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每梦见畜生后就会跟人吵架是何道理?


一二O、参问:

张老师:新年好!因为一部电影里讲到“舍利子”,就到网站搜索,查了很多内容,都不是我想要找的,也许是菩萨的指引让我有机会浏览你的网站,让我懂得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获益匪浅,也很佩服你,功德无量。虽然我以前没有接触过佛学这方面的知识,但从我的内心来讲,我是一直信缘的,也相信人的一生冥冥之中早有注定,从佛的方面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上辈子的修行注定这辈子得失,请原谅我也许表达得不正确。

因为仰慕老师的修行(请谅解我没有更好的词来形容你),而我又是那样的困惑,所以有两个问题要请益老师!

其一:我每天晚上都作梦,而梦中的事大凡醒后都有些记得,更奇怪的是,如果昨晚梦中出现了狗、鸡,第二天我肯定要跟别人生气或者吵架,出现这种情况我想试图避免,可总是防不胜防地还是要跟别人生气。

其二:有时睡着后,像是在作梦,但其实头脑非常的清醒,可就是全身不能动弹,有时还大声地叫。这种情况发生的次数不是很多。

以上两种情况有劳老师了,还有对于我这种初修者应该从哪开始呢?请给我一个链接,非常感激,谢谢!!!           2004. 1. 20

 

师答:  

周大德:

阿弥陀佛!元月20日mail收悉,因为过年法会关系,延至今日才来回信,尚请见谅。您搜寻「舍利子」关键词,在约有6000多个网站中,您却能发现我们的网站,算来也真是有缘,非常高兴您能从我们网站看到一些您想要的东西。您所提问提试回答如下。

1. 我每天晚上都作梦,而梦中的事大凡醒后都有些记得,更奇怪的是,如果昨晚梦中出现了狗、鸡,第二天我肯定要跟别人生气或者吵架,出现这种情况我想试图避免,可总是防不胜防地还是要跟别人生气。梦到狗、鸡等动物,会跟别人吵架,而且每次都这样就有点玄机在里面,狗、鸡等是动物,对于因果来讲,出生动物都是较愚痴的果报,您每次梦见狗、鸡是动物,也许潜意识告诉您,今天的智慧、控制力会下降,您要小心一点应对事情。但可惜您都没办法改变这种情况,所以让它每次成真,造成心理的压力。我想您要先学习念「南无阿弥陀佛」,当有空时就念,念到有一天您再做梦,梦见狗、鸡等动物时,可能今天又要跟人吵架了,您醒来就要更勤快地念「阿弥陀佛」,这样会使您的情绪稳定下来,然后事情真的来时,您就会心平气和地来与对方谈理,就不会一下子变得没有智慧地、不能控制地与人一味吵架,试试看好不好!另您说每天晚上都作梦,是否工作关系,使脑筋、身体劳累,所以才在晚上常常作梦。若是这种情形之下,就要用中药调理、调理身体,使脑筋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不然做做瑜珈术中的肩立式(头肩着地,身体、双脚抬高到让脊柱成一直线,当然双手用来平衡身体,或双手抓住床头的物品来平衡身体),每次做十分钟,做完后躺下来就盖被子睡觉,这样子能让脑部充分得到血液中的营养分,睡眠品质会好一点。不然试着吃吃下列的药方:吉林参12g、茯苓15g、石菖蒲12g、远志8g、北五味子12g、何首乌15g、酸枣仁12g、麦门冬12g、仙灵脾3g、百合 8g等。每剂可煎两次,每次3碗水煎成8分或1碗,待药温后服用。每疗程7~10天休息一周后,再进行第二疗程,直到睡眠安好为止。

2. 有时睡着后,像是在作梦,但其实头脑非常的清醒,可就是全身不能动弹,有时还大声地叫。这种情况发生的次数不是很多。这种情况若发生,代表您当时的身体情况契机很好,若有练气功的人,有时气旺时,虽在睡眠中,但脑筋非常清楚,就像禅宗祖师们讲的,行住坐卧都是在禅定中。此时人虽然卧着睡觉,但脑筋却很灵敏地知道周遭之间所发生的大小事,这是修禅一定功夫人之一种好现象。因您不是专修禅的,所以才会偶尔发生这种现象。又因是在睡觉中,第六意识在动(作梦),但不能控制身体,所以不能动弹。此现象如何发生?若您有练过什么功,这就不足为奇。若没练过什么功夫,当然可能有外缘给您灌气,让您身体契机满满,但因您不是修行人,不会觉得这种现象,睡眠中脑筋还清楚得很。若隔天就没事那还好,若这种状况一直连续几天下去,就会影响到您的睡眠品质,就会造成精神衰弱或甚至得躁郁症等,所以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后续变化如何,若过了就没事,那就没关系,若一连几天还是这样,就要想办法让自己能好好睡觉,要用营养性的方法或中药、西药都可以,一定要让自己好好能睡觉,好好睡几天后,人就会恢复正常的。

3. 还有对于我这种初修者应该从哪开始呢?请给我一个链接。这要看您的因缘与兴趣,若周遭有什么修行的机会都可以接触,然后开始您的修行,但要接触到正法的因缘,不然不如自己好好做人,自己念念佛号比较稳当。若真要学打坐,也要先把身体养好,因您每晚都会做梦是不好的现象,脑筋不能充分休息的话,会比较神经质,学打坐比较不适合,或许建议您先练一练气功、太极拳什么的。当然我对于您的年龄、工作与家境不是很了解,若有更多的信息也许可以给您更多的建议。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