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何境界才是无伪地真正发菩提心?


八十三、参问

敬礼   尊敬的法尔禅修中心诸位大德,阿弥陀佛!
   网站上看见张老师因教学事物繁忙,就烦请咨询小组的诸位大德给予帮助了:

 1.看了大轮金刚陀罗尼经后,很愿意在7日内诵念完10万遍大轮金刚陀罗尼,可是仔细思寻后,发现平均每日要念近1.5万遍,而且咒文那么长,就是不吃不喝不睡的状态下也诵不完啊,请问一下大德们有什么方法能做到?这件事很困扰自己。

2.另外还想问问进入密宗门后,皈依了上师后而没有得到灌顶,但是得到传承情况下,修学仪轨、咒语和祈祷文等,可以不用念诵21遍金刚陀罗尼了吗?还是必须得到灌顶后才可以不用念诵了。

3.还有个关于密宗的问题,就是密宗强调发菩提心,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的菩提心已经是无伪的发出来了?
 
    至此   祝诸位大德道安!
         弟子  罗xx    2008-6-16 于成都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2008年6月16日mail收悉,因已半年未回任何mail,所以您的mail延至今天才回,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看了大轮金刚陀罗尼经后,很愿意在7日内诵念完10万遍大轮金刚陀罗尼,可是仔细思寻后,发现平均每日要念近1.5万遍,而且咒文那么长,就是不吃不喝不睡的状态下也诵不完啊,请问一下大德们有什么方法能做到?这件事很困扰自己。您要先熟悉此咒,最好能懂得悉昙读法,依男声音、女生声、不男不女声读,其读法就会很顺口,因所有咒语音声转折都非常微妙的,只有真正菩萨传的悉昙持法,才能达此境界,咒语间不会有高低音差得很多的现象,如果您念国语北京音,那是很难达到目的的。这您要先学好悉昙发音,好好看网上悉昙文章。然后练习悉昙读音,把咒语念很熟后,才开始算10万遍的数字,也许此准备功夫要花您一段时间。然后自己规划七天中,不要想睡觉了,每天各别要念多少遍,七天加起来完成此10万遍。第一天可以念少一点,第二天增一点点,以后每天增加一些数字,最后七天合计能完成10万遍。开始念时每次持念时间可能约12-15秒,然后每天速度会增加,直到最后一两天,可以快到每分钟约可诵12次咒,因脑力已转得很快,一遍约5秒左右。这要看您自己的悟力,或者您是否已能成为持咒仙了,若不能达到此境界,就不能自己学各种咒语与密法的,这也可以说是自学者资格考试吧。若您认为不容易做得到,那就老实地去找个上师求他灌顶,再要求要修什么法了,因密法若无上师灌顶、教导仪轨,是很容易着邪的。

2. 另外还想问问进入密宗门后,皈依了上师后而没有得到灌顶,但是得到传承情况下,修学仪轨、咒语和祈祷文等,可以不用念诵21遍金刚陀罗尼了吗?还是必须得到灌顶后才可以不用念诵了。除非某些特殊上乘密法,不是让人随便学的,应该灌一次顶就可以修了,但要有半年以上随上师学习显教的理念,主要是学空理、般若智、无黏一切境的能力。当然皈依、灌顶后就不用持《大轮金刚陀罗尼》了,其实《大轮金刚陀罗尼》咒义里的真正意思是皈依三宝,赞叹三宝功德、种子字成就等,…。所以一定要皈依、灌顶后,才能不用念21遍大轮金刚陀罗尼。但如果有时间,修持任何法前,诵诵《大轮金刚陀罗尼》也很好的,既然要修密法,还是老实点,不要无意间犯伪盗获罪。

3. 还有个关于密宗的问题,就是密宗强调发菩提心,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的菩提心,已经是无伪的发出来了?好问题!先谈谈怎样发菩提心,发菩提心者:一是誓度一切众生,二是尽未来际当行菩萨道,三是无数劫后定要成如来佛,证无上如来菩提。发了菩提心以后,就要进入第二阶,是为伏心菩提,调伏自己习气心病,这就是开始修行了,修什么法门都行。修到开悟后妄心现起十几、廿年后法尘沉没,是为明心菩提,再修得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正定),成就后就得”出到菩提”,证得空、无相、无愿等三解脱门。此时自己就能转进入”陀罗尼门”,学习诸佛真言咒语,全心全力学习经典,并尽力依陀罗尼门所学来度众生。此时,此人已有正知见,不传述违背佛陀所说的教理,也能不求名闻利养,不喜世间荣华富贵,不再从事世间任何事业,意即居士也不再有兼业行为,做个专职的讲经说法者、传法的人,这才是「无伪地真正发菩提心」了。所以真正发菩提心,无修证者是不可能的,不是受了菩萨戒、或哪个上师灌个顶,说已发菩提心,那是初发菩提心而已,不是达”无伪地真正发菩提心”也。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