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如何预防八识无所不记之功能!


九十七、参问

师父您好:

请问师父:

1.关于八识有一句话这么说:兄弟一共有八个五个门前做买卖其中一个最聪明另外一个传消息最后一个最愚笨第八识像仓库不管好坏都会储存请问师父:第八识是好坏都收我们五根接触外境好坏都有若是接触到坏的要如何让第八识不落种子?

2.所有的现象都是因缘果三者的呈现因可以控制但是缘可以控制吗?有好的因但是遇到坏的缘果也是不够好请问师父:缘可以控制吗?要如何控制?

3.佛门有一句话说:"饭一持五戒者不如饭一比丘饭一比丘不如饭一阿罗汉者"请问师父:若是依此说法布施要布施给有持戒有修行者那哪些贫穷者就不值得去布施了吗?这样不会违背世尊教我们要无相布施的原则吗?关于布施要如何做才如法?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9月10日mail收悉,最近开悉昙咒语课程,准备讲义所以没有时间回mail,今天又要开始禅五,再不回mail可能又要拖一个礼拜了。还是抽时间与您回信,您要知道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关于八识有一句话这么说:兄弟一共有八个五个门前做买卖其中一个最聪明另外一个传消息最后一个最愚笨第八识像仓库不管好坏都会储存请问师父:第八识是好坏都收我们五根接触外境好坏都有若是接触到坏的要如何让第八识不落种子?第八意识是藏识,所以不可能不落种子,唯一两个办法是一前(未熏成)、一后(熏后),如何能不执取,这就是为何要修学佛法。第八意识是有三种特性,储存种子是基本特性之一,称为能藏。第二特性是所藏,一切种子熏成即成为所藏的种子,异熟待因缘而发。三为执藏(执取一切种子为真,落入轮回),这才是问题的最根本枢纽,凡圣用功、不用功在此决定凡圣。能藏、所藏是八识特性,凡圣都是一样,若有说不能藏就是断灭相,这样说法无所是处。所以我们要禅修,初步不受外尘影响,最后不受内心储存的种子所影响,这才是最基本的修行认知。特别的善恶种子不要成为果报体,就要能这样做,只有在未熏习成厚重种子前,能淡薄此种子,使不起作用,一件好坏事不要一想再想,每想一次即熏习一次,千万次后即成厚重种子。要能不熏习就要学佛法的解脱道,这就是佛陀在《般若经》、《金刚经》中所说的般若智慧,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能这样做,为善、为恶都能不执取,此种子就不易成为果报体,有也是很淡薄,不会起决定性的势力。

2.     所有的现象都是因缘果三者的呈现因可以控制但是缘可以控制吗?有好的因但是遇到坏的缘果也是不够好请问师父:缘可以控制吗?要如何控制?您的说法有茅盾,有好的因,怎会遇到坏的缘,善因遇善缘成报,恶因遇恶缘受报,每个种子不能取代、不能互相抵消。另外,有修行的人或持戒清净的人,才可以控制其因,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正确的概念是:(1)未种之因可控制,所以不要造恶因。造了善因也要忘记,才不会受三界果报。(2)已造之因会随缘受报,当缘来时、应缘之时、受报之时,要能沉得住气,以佛法来说,就是要能观空、无执,观所有相皆是虚幻,这样就能避重就轻,逃过果报的发生,这就是在控制恶缘。善缘来时也不要太执着,导致处顺境而迷失,还是要以般若智观其无所有、不可得,随应缘时、随应缘后,能神智清楚不迷。

3.     佛门有一句话说:"饭一持五戒者不如饭一比丘饭一比丘不如饭一阿罗汉者"请问师父:若是依此说法布施要布施给有持戒有修行者那哪些贫穷者就不值得去布施了吗?这样不会违背世尊教我们要无相布施的原则吗?关于布施要如何做才如法?遇圣、遇凡,随缘布施、供养,这样子较好,还要能无住相布施、供养这样最好。遇到乞丐随缘施舍,遇到圣人随缘供养,但都不要想求取果报,这样就是无住相布施。要能生忉利天,当要做四善事─孝顺父母.敬事师长.勤修斋戒.布施贫乏,所以布施贫穷是可生天上的。当然供养一德行良好者,果报是比较好,因他的福德好,您供养他所现的果报当然是较好的。佛经中讲有一富裕女见一比丘僧貌不起眼,又患有皮肤病,就不想供养此比丘。其婢女慈悲心起,反而供一碗饭于此比丘。此比丘僧是一无人知的辟支佛,不久此婢女即受福报,嫁给富有人家当贵妇。而其主子公主除失去此次供养机会,又因轻视此辟支佛皮肤有病,下一世出生时受其果报,全身长有癣疥病。《四十二章经》中佛言:「饭凡人百,不如饭一善人饭善人千,不如饭持五戒者一人饭持五戒者万人,不如饭一须陀洹饭须陀洹百万,不如饭一斯陀含饭斯陀含千万,不如饭一阿那含饭阿那含一亿,不如饭一阿罗汉饭阿罗汉十亿,不如饭辟支佛一人饭辟支佛百亿,不如以三尊之教度其一世二亲教千亿,不如饭一佛学愿求佛欲济众生也饭善人,福最深重凡人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亲矣,二亲最神也。」您供养圣人,与施舍给乞丐是不一样的果报,这是从因果报应的现实来讲确是如此。还有没有无住相布施观念,您施舍给乞丐,乞丐今生不能还您,只待来生因缘成熟,还您百、千倍好处,他今生当乞丐本来福德不具足,以后那世才会真有财富,尚不得而知。若有人不学佛,不知无相布施,热心的助人,却在他贫穷之中,大量施舍给他,又无意间让他在下一世还您施舍的债,这样情何以堪?那这样就不要施舍给贫穷人?也不是这样讲,有钱、有缘当然要尽量施与,若不能随缘施舍、供养,一个人若要天天找乞丐施舍,找有修行的人说要供养人家,这样一定会搞得神经兮兮的,况且贫穷人易知,哪个是有成就的圣人?还有些圣人还不屑给您供养的,他怕欠您的债,不想结此缘份呢!总之,修行人要能随缘布施,随缘供养,还要能无住相布施、无住相供养,如此就没有分别心,尚具有平等性智,这样不是较能心安理得吗?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