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请问佛法如何看待吃蜂蜜的问题?


一四四、参问:

请问人吃蜂蜜有无违背世尊的慈悲教诲小弟佛法根基尚浅,有劳张老师为小弟解答,谢谢~

  

师答:  

卫大德:

阿弥陀佛!326mail收悉,你问说吃蜂蜜有没有违背世尊的教诲?要讨论这问题应该先了解蜜蜂的几种食物,蜜蜂的主要食物有花粉、蜂蜜、王浆等三种。

花粉是野地花朵的粉末,由于蜜蜂全身都是毛,因此只要找到花,在花上飞动一下,就能很容易的采到花粉,并从一朵花飞到另一朵花中,产生植物授粉传宗接代的任务。工蜂飞在花丛中,每隔一阵子,就会用舌头去润湿身上的花粉,并用脚把花粉末堆到后脚的花粉篮里。工蜂撷取花穗中之花粉精华后,即夹藏于足间的花粉篮,并火速带回蜂巢,做为蜜蜂之粮食。花粉不但是数万只蜂群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同时也是后来要制造蜂王乳不可或缺之原料。

再来谈蜂蜜,蜂蜜是蜜蜂的一种主食,从花蜜酿出来的。通常蜜蜂外出采花蜜时,会先用匙状的舌尖探寻每朵花;如果有蜜,就伸出长长的吻将蜜吸入蜜囊中。等蜜囊满了之后,再飞回到巢里,传喂给专门饲养幼虫的工蜂,让牠们把花蜜转酿成蜂蜜,然后喂给蜂幼虫吃,或贮存起来。为了酿蜜,巢里的工蜂会先找到僻静的地方,吐出一滴花蜜,置于舌颚间,让水分蒸发;然后再吞入胃中,让消化酵素把浓缩了的花蜜转酿成蜂蜜。所有的花蜜就是这样一滴一滴的转酿成蜂蜜的。

最后谈到蜂王浆,蜂王浆由工蜂所分泌,所有刚孵化出来的蜂幼虫前三天都得吃这种高营养价值的食物。之后,只有被指定将来要成为女王蜂的幼虫才能继续服用。服用蜂王浆的幼虫将来会变成女王蜂,担负起繁殖后代的重要工作。

现在你的问题是我们应不应该吃蜂蜜或王浆、花粉?这问题很有趣,要从好几个方面来谈。1.因果---吃蜂蜜等是盗取他人(生物)之食物,是不应该的行为,现在我们若抢蜜蜂的食物,从因果观点,往后哪一世它会抢食我们的食物。2.与诸蜜蜂结缘:跟养蜂者一样,以后会怎么样,我们很难去知道。就以《楞严经》中言,天神本来会飞的,但与地球生物结缘,即失去能飞行的能力,在人类分段灭绝之时,再来的原始人类却是光音天天神来到人间,祂们见到地球生物生起贪爱心而染着、拿取,这样与地球结缘后即不能飞了。3.方便:世尊未证道前,六年日食一麻麦,瘦得皮包骨,体弱不堪,幸有牧 羊女苏加妲供养其乳糜,达半年之久。此时世尊也是吃了羊乳,因牧羊女只有羊乳,也就方便受供而吃了。4.证解脱:若能像世尊一样成佛道,或能证得解脱道,就不再落于六道中轮回,上述可能结缘、受报的现象就可以避免了。5.慈悲心---弱肉强食,这是世界上生物界很无奈的事,若是你 真具有慈悲心不食蜂蜜,那是很好的,像世尊祂未成道前,还是吃了羊乳,若是吃了那也就吃了,不要想那么多了,最重要的是赶快证得脱离三界,则一切缘起不了作用。

最后我的结语是:若你以慈悲心做出发点,不去食蜂蜜,就不会考虑以后的果报问题,食物被抢食。另外,若你能修行来去除这些挂碍,那也就释然了。谢谢你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