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南北传佛法何异与如何知道自己根性?


八十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阿弥陀佛

感恩张老师慈悲 给予末学不吝指正末学会努力以报答老师与法尔大众给予的恩惠末学是跟缅甸马哈希禅师的弟子Sayadaw Rajinda老师父修习四念住内观至今有两年多了但体会尚浅还需多加用功

请问张老师如何知道自己是小乘还是大乘种性?是指心量愿力法门还是证悟境界若继续修持四念住内观可入菩萨道吗?

末学之前对大乘经典有启发但在修持上没有入手处而在接触南传内观修持法后觉得很有条理(systematic),老师傅也很慈悲所以便继续跟老师傅学习
   
末学以前对南传与大乘之间的出入十分困惑但现在种种问题已经放下不去想了只希望在修行路上不偏差请张老师慈悲开示末学往后修行方向

感谢张老师,  末学 xx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4月30日mail收悉,您两年专修四念处,若得马哈希禅师的要领,应有很多的境界可言,我编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是真对打坐、四念处、观音法门、念佛法门等说明,还有练习色身及丹田的简单但殊胜的法门。若有点魔相发起,就要看我们的《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若您想要参考,请通知我们一声,并将地址、姓名告知。

一切法修持都有次第的,喜欢小乘法是真修实练者,守戒、禅修当生都有成就,亦较易现真神通,所以现在南传法师有神足通者听说有很多。证得小乘声闻境界,可以当生回小向大,转修如来菩提道,这就要行菩萨道,不然一入灭后要等两万劫后,才能转修菩萨道,这菩萨道是每个人要走的必定道路,今生因缘不成熟,来生还得再走这条成佛路。

大小乘之分法各有异说,从证量、心量、宿世因缘来观,才能判定一个人的大小乘。今生有大乘种性者,喜爱大乘经论,但行为、戒律要与小乘行者无二,因以前某世已有修习过小乘,所以看大乘经典名相,就知中道、实相的道理,所以从名相上就能控制此心,不再造诸恶业。若一个号称大乘行者,是能说善道,但无小乘行者的戒律、德性,佛说无有是处,显然此人不是真正佛弟子,所以说是依佛外道或邪道。

有人说能度众又自修者是大乘,反之自己闭门自修自利者是小乘。有人说小乘行者也有在度人,但有人认为把人带到小乘境界里去,不能转为佛道,不是要求成佛道,不是在行菩萨道,这种人还算是小乘。那一个大乘行者,能讲大乘经,说解脱中道观,灌输大众成佛的理念,让大家发菩提心,学习智慧度众生,这样经无量阿僧祇劫,有一世当会成佛,那就是真正的大乘行者。简单讲用证量来分野的话,末法时期的众生福薄德浅,所以修小乘是守戒严格,易证神通与空理,得自我解脱。大乘佛弟子继续累劫修证,以求一切智慧为要,修六度、十度,并利益群生,因此等人有大慈大悲心,所以未来就能成佛。但大乘菩萨若未到八地以上者,仅有智慧多了一点,或仅得小小漏尽,但少有具五神通者。

以您的所述,您今生才在开始修行似地,所以还要从小乘修起比较能得利。若有人前世已修过小乘,今生来者较喜爱大乘,但亦不排斥小乘,因自己再复习小乘经典,也是马上就能懂,所以佛说真的大乘菩萨,对于小乘经典、世间禅定现象,只要能读知就好,而不必去证知。要待未来无量阿僧祇劫某世要成佛时,就有必要从色界天禅定、无色界定禅定、声闻乘、缘觉乘、菩萨道,这样一直往上修证到成佛境地,这样才能具足一切智慧。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