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看阿含经自我励志分享!


一四七、参问:

阿弥陀佛:

张老师您好。因为呀,觉得自己的业太重了做什么事都有气无力的,都无法精进虽看了一些励志的东西

今天值两个明天

普贤菩萨警策文云:「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过去已逝 来日难以追往昔 ,未来一直来 您是否忘了现在

秋风无情,叶飘落;劝君莫采集,犹空华过。

…等等的呀~好喜欢呀…可是因为自己实在太不如了…,振撼指数只能维持些少日子…好像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其实也只不过连三脚猫功夫还不到啦~~!!因为自己没有在佛法上正确的取舍,以致乱了自己~总之我觉得生活中的任何问题想找到答案的话,找佛就对了!!总是自己需要什么就化为需要的形态来帮助我们耶~!!到最近看到出自《大藏经\阿含部\长阿含经》的「十上经」里的一段经文。因为实在是太符合我现在的状况了。看了真觉得心虚~好不应该呀!所以恨不得想要分享给大家瞧瞧,希望能在大家心中种下善种子,来日方能开花结果来日不要自己借口一大堆了…。在这里向诸佛叩头忏悔 _阿弥陀佛  !! >>>    >>

云何八退法。谓八懈怠法。

何谓八懈怠。

1.比丘乞食不得食,便作是念:我于今日下村乞食不得,身体疲极,不能堪任坐禅、经行,今宜卧息。懈怠比丘即便卧息,不肯精勤,未得欲得,未获欲获,未证欲证,是为初懈怠。

2.懈怠比丘得食既足,复作是念:我朝入村乞食,得食过足,身体沉重,不能堪任坐禅、经行,今宜寝息。懈怠比丘即便寝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获欲获、未证欲证。

3.懈怠比丘设少执事,便作是念:我今日执事,身体疲极,不能堪任坐禅、经行,今宜寝息。懈怠比丘即便寝息。

4.懈怠比丘设欲执事,便作是念:明当执事,必有疲极,今者不得坐禅、经行,当豫卧息。懈怠比丘即便卧息。

5.懈怠比丘设少行来,便作是念:我朝行来,身体疲极,不能堪任坐禅、经行,我今宜当卧息。懈怠比丘即便卧息。

6.懈怠比丘设欲少行,便作是念:我明当行,必有疲极,今者不得坐禅、经行,当豫寝息。懈怠比丘即寻寝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获欲获,未证欲证。

是为六懈怠比丘。

7.设遇小患,便作是念:我得重病,困笃羸瘦,不能堪任坐禅、经行,当须寝息。懈怠比丘即寻寝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获欲获、未证欲证。

8.懈怠比丘所患已差,复作是念:我病差未久,身体羸瘦,不能堪任坐禅、经行,宜自寝息。懈怠比丘即寻寝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获欲获、未证欲证。

云何八增法。谓八不怠,云何八精进:

1.比丘入村乞食,不得食还,即作是念:我身体轻便,少于睡眠,宜可精进坐禅、经行。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便精进,是为初精进比丘。

2.乞食得足,便作是念:我今入村,乞食饱满,气力充足,宜勤精进坐禅、经行。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寻精进。

3.精进比丘设有执事,便作是念:我向执事,废我行道,今宜精进坐禅、经行。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寻精进。

4.精进比丘设欲执事,便作是念:明当执事,废我行道,今宜精进坐禅、经行。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便精进。

5.精进比丘设有行来,便作是念:我朝行来,废我行道,今宜精进坐禅、经行。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寻精进。

6.精进比丘设欲行来,便作是念:我明当行,废我行道,今宜精进坐禅、经行。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便精进。

7.精进比丘设遇患时,便作是念:我得重病或能命终,今宜精进。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便精进。

8.精进比丘患得小差,复作是念:我病初差,或更增动,废我行道,今宜精进坐禅、经行。未得者得、未获者获、未证者证。于是,比丘即便精进坐禅、经行,

是为八精进。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324mail收悉,难得您在功课之余,也开始阅读《阿含经》,三皈依中有一言: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您初学打坐、禅修,还要上课上学,当然会很忙,但忙中的空闲中,若浪费时间于闲聊、发呆,怨天尤人,那就是懈怠的人。依上经文您学到什么?要能逆向思考,采取积极的行为在修行上。譬如说今天上课时数很多,造成您身体很累,您会想说太累了,休息一天好好睡一觉,今天不要打坐了,这就是懈怠的念头。如果您认为今天体力、心力支出太多,您应该说:我更要好好来打坐,因一打坐您的气就会上来,体力就会恢复,定力、意志力也会恢复过来,这就是正面思考的人所应有的态度。凡事都要这样正面思考来用功、打坐、禅修,此等修行事做完,才可以有余力及心思用在上课上,有加分的效果,您就会觉得身心都能应付自如。

所以天天早晚两次打坐是必要的,可以维持色身与心灵的乐观思想及学习能力提高,哪怕是每次坐30分钟那也够了。要认知打坐一小时抵得过您两小时的睡眠,这样就可以修行与课业兼顾。

问题的重点来了,您丹田的契机诱发起来了没?若有的话,打坐的效果就能像我上面所说的。若没有丹田成形,那效果就要打折扣,这时要好好练习深呼吸。上课休息中除去厕所外,要好好利用时间在座位上闭目养神,练习深呼吸。您知道这样下来,一天能增加练习40~50分钟的深呼吸,同时也能提高您听课、学习的能力,这样不是一举两得吗!所以精进是一定要的,除回宿舍后要按时打坐外,也要会利用上课空档时间来用功,不要花时间与同学闲聊上。上次您说在宿舍打坐很吵,人心会受影响。我说不管宿舍吵得天翻地覆,您都要能安下心来打坐,这种状况做到没有呢?若还没有就要更从心地上用功,接纳外境的吵杂声,不要排斥它,甚至于可用观音法们,让声音自然进到您的脑中,您的觉知只要听其言语、吵杂声,不要起心意念与它相应,这样就没 好恶想,这样才是真的在禅修耶!

另外,您第一段提到的警策语录,为何您不能维持精进心太久呢?这中间是有因缘的。您说:振撼指数只能维持些少日子…好像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其实也只不过连三脚猫功夫还不到啦~~!!因为自己没有在佛法上正确的取舍,以致乱了自己~总之我觉得生活中的任何问题想找到答案的话,找佛就对了!!总是自己需要什么就化为需要的形态来帮助我们耶~!!是的,但您怎能让诸佛、菩萨来帮助您?要精进就要有护法神在守护,这种人从来不会失道心的。那如何能引发护法善神来守护,一是您一定要去受戒(五戒、菩萨戒都可以),受戒后就有戒体,就会有36位护法神轮流随时守护着您,这就是一个平凡初学者上进、精进的原动力,这时您会觉得佛时时都在身边。若您破戒了---杀、盗、淫、妄、酒等五戒,护法神就会离您而去,您精进的原动力又没有了,这时会觉得佛到天边去了,离您好远哦。所以有人说:「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三年,佛到天边。」前者就是譬喻初发心、受戒后发勇猛心修学者,而后者就是破戒后失去精进原动力的修行人。

还有另一种方法使您精进心不减,那就是每周一次要到当地的佛教寺院,听法师讲课或参加共修,如此每周一次的充电,能受诸佛、菩萨的加持,您也就不会懈怠,您也就不会感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等无奈的心情了。

还有要维持您色身的体力,您每天的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要补充,早上最少要吃一颗善存(Centrum),若吃素食定要再补充500~1,000mcg的维生素B12。这方面可以多阅读网上健康教室中的维生素功能的认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