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何谓缘修、实修的阶段?


一五六、参问:

上次多谢您的解答,您以为我没有实修?您猜错啦!(哈!可能是我修得比较 “ 差 ”吧!)我的体验报告如下:(这是我几年静坐的体验,日期我已经忘记了,所以没有写)

一天半夜,突然心脏跳得非常快,姐便连忙带我去看医生,医生说没事,不过如果不放心,可以再去做详细的检察。(后来看书才知道是和开“ 心轮 “ 有关。)

我从练习平甩及肾水疗法后,久未发作的“ 气喘”竟然又出现,我从鼻窦炎变成“过敏性鼻炎 ”,已经三个月了,只要闻到烟味就会发作5~15分钟。  不知是排毒现象吗?我有吃中药,可是好像没有什么效果,是否是因为我吃的药是排毒的草药,刚好又在排毒,所以好像没有效果似的?

大约一年前我患了尿频的毛病,中医说是膀胱发炎。因为担心是什么严重的 毛病,我去验血,检验结果出来还好,只是尿蛋白高了些。我练习甩手及静坐和用肾水疗法后,已经好了50~60巴仙左右,饮食方面我应该注意些什么?(我吃过中药和针灸治疗,不过效果不太大,反而自然疗法和静坐、甩手有比较大的效果。)

我发现有时静坐后,某些意识好像在某个意识境界中。有时朋友问我家的电话号码,我竟然都只能记得前三个号码!(这种情况不是经常发生,只是偶尔 发生一 、两次)我的记忆力向来都很好,所以觉得很奇怪。

我喜欢在早晨6点在我家外面练习甩手,有位中医师说最好不要在外面练习,因为外面的湿气重,容易感冒。我已将练习了三个月,练习时手、脚底及全身都会有气流动的感觉,是否可以在外面练习呢?(我想我应该有这抵抗的 能力吧?)我家室内的空气又不这么流通,所以我比较喜欢在外面练习,应该不会受湿气的影响吧?老师认为呢?

中医说我的体质比较虚寒,不可吃太寒的食物。苦瓜我可以吃吗?会不会太  寒凉?绿豆如果加姜来煮汤水喝,是不是可以减它的寒凉?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感谢您来那么多mail,您好像要谈心似地,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回答您,现在将您来的信重点回答如下。

1.     上次多谢您的解答,您以为我没有实修?您猜错啦!(哈!可能是我修得比较 “ 差 ”吧!)我的体验报告如下:(这是我几年静坐的体验,日期我已经忘记了,所以没有写)上封mail说您是没有实修的经历,所以才会提出那么多粗浅的问题。您对于佛教实修的定义还不知道,实修是心已打开,也就是开悟后才能真正进入实修的阶段,就会有无量的智慧现起,自己看经文就会懂,何人讲话对不对,知见正不正,都能一看就知道,不必这边问那边问。看您下面的那些报告也是世间禅中的境界,所以还在缘修的阶段,没有到实修的阶段。

2.     一天半夜,突然心脏跳得非常快,姐便连忙带我去看医生,医生说没事,不过如果不放心,可以再去做详细的检察。(后来看书才知道是和开“ 心轮 “ 有关。)是气要通过心脏就会发生心跳加快,若是气脉全通,心跳加快还要有几年的现象在继续发生的。以后在打坐中有此现象时,可以吸口气后闭气,这样心跳就会慢下来。因您一紧张,呼吸越快,心就跳得越快。检查心脏是无有毛病的。

3.     我从练习平甩及肾水疗法后,久未发作的“ 气喘”竟然又出现,我从鼻窦炎变成“过敏性鼻炎 ”,已经三个月了,只要闻到烟味就会发作5~15分钟。  不知是排毒现象吗?我有吃中药,可是好像没有什么效果,是否是因为我吃 的药是排毒的草药,刚好又在排毒,所以好像没有效果似的?若是只有喝肾水,可能就会引起转好反应,发生鼻窦炎也可看成是转好反应,因肾水不伤人,不管如何,可以继续喝的,也许其新发的病最后会好的。

4.     大约一年前我患了尿频的毛病,中医说是膀胱发炎。因为担心是什么严重的 毛病,我去验血,检验结果出来还好,只是尿蛋白高了些。我练习甩手及静坐和用肾水疗法后,已经好了50~60巴仙左右,饮食方面我应该注意些什么?(我吃过中药和针灸治疗,不过效果不太大,反而自然疗法和静坐、甩手有比较大的效果。)有蛋白尿就是肾盂细胞有破损,才会有蛋白尿,所以要注意不要让其恶化,不然就要洗肾了,当洗肾时就是已近尿毒症了。请注意补充维生素A,每天10,000~15,000 IU,维生素B6 100~200mg,维生素E 400mg,其它综合维生素、矿物质也要每天吃一、二颗。这样可以预防肾脏的继续恶化。维生素A吃了一个月后可以减至10,000 IU即可。

5.     我发现有时静坐后,某些意识好像在某个意识境界中。有时朋友问我家的电话号码,我竟然都只能记得前三个号码!(这种情况不是经常发生,只是偶尔发生一 、两次)我的记忆力向来都很好,所以觉得很奇怪。这是失念的现象,但因您还没进入实修的阶段,所以只偶尔有失念一、两次,若登地菩萨入实修时,会失念达好几年的,经云失念是二地菩萨(离垢地)的烦恼,这样才能去除烦恼,且让新的坏种子不会种进来。

6.     我喜欢在早晨6点在我家外面练习甩手,有位中医师说最好不要在外面练习, 因为外面的湿气重,容易感冒。我已将练习了三个月,练习时手、脚底及全身都会有气流动的感觉,是否可以在外面练习呢?(我想我应该有这抵抗的能力吧?)我家室内的空气又不这么流通,所以我比较喜欢在外面练习,应该不会受湿气的影响吧?老师认为呢?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湿气重对您有没有影响您最清楚,既然已在外练了三个月了,并有正面的效果,就继续在外练习,但要注意不能穿得太单薄,单薄流汗可能就会感冒。穿太多会容易流汗,若脱掉也容易感冒的。最好穿得适当就好,有流汗时也不要脱掉衣服,让它慢慢干掉就好了。什么事要自己决定,因您自己最清楚自己,别人的意见祇是参考。

7.     中医说我的体质比较虚寒,不可吃太寒的食物。苦瓜我可以吃吗?会不会太  寒凉?绿豆如果加姜来煮汤水喝,是不是可以减它的寒凉?中医的概念有时是半调子,不是体质寒就不能吃寒性食物,寒性食物煮熟一点、久一点,其维生素C被破坏掉,就不会那么寒了。但维生素C对我们人体是很重要的,不吃也不行耶!所以吃寒性食物要加姜去煮,您肾不好、体质虚,应该都不常吃姜的结果,您要学习吃姜,大量地吃姜,煮东西要加姜,或者吃嫩姜也很好的。苦瓜是不凉的,绿豆也不是凉的,它们是可以退火的。网络上可以查到食物的属性,若是凉的食物也不是说就不能吃,要煮久一点或一定要加姜就好了。

8.     佛书不要乱看,看一些似是而非的人胡说八道,会影响到您的知见。别人写的文章不要乱看,看了会造成所知障,障碍您的知见。以后,自己遇到的事不懂,才可以写mail来,我才能对您的问题提建议。别人的文章我是不看的,也大都是些胡说八道的,况且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看,也没有心想去看,除佛经外,是不大看别人的文章的。

9.     建议您进入经典的网站直接去读一些经文,找有兴趣的读,找能懂的读。比您去乱看别人乱写的书要好。法尔网站里有一香港CBETA网,或台湾的报佛恩网,可以上去看一些经典或中国古代人的佛学。虽然比较深一点,但总比看那些胡说八道的好。

10.  对不起,想请问您年纪有多大?看您身体毛病蛮多的,如何保健要好好学,就请进入法尔网健康教室,每篇文章都要读一读。

不能全部回答您那些问题,那些问题就是知道了,对于您也没有大帮助,但会占去我很多时间。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