真空,灵光时时常显现,这样哪有枝节末叶等等葛藤。要朝这方面建立大乘知见,以此共勉!阿弥陀佛!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