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请问素食者可以吃螺旋藻补充营养吗?


一四三、参问:

张老师:

您好!请问素食者可以吃螺旋藻补充营养吗?

                      恭祝  身体健康!

  

师答:  

毛大德:

阿弥陀佛!3月22日mail收悉,您问螺旋藻(Spirulina)能否当营养补充物质,答案当然是肯定的,(1)因螺旋藻(蓝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无核单细胞低等植物,所以素食者也可以吃它。(2)螺旋藻是目前地球上营养最丰富的天然绿色食品,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且内含有18种胺基酸,约有10种维生素,例如维生素A、B1、B2、B6、E、烟碱酸、叶酸、泛酸、生物素等。也含有6种人体不可或缺的巨、微量矿物质等,如钙、镁、锌、铁、锗、硒。另外还有增强免疫力的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γ亚麻酸、叶绿素、绿蓝素、叶黄素、藻多糖等多种营养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螺旋藻真正对于动物的好处有下列几点:1.用螺旋藻饲喂老鼠,其体内乳酸杆菌含量比对照组增加了3倍。2.因螺旋藻以含铁量高著称,因此与一般补铁物质---硫酸铁做一对比,喂食螺旋藻的老鼠,其对铁的吸收量比喂硫酸铁的高出60%,这表示螺旋藻中的铁有效性更高。有人研究也证实它在老鼠贫血症的调理中,确实有其效果。3.另一项在日本的试验报告说,对8名青年妇女做较长期地限制她们的饮食,显现出次长期贫血症---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水平。然后在每顿饭后食用4克螺旋藻,服用80天后,血红蛋白提高约21%,从10.9 mg/l上升为13.2mg/l,已不再出现贫血现象。4.在老鼠食物中添加5%的螺旋藻,饲喂100天,结果为:(1)盲肠的重量增加13%。(2)乳酸杆菌增加327%。(3)盲肠内维生素B1增加43%。螺旋藻是提供了些微维生素B1 ,但因试验中没额外再加B1, 故是改善了整个维生素B1的吸收。此结果显示,食用螺旋藻能使人体内的乳酸杆菌增多,并使人体从整个饮食中吸收维生素B1和提高其它维生素吸收效率。

现在稍微要提一下螺旋藻对人体及动物所做的试验效果:1.日本某大学做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实验:30个高胆固醇、轻度高血脂的男性雇员,将其分为两组,A组每天吃螺旋藻4.2(8),持续8周,其总血清胆固醇量在4周内从244mg/l降至233mg/l,降幅达4. 5%B组吃了4周便停止了,总血清胆固醇降低后又恢复到最初的水平。所以吃螺旋藻治疗慢性病,是不能根治,只得一直吃下去。2. 在第二个试验中,当用螺旋藻β–胡萝卜素提取液饲喂20只老鼠,以预防其发生口腔癌,结果一只也未患得癌症。对照组的20只老鼠没有饲喂螺旋藻提取液,都出现了口腔癌症。从饲喂组口腔表皮取样发现其含有免疫活性物质,据推断以为是它们在癌细胞扩散之前就将其消灭了。

现在要讨论的问题是,您所能买到的螺旋藻其价钱是否合理或较便宜,及其品质是否很好。在台湾250g装的的螺旋藻,其较便宜的价格也要700元,约175元人民币,大约可以吃40~50天,贵的价格就很难说了。至于对使用者的品质而言,1.要完全无毒,尤其是没含重金属。2.要营养价值高,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特殊营养物质等。3.要吸收容易,因细菌类细胞壁厚,若不磨碎,其营养是不易被肠道吸收的。4.食品中要钙、磷平衡,不然长期吃了,有人会发生便秘的现象,因细胞壁中含磷量很高,若钙质不足就会发生此种现象。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