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佛、道是同源不同归!


一六一、参问:

张老师:

谢谢您的答复!现在对各宗教的认知更加深了,谢谢您详细的答复。尚有几个问题敬希解答。

 1.道教所修不是欲界天,那么,是那个层次呢? 常听人说佛道一家、佛道殊途而同归之类的说话又是否正确? 

 2.经上说有些菩萨如文殊师利在过去、现在、未来巳经成佛,是什么意思? 既巳成佛,为什么有时又称为菩萨? 若他们为了帮助释迦牟尼佛为众生说法,那么也不必要现菩萨身份吧? 释迦牟尼佛涅盘后亦可以为众生说法,普渡众生。

 3.又何以菩萨不常常现身为众生说法,直接去开导众生?

 4.既然阿弥陀佛寿命无量,阿弥陀佛又为什么要入灭呢?

 5.净土往生西方极乐去修行,那么禅宗如六祖惠能大师等见性开悟了的高僧大德死后会到那里呢? 密宗讲即身成佛,上师死后闻说会虹化,是真的成佛了吗?

 谢谢!

 

师答:

FUNG大德: 

弥陀佛!55mail收悉,希望您是要真的成为修行的人,不是光要讨论一些事情的人,我们比较愿意花时间在真正修行,并遇到色身、心灵或健康上有问题的人身上。因为世间事不懂的人太多了,您若不修行,懂这些也没有用的。因我们都是很忙,不想花在戏论上,希望这是最后一次给您回答。如果您是真正修行者,遇到问题还是欢迎您来mail。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道教所修不是欲界天,那么,是那个层次呢? 常听人说佛道一家、佛道殊途而同归之类的说话又是否正确? 中国的道家与现在所谓的符咒等道家是不一样的,真正道家是修禅定的,当然也是素食者、少食者,于深山中修练的,他们像现在的昆仑仙宗等,都有色界天的修证,以成仙为主,当然也有生色界四禅诸天界的。古代的道家也有无色界的修证境界,即有所谓禅坐中羽化的,此等就是无色界的境界,他们已没有一形象可言,只有一心意识。佛道不同归,只是开头前段修行是一样的,后来结果是大大不一样的。道家虽有很长的寿命,但寿尽就要再轮回,因无智慧摆脱业力的牵引。在色界天境界的佛教行者加修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卅七道品等,可以证得我空道理,且得有余依涅盘,得声闻、辟支佛果位,即不再来人间轮回。道家或印度波罗门教徒都有证得色界、无色界天的境界,但天寿久远,最多可达八万大劫(五百多兆岁),但在定中起一念即万年,时间在他们来说,在定中也是飞快的过去,当他们的天寿尽,就会死亡而再轮回。佛教行者修到开悟后即登入菩萨境界,即是无色界的境界,此时地地修证,依十度波罗蜜多智慧修行,即能证得菩萨十地位阶,若已得八地菩萨位时,即能得无余依涅盘,但菩萨为度众生故,还是来人间受生度众。所以佛道同源但不同归,无知者才会错认境界,乱说一通。

2.     经上说有些菩萨如文殊师利在过去、现在、未来巳经成佛,是什么意思? 既巳成佛,为什么有时又称为菩萨? 若他们为了帮助释迦牟尼佛为众生说法,那么也不必要现菩萨身份吧? 释迦牟尼佛涅盘后亦可以为众生说法,普渡众生。在《首楞严三昧经》中有记载,过去久远劫有龙种上如来,于南方平等世界成无上正等觉,寿四百四十万岁而入涅盘,彼佛即今之文殊师利法王子,所以有所谓其为已成佛之说。就像观世音菩萨也已成佛,名为正法明如来,是西方极乐世界补处佛,因阿弥陀佛寿无量,弘化期久远,在西方无事可做,但菩萨有悲天悯人之心,仍以菩萨名来至娑婆世界帮助释迦牟尼佛教化 五浊恶世顽劣众生。此两大菩萨既然已成佛为何不以佛身出现度众。其理由有四:(1)各佛剎土各有其因缘,各会有其菩萨来成佛,别佛国已成佛者,不可能来娑婆世界以佛身示现教化。(2)一佛剎土不可能同时存在有二佛弘化,一佛弘化期尽,另一菩萨又至同一佛剎土中修证成佛,再继续弘化度众。(3)释迦牟尼佛在世时可以教化人天众生,入灭后仅教化地上菩萨,因地上菩萨心眼已开,以佛心通于菩萨心,所以只有菩萨才能接受佛无形法身的教化,故浅地菩萨(七地以前者)仅受佛陀语、意之教化。而大菩萨是以教化各根基者为主,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等四十四位阶行者,此等行者心眼未开,都要接受大菩萨的教化,所以初机、浅机行者皆由各大菩萨来教化。(4)佛陀在弘化期中以其所说经典来教化众生,但当初基、浅机行者众生有难时,还是要靠大菩萨来协助解除。

3.     又何以菩萨不常常现身为众生说法,直接去开导众生?是您没有接受菩萨现身说法,才有此一说。真正发心用功修行者,虚心、诚意供养诸佛、菩萨者,菩萨常现身为他说法,或者假借其它众生身示现说法,祇是要有善根、佛根者,才有缘接触到菩萨的指导,这就是因果的道理,某人无佛缘,光说不练,不具善根,不种善缘,菩萨怎会现身为他说法。

4.     既然阿弥陀佛寿命无量,阿弥陀佛又为什么要入灭呢?这是愿力与缘份的问题,阿弥陀佛有愿力,要久远度众,所以示现寿无量。但有为法总是无常,再久远亦要入灭,所以有一日缘尽还是要入灭的。当阿弥陀佛当日白天入灭,观世音菩萨当晚即成佛,接替阿弥陀佛弘化极乐世界众生,或接引其它世界众生想往生极乐世界者。

5.     净土往生西方极乐去修行,那么禅宗如六祖惠能大师等见性开悟了的高僧大德死后会到那里呢?密宗讲即身成佛,上师死后闻说会虹化,是真的成佛了吗?往生极乐世界者不必修行,善根具足者只要到西方极乐世界,一闻阿弥陀佛开示即悟得无生法忍,问题是要有相当福德者才能往生西方的清净庄严土。若根基差点的,就如中等下生者,往生极乐净土还得大菩萨的教化,有一劫(1,680万年)、十劫等才悟无生法忍的,详阅《无量寿佛经》。六祖入灭后去那里?就在您身边,您不觉得吗?一开悟行者法身无所不在。密宗所谓即身成佛,此佛非彼佛,佛者觉悟不来受生者,不是像释迦牟尼佛之果地佛,智慧、神通无量。上师也像六祖一样,就在您身边,只要您有修行,就会感觉这些菩萨的存在。

6.     您问这些对于您修行有何帮助?不能帮您修行的这些问题都是戏论,建议您不要光想些有的、没的,别人的修证境界跟您没关系,还是自己亲身去好好修行为要,希望不要再来问些跟修行没直接关系的事情。最后还是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