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心眼未全开的行者诸现象咨询!


七十七、参问

老师您好:

再度打扰老师,并耽误您宝贵时间,实令感心。数月来,多次尝想请教您, 但确不知如何问起,有疑惑,确无言对峙,真难阿,难在这颗心。

这一年来,可说是既敏感又迟钝,敏感在周遭一切事务对待关系等,  迟钝也在周遭一切事务对待关系等,看似矛盾,但确一点也不矛盾,   走过这意识纷飞种种业力与周遭人事物的牵扯,当陷入那泥沼时,差点不可自拔时,赫然发现当时因为工作繁重与人事物繁污,便疏于静坐,吾人的意识体竟被周遭之识体所   牵引,差点失去自我本然的意识,觉悟之时,心生恐惧,业力之可怕,无怪乎轮回之本乃业力使然,欲脱轮回,定要有足够之定力与慧能,方能不随业力牵引。

经过此番魔考,吾人无不随时检验自我心识是否正确,就怕不善(贪瞋痴)之念起,却无法有效牵制,亦要检视外来识体之干扰,避免攀缘之心太重,当然至今仍是瑕疵重重, 但求日益进步.滑舌之语太多,见谅了.

钝化之觉受,初期让吾人担忧是否越来越无情,也或是因静坐之因,   长久下来是否行住坐卧间气感如影随行,让吾人无时无刻均受其牵引,   而益形只重自我内观,而荒芜周遭事物之觉受, 如是疑惑,时而自信此状无异,   但也时而信心不足担忧是否修行之道有误.

另要请教老师的是,因气感如影随形,只要一觉醒来便觉受其启动,有阵子真扰人,   难道从今而后都需被此气感影响日常生活(虽知应要用更长时间静坐,但却无法放下身边事务,长期静坐), 现虽已日渐习惯,亦不至大碍,但每日在外工作回家,静坐时便会发现身   体气场乱,便须用较长时间静坐将其除去净化,稳定后,方能进入平静,   这状况是否会一辈子如此吗??

另一,吾人静坐长久来,每当静坐1.5小时便会自然一念起而睁开眼,而后再继续0.5小时如此是否不洽当呢?当如何对恃呢? 晚辈  感恩指导。

 

师答:

文大德:

阿弥陀佛!2008年9月25日mail收悉,很久未有您的消息了,练心本是静静地,只有自己知道,不必多问多说的。您所提各点回答如下。

1.     再度打扰老师,并耽误您宝贵时间,实令感心。数月来,多次尝想请教您, 但确不知如何问起,有疑惑,确无言对峙,真难阿,难在这颗心。自心本无挂碍,故问不出问题来,知道您正在调理任运此心,其实只要随缘做作,不要有对错、善恶感,做对有善报,做错有恶报,不管善报、恶报,坦然承受,没有痛苦想,这样磨练,久而久之,习气渐净,恶缘渐少,是修行的另一层次的开始了。

2.     这一年来, 可说是既敏感又迟钝,敏感在周遭一切事务对待关系等,  迟钝也在周遭一切事务对待关系等,看似矛盾,但确一点也不矛盾,   走过这意识纷飞种种业力与周遭人事物的牵扯,当陷入那泥沼时,差点不可自拔时,赫然发现当时因为工作繁重与人事物繁污,便疏于静坐,吾人的意识体竟被周遭之识体所   牵引,差点失去自我本然的意识,觉悟之时,心生恐惧,业力之可怕,无怪乎轮回之本乃业力使然,欲脱轮回,定要有足够之定力与慧能,方能不随业力牵引。若是这样代表您心眼并未全打开,也就是没有禅宗讲的打破黑漆桶的现象,打破黑漆桶才是真正开悟,此后全身经络不导自转,也不必再打坐,稍为闭目养神,就能把气机恢复,然后面对每日人事物,能自在地运用此心转之,随缘体会此心之威德力,也随缘锻炼此心,这样有余习就要断除之,潜默将养,要十几年会有此境况。有日到重关时,就要随缘闭关,由诸佛菩萨把打开的门户关起,回复到凡夫身。此后不以气得定,而以慧得定,这就是所谓的般若智慧,无往不利,自在无碍。因您无上述究竟的身体证悟,所以人一稍疏忽不打坐,觉知力就不足以应付外缘。不过您已知道不依打坐来维持气机,就会应付不了日常的人事物,有朝一日这种现象不除,这是心还不净故。往后若也能做到面境如如,那也就有解脱知见了,此是地前菩萨的随顺觉性,也是一个很好的善境界。

3.     经过此番魔考,吾人无不随时检验自我心识是否正确,就怕不善(贪瞋痴)之念起,却无法有效牵制,亦要检视外来识体之干扰,避免攀缘之心太重,当然至今仍是瑕疵重重, 但求日益进步.滑舌之语太多,见谅了。一个开悟的人,一般都要远离宣闹,独居潜默将养。若福报不足,要赚钱养家活口,那就要有超人的智慧,才能自在运转于凡夫族群中,但因自性已能先知先觉,故能无往不利,掌握先机。修行人不要乱攀缘,但不能不应缘,缘来应缘,这是佛弟子所当为,但应缘要用于度众上、利益众生上。若自己无余习,即能于应缘中自在无碍。原则上,遇缘数秒迟反应,可以避免恶习发作而造业,若也阻止不了而习气发作,既造了业也就随缘受报,这样也是另类的自在。若是一两年间,恢复能自在讲话的功能,那是不能彻悟性空,所以最后会导致凡夫性再起,这是证悟得不真切,所以不能彻底摧毁八识心田诸种子习气故,但这也是因果,才会有此半掉子状况,因果事是不能太勉强也。

4.     钝化之觉受,初期让吾人担忧是否越来越无情,也或是因静坐之因,   长久下来是否行住坐卧间气感如影随行,让吾人无时无刻均受其牵引,   而益形只重自我内观,而荒芜周遭事物之觉受, 如是疑惑,时而自信此状无异,   但也时而信心不足担忧是否修行之道有误。禅宗讲不破本参不入山,不到重关不闭关。一个开悟后心未净者,是没有闭关的因缘,若心能修得稍清净,菩萨就会使您有闭关的顺因缘,菩萨将封闭您打开的门户,既然已至重关,就不必依灵觉应缘来修行自妄习。之后气机就当渐渐消失,回复到凡夫的有气但不致太多的境界。目前只要随缘,不迷失于破戒、违反律仪中,就不必怕走错路也。不经钝性学习,显不出真空理地,像我廿五年埋没自己,才有丝微的定力,但一经菩萨考验,还是差得太远了。何况您仅有一两年的磨练,不能如预期而被牵引着走,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定力不足,才会随时受外境牵引,但不用太过自责,赶快再好好打坐,一边打坐、一边培养练习般若智慧。一般初得气脉通的人,是以气得定,趁此时间赶快把余习断除,然后边学习以慧得定。这样才能在气机退失后,充分诱发出自己潜在的世间智、出世间智、出出世间智。修行本来是先无情,不落于世间人情世故中,等功夫练足够了就有定力,然后随缘开发出慈悲心,慈悲心起转而入化导众生事,所以先要自己身心成就,才能有智慧、定力来度化众生也。

5.     另一,吾人静坐长久来,每当静坐1.5小时便会自然一念起而睁开眼,而后再继续0.5小时如此是否不洽当呢? 当如何对恃呢?身体经络已通时,再坐下去就是在浪费时间了,古德云:「禅不在坐」,这是言已有身体成就者,就是要「禅不在坐」,日用应缘中修心养性。像您身体气机已有通,这时您要运心于日常应缘处,不是在坐中修,因身虽未全开,已有初步成就,所以现在打坐到气通就可以了,此时当然您会自己就睁开眼睛,是自心性不想再坐了,这是您觉性知道身体充电是够了,不用再虚耗时间坐下去了,您就随顺自己觉性,这样生活就能自在无碍了。现在的您若还想继续在身体经络上用功,可以用宝瓶气功法来突破未走到的经络处。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