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怀孕中是否可以打坐、修法?


一二三、参问:

阿弥陀佛!

您好!想要请教,我之前在法鼓山学打坐一阵子,但中间有所间断,并且后来都是以在家自行打坐为主,久未亲近道场。现在刚怀孕,想再度开始每日静坐,单盘时的酸麻,不知是否会有任何影响  或是长期在家自修是否适合。对于贵中心 在网站上已经参访了一些日子,不知像我这样的状况,是否有缘分加入,或是有其它建议。谢谢  !

 

师答:  

徐大德:

阿弥陀佛!22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我们有两个跟您一样的例子,一个是高龄产妇,另一个大儿子已将近廿岁才在修法中怀孕。总之,两个都是因在修法中怀孕,但并不因为怀孕而中断每天两小时的心中心法修法、念咒,甚至于到最后都出生一个不吃荤,一个因家里的因素,给小婴儿半吃素的婴儿,两小孩现在都是很聪明、黠慧的小孩与幼儿。

现在问题是您怀孕时,是否才刚开始打坐,或打坐很久后才怀孕,因您说单盘打坐时会酸麻,代表您刚开始打坐而已,虽然您以前打坐过,现在又重新开始打坐,所以会酸痛。根据我们同学的经验,怀孕打坐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祇是您刚开始打坐,不必急着打坐太久,祇要让心清静一下就可以,真的酸痛得受不了时,就应停止打坐。打坐时最好能念佛,或念大悲咒……等您所熟悉的咒,让咒语熏习入您的八识心田中,也可以让胎儿有胎教的作用,出生后应是一个聪明黠慧的婴儿。或者来本中心拿「一切如来心秘密宝箧印陀罗尼经」,经中有咒语,可以学习着念,然后每天念,也对于胎儿有熏习的作用。

您想加入我们的修行团队,我们非常欢迎,若您来听课(星期三唯识概论、星期六金刚禅坐及听讲金刚经),至于星期天的心中心法共修,若您想参加也可以,但每座要两小时,不知您能否胜任,因您还没灌顶,不然就修忏悔印,也是每座要两小时,并结第一印的忏悔印。总之,您想如何参加我们的修行行列,请有空来本中心一谈后,才能给您一确实的建议。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