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打坐会走火入魔吗?外道与佛道怎分别?


一一九、参问:

张老师:

您好!我最近有很多问题想要问,不知道您能否解答。我十三岁了,想开始修,行吗?(打坐,念佛)没什么副作用吧?特别是练气功什么的。请您指点一二,谢谢您。

我听说有的出家人入了魔道,下场很可怕,甚至坠落地狱。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佛菩萨没有护持他吗?怎样避免着魔?怎样不执着呢?平时会不会有妖魔鬼怪附身?那要怎样对付?我看了某法师的《修行者》更加疑惑。
       
并传出绝世功法,“中华女神功”,分九阴功和九阳功。说是短时间内便能提升人的生命级别。您看看他的网站,他说得都对吗?那些高能量,人体真得承受不住?还有什么出三界,得练气功,提升级别才行。那我要问问修身必须吗?有的大师怎么说气功是邪门外道根本不能练?而有的人又说那些众多居士虔诚礼佛,吃斋念经唯恐唯惶。省节己用,供养寺僧,而所得却不是正法?那修心要怎样修?怎样在修身的过程中,配合上修心呢?还有,这个网站,把那些神仙等混为一谈。

为什么佛教会分那么多的宗派,是不是修什么都能解脱?有人说要想出三界很难,除了念佛方便法门之外,要想靠自己的力量很困难(级别要很高才行)。我听说有打坐死的人,打坐是不是到了高层次观空,要经历很多次死亡,很多次爆炸,会很痛苦,有时,会假死过去,可能力量特别大时,人就真死了。

众说纷纭,让我不知所错。最后谈谈自己的心情吧!我作为一个中学生,现在还是应该努力学习,修行也不是一两天的事儿,有所求的修行,反而不好。有人说:观音劝告,不要轻易修行,可能会失去一切,甚至于自己的生命。这对吗?

请您为我建议建议吧!我该怎样做?    南无阿弥陀佛!2004/1/19

 

师答:  

刘大德:

阿弥陀佛!元月19日的mail早收到了,适值过年,所以mail现在才来回,相信您不会见怪才是。一个13岁的中学生,却已能想得那么多,看那么多书,所以才会发生很多的疑问。现在来谈谈您所题的问题。

1. 我十三岁了,想开始修,行吗?(打坐,念佛)没什么副作用吧?特别是练气功什么的。请您指点一二,谢谢您。本人在高中1718岁时就开始没人教的情形下自我打坐,当时只依着一首偈来修,此偈是刊载在一报纸副刊上,此首偈言:「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旁边还划了一个点燃蜡烛的小灯台,后来才知道这是《金刚经》里面的一首偈,在告诉修行人在打坐中,不管看到、听到任何人事物,都不要去理他。如此在往后每天的打坐中,不管妄念起即觉而灭之,更不用说会见到异相了,这是自我作主而修者。因当初还不懂真正安般守意数息法的要领,所以每天这样打坐,也仅是建立一打坐的基础而已。所以您若能不依谁教的法门,轻松自然地打坐就不会出问题。若学某一个方法,就会造成色身契机的发动,当然就会有您上面顾忌的那么多的问题发生。至于念佛更不会有问题,因净土法门是佛陀无人请问而自说的法门。末法时期众生根基劣,只有靠佛力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若您是菩萨根基的话,也可以靠念佛来开悟的。至于练气功要像少林寺那种自我锻炼而成的气功,要花很长时间站桩、培养丹田,这样把基础打好,就能够再学打坐、念佛,也会有机会开悟的。不管是用什么法门,都是可以开悟的,仅是修行人的福与德是否足够,福德具足才有开悟的一天。福者多行布施,广修供养诸佛菩萨、赞叹诸佛菩萨。德者应是守清净戒,最少要 守十戒---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等十戒。若是修行人修目前气功,不是很用功、时间也很短,就获得很强的气功能力,那就是魑魅、魍魉、鬼神附身了,外面的气功大多是这一类的,无知之辈,贪图功利,不吃素、不断欲,却能有很强的气功,这些大多是有问题的。

2. 我听说有的出家人入了魔道,下场很可怕,甚至坠落地狱。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佛菩萨没有护持他吗?怎样避免着魔?怎样不执着呢?平时会不会有妖魔鬼怪附身?那要怎样对付?出家、在家修行都是一样的,只要有守清净戒,就会有诸佛、菩萨护持,要守清净戒才不会着魔或受毘那夜迦等干扰,干扰后无知而破戒去造了业,造了业就有您所说的可怕下场。要怎么避免着魔就是要对于修行过程间所遇到的事,不要执着它为真,好事、坏事,好境界、坏境界都一样。更不能有那些要神通的意念在心里,不然这些鬼神、魑魅、魍魉、毘那夜迦等就会趁虚而入,附着您的身体,然后显现出一般人所没有的异能,不是真的神通,只能以异能来称呼它。若修行能守戒外,又能吃素食,就较不易让妖魔鬼怪们附身,因味道不相同,再加上没有要神通异能的这些心态,自然就不易着魔了。

3. 我看了某法师的《修行者》更加疑惑,并传出绝世功法,“中华女神功”,分九阴功和九阳功。说是短时间内便能提升人的生命级别。您看看他的网站,他说得都对吗?那些高能量,人体真得承受不住?还有什么出三界,得练气功,提升级别才行。某法 师是出家人么?若是出家人所说的法都要以经典上的法来说,或以佛教禅密之法要来说,我没有那么多闲功夫,网站每篇文章都进去看,但看那些标题,就知道不是佛法,更不会是正法。要知道能超出三界的修行人,其身心都要有变化、转化成清净才行,不是气功超强就能提高层级。超出三界最重要的是心要清净,廿随烦恼、六大根本烦恼断了没,若没断怎能超出三界?廿随烦恼是十小(忿、恨、覆、恼、嫉、悭、诳、谄、害、憍),二中(无惭、无愧),八大(掉举、昏沉、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乱、不正知)。而六大根本烦恼则是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六。这些心地法门都不去掉,光用一「空」等的佛教名相就能超出三界,但所言都不是佛法,都是外道、仙道之法,当然不是正法。不用去花那么多精神去学什么女神功,就是有其功用也是仙道法而已,连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都够不到,更不用谈声闻、缘觉、菩萨法,这样怎能超出三界。

4. 那我要问问修身必须吗?有的大师怎么说气功是邪门外道根本不能练?而有的人又说那些众多居士虔诚礼佛,吃斋念经唯恐唯惶。省节己用,供养寺僧,而所得却不是正法?那修心要怎样修?怎样在修身的过程中,配合上修心呢?还有,这个网站,把那些神仙等混为一谈。您才13岁就能问这问题,这是一很好的问题,气功是邪门外道,但身体没有气是转不了内心的习气与执着。您今年13岁,若以前不熏习一些不良的坏习气,那比较好修心。但不管怎么样,修身有成才能修心,为什么呢?因真气入脑中,才能把您潜在的习气转化,才能面对人事物来磨您时,您靠真气才有足够的定力去克制自己的心病及习气之反应。佛法包括世间法、出世间法、出出世间法,若要修出世间法(出三界),就要断上面所讲的廿随烦恼及六大根本烦恼(或去除身见、戒取、疑等三结,永断贪瞋痴三毒),要断这些烦恼就要有真气才能来进行,若要开悟也是要有气才能做到,这是禅密行者所必需具备的。所以此修身真气如何来,一者靠自己打坐,二者靠菩萨加持(密宗),三者也有靠外界的气功,若学气功后有身体的境界产生,进入心灵的状态,再来看佛经、学佛法,也才可以转您心性之毛病,这样也就可以修心了。而所谓正法就是要用三法印去印证,一者观诸法无我,二者观诸行无常,三者观寂灭为乐。若离此而说些有为诸法,佛陀说这些都是邪魔外道,非真正的佛法。所以修行中难免会有一些境界、异相,但多要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这就是用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去破解它。您能分辨该网站非真正佛教的网站,那就已经很好、很有智慧了,不要去依它学习就好了。(后面一些乱码不知所云,所以没办法回答。)

5. 为什么佛教会分那么多的宗派,是不是修什么都能解脱?有人说要想出三界很难,除了念佛方便法门之外,要想靠自己的力量很困难(级别要很高才行)。我听说有打坐死的人,打坐是不是到了高层次观空,要经历很多次死亡,很多次爆炸,会很痛苦,有时,会假死过去,可能力量特别大时,人就真死了。佛教有很多宗派是指某些人依不同经典理解而弘扬该佛法,才有那么多宗派,各宗派所用的法门不见得一样,但一旦悟入后,就只有一个宗派,就是释迦派,也就是说未悟之前有八万四千法门,您都可以依因缘而去学习,但一旦开悟后,都要受佛陀亲自教化,都要学习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证得解脱知见,才能超出三界,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所以这个人就要学《大般若经》或《金刚经》等。念佛靠佛力,打坐虽靠自力,但紧要关头,要悟不悟之时,也要靠释迦牟尼佛或观世音菩萨的佛力,完全靠自力只能修得世间之禅定也。有关打坐中爆炸、死亡,这些多是乱讲的,爆炸是穴道在通的一种现象,不是像真的炸弹爆炸一样,打坐会入定,不会死人的。若是打破色身的无色界天神,不想留在人间会实时升天是有可能的,当然此人称羽化了。大多数的佛弟子开悟后,虽现中阴身有要他往之势,但因第八意识会执取此色身不放,所以不会实时死亡的,因还要断无始劫来的习气,还要行菩萨道,所以不会实时让自己死亡的。所以为什么高级禅修者要有人指导就是这个意思,有人指导才不会出差错,能教他、说他在什么境界,要用什么法门去化解某境界。

6. 最后谈谈自己的心情吧!我作为一个中学生,现在还是应该努力学习,修行也不是一两天的事儿,有所求的修行,反而不好。有人说:观音劝告,不要轻易修行,可能会失去一切,甚至于自己的生命。这对吗?请您为我建议建议吧!我该怎样做?您才13岁已有很深的宗教情操,但因您太年轻,智慧力、判断力有时还不足,所以现在最好还是把书读好,喜欢时多看一些佛教的经典、书籍,然后借机会练练盘腿、打坐,但不要太用心、太专心,只要吸气时意随息从鼻子到丹田,呼气时再走回头路,不要太认真地吸吐气。教您不要太用心,就是怕您年纪轻,身体气机容易发动,到时真气布满全身,很可能就会进入心灵的状态,这就会引发很多心通的问题,如果不知面对时,就会很苦恼的,搞不好会睡不好,读不了书。所以您只要每天打坐半小时,让心定一定就好,不要在打坐中打妄想,这样就很不错了。我说的这样您可以了解吗?若您怕出差错那就暂时不要谈修行、打坐的事,就念念佛号也就可以了,种个善缘,看以后的因缘如何再讲。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