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何以咒中「唵」不是发an的音?


一六二、参问:

大师:

你好!为什么在六字大明咒中有部分写的是“唵“字而不发”an"音而注”嗡weng”字音,何不直接用"嗡"字?

 

师答:

无具名大德:

阿弥陀佛!5月4日mail收悉,您问“唵“字为什么不直接读”嗡”音,这是古代人翻译音声时是用唐音,也就是比较靠近河洛、闽南语之发音,所以当时的“唵“字就是近来用的”嗡”字北京音,音为OM。又例如「南无阿弥陀佛」的「南无」不能用北京普通话读,要用闽南语读成”na-mo”,”阿不能读作ㄡ,要读ㄚ的音,ㄚ就是无之意。”陀”字要读成”ta”音,不是陀音。所以,不是只有“唵“这个字要用河洛、闽南语读,很多其它的咒语也是要用闽南语发音,比较靠近梵字的音。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