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关如意轮观音陀罗尼咒要如何念?


一二五、参问:

张老师您好:

我有个问题,为什么如意轮观音陀罗尼咒(十小咒的第一个咒)会有----身咒---心咒---随心咒  三种应该全念,还是只念身咒就行了。然而佛经中的念百遍千遍是针对---身咒---一种 ,还是----身咒---心咒---随心咒---三种全部 。请问身咒和心咒的意义。(像是大佛顶首楞严王神咒---首楞严心咒)

 身咒

(上)谟曷 啰怛那(二合) 怛啰(二合)夜耶(一) 那谟 阿唎耶(二) 婆路咭帝 摄伐(二合)啰耶(三) 菩提萨埵跛耶(四) 摩诃萨埵跛耶(五)摩诃迦卢尼迦耶(六) 怛侄他(七) (八) 斫迦罗伐底 栴檀摩尼(九) 摩诃钵头迷(十)嚧嚧底瑟(十一) 遮伐啰 阿曷哩(二合)舍耶(十二) 鸣吽 泮 莎婆(二合)(十三)

心咒
()钵头迷()栴檀摩尼()摩诃遮伐啰吽(引四)

随心咒
()伐啰(二合)()钵头迷()(引四)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24mail早收悉,因事情较忙,未能实时回信,尚请见谅。您提到如意轮观音陀罗尼密咒,本出自如意轮陀罗尼经,因译者不同有三版本,本尊是观自在菩萨摩诃萨,您所说的身咒即是根本咒,心咒即大心咒(陀罗尼)明,随心咒即小心咒(陀罗尼)明,此三咒虽分离,其实要每次一起念此三咒,每日于五更时诵此咒1,080遍,诸事都能如意。如意事有二, 一为在世间,二为出世间。说在世间利益者,诵念课法胜愿成就,能摄化有情富贵资财,势力威德皆得成就。说到出世间得力者,福慧资粮庄严,悲心增长,济苦有情,众人爱敬。

另提及大佛顶首楞严王神咒及首楞严心咒,全咒包含前面启请诸佛、声闻、菩萨、金刚、天龙八部、一切鬼神等,中间有请种子字破一切障碍,再来请佛等破一切作法等,最后才是咒心,大佛顶首楞严王神咒的心咒,怛侄他(译为---即说咒曰)后面十几句,这与您所说如意轮陀罗尼是不一样的。一般的咒语大多与大佛顶首楞严王神咒一样,前面启请诸佛、菩萨、金刚神等,咒心即从怛侄他开始。谢谢您的mail及对于本道场的护持。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