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心的治病能力是种魔相,也要能舍弃!


七十、参问

张老师,

您好,最近这半个多月来在日常时时觉得背部腰上约7公分处像在复健电疗似的总是有电在按摩,但于静坐约15分钟后即消失。虽不会不舒适但总像是在提醒学生背部有这么一点存在。这半个多月以来学生放任不去理会它任它自来自去,但不知如此是否正确

其次,学生在这半个月当中有几次于夜晚睡眠中清醒,当下无念心中明明了了,然学生并不知明了什么,只是当下的心便是如此,请问老师这是什么状况呢? 

另外学生过去甚少做梦,但最近梦境较过往多甚多,且梦境不似以往清晰美丽而是不知所云甚或可称恶,虽于梦中不恐不怖,梦醒亦无挂碍,然类此梦境学生未曾有过,但不知是否有其深意是否有须要将梦境向老师报告

近半个月的静坐较过往尤其深静,有时未察觉有呼吸,但一旦注意到此,即恢复呼吸后再次进入深静中。于其中有一次出现画面是学生专注在学生父亲手臂上的深色疤痕上,而此疤痕是学生父亲在前一晚告知不知何故突然出现的。画面一闪即过,静坐时学生一如观妄想的任其来去,然二日后学生想起父亲手臂的疤便去察看而此疤消失了。

另有一次画面出现空中在洒似米粒大小的东西,画面亦是一闪即逝,然学生至今并不知其含意。

老师这二画面不同以往所看到的妄像,它似有用意且它不是学生观想出来的, 祈请老师教导学生该如何看待它该以何种心处理它

同时近来学生似得失忆症,对日长熟悉的习惯与东西是常常的忘记,或是随手之间即忘记它的存在。学生把它归类至受阴魔像,不知是否自做聪明

以上祈请为学生解惑   xx  敬上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9月8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最近这半个多月来在日常时时觉得背部腰上约7公分处像在复健电疗似的总是有电在按摩,但于静坐约15分钟后即消失。虽不会不舒适但总像是在提醒学生背部有这么一点存在。这半个多月以来学生放任不去理会它任它自来自去,但不知如此是否正确腰部上7cm处是否是命门穴处,若是气已到命门穴,因您坐的姿势不对,没有挺胸、直腰,气就会一直堵在该处,当然不会不舒服,但会影响气的往上走动。处理方法把身体挺直、腰部要有S型现出,然后心观想身柱穴、神道穴处,把此股气上移,若气到时再将心上移到脑户、百会、眉间、鼻尖等穴,然后导入任脉各重要穴道。若已有《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时,可以依书中心系缘处这段文章去调理。

2.     其次,学生在这半个月当中有几次于夜晚睡眠中清醒,当下无念心中明明了了,然学生并不知明了什么,只是当下的心便是如此,请问老师这是什么状况呢? 气机旺盛,觉性清明,又无挂碍事,所以有此现象。并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只要认知此觉明真心,当妄想心起时,能以此对妄心、妄习所现不迷,这就是真正在禅修矣!

3.     另外学生过去甚少做梦但最近梦境较过往多甚多,且梦境不似以往清晰美丽而是不知所云甚或可称恶,虽于梦中不恐不怖,梦醒亦无挂碍,然类此梦境学生未曾有过,但不知是否有其深意? 是否有须要将梦境向老师报告做梦多不是气旺,就是神虚。梦中独头意识有二,一者阿赖耶识种子初起现行,为第六独头意识所执现,有此因缘,又因您定力不足,所以执取此种子缘,大作梦事。若是淫秽事当要警醒,若没有警觉而醒,就是觉知力不足,跟一般凡夫作梦没有两样,就是说还是凡夫一个。若是一般无聊事就随它去,不用挂碍。二者是当气机旺盛,觉知明了,虽睡而不睡,当阿赖耶识现起过去世种子,就像电影停格一样,此影像是过去世所熏,当下您因觉知在,能体知影像中的人事物是代表什么意思、现在是何人,认知以后也不用执取,放在心中就好。其它若是无意义的事,就只有随它去,其实很快也会忘记的。

4.     近半个月的静坐较过往尤其深静,有时未察觉有呼吸,但一旦注意到此,即恢复呼吸后,再次进入深静中。要有更深一层的禅境,就记得不要忘记呼吸,像您这样做是对的。一般人禅修没进展,主要是当气稍满后就不想再呼吸,这样似能入清安状态,但没有机会让气进到脑中去,如此就没有机会把脑中污物、妄习清出了。

5.     于其中有一次出现画面是学生专注在学生父亲手臂上的深色疤痕上,而此疤痕是学生父亲在前一晚告知不知何故突然出现的。画面一闪即过, 静坐时学生一如观妄想的任其来去, 然二日后学生想起父亲手臂的疤便去察看而此疤消失了。这是念力起用的结果,也算是受想阴魔相,您是体会了自心的能力,但若是心不清净,起害心照样可以害人,甚至于害死人。所以目前修行过程中不要乱用心力,若用心力要用于为众生解困病方面,不能用于害人、出一口气上,不然果报照受。对于此只建议您体会一下,不要执着此能力,也不要宣扬。若真是用了心力,也不要让对方知道,以免不必要的烦恼、牵缘,甚至大用此心力会让您迷失掉修行路,不知去修心养性、培养圣胎了,最后终沦落入外道之流中,有时还沦入邪魔、歪道中。

6.     另有一次画面出现空中在洒似米粒大小的东西,画面亦是一闪即逝,然学生至今并不知其含意。老师这二画面不同以往所看到的妄像,它似有用意且它不是学生观想出来的,祈请老师教导学生该如何看待它该以何种心处理它可能过去世您是外道,学会很多作法的方法,这些动作都储存在心田中,今生当气扫到后,此动作画面偶而出现在您心湖中。见后不必去执取此种无意义的事,事过境迁就好了,不用去推敲是何种事,这也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观其无所有、不可得。

7.     同时近来学生似得失忆症, 对日长熟悉的习惯与东西是常常的忘记, 或是随手之间即忘记它的存在。学生把它归类至受阴魔像,不知是否自做聪明是有点受阴魔相的样子,气旺压脑,就会让记忆力衰退,二地菩萨是有此种烦恼的,待有朝一日气机衰退后,记忆力慢慢会回复,尤其进入陀罗尼门时,更能增强记忆。但此种现象有种好处,是可以让您较没有烦恼,对于任何事都能不动心,培养您的禅定力,顺逆都能照单全收。所以每个修行人都会经过这一关卡,若您真在意,可以吃些中药,如方剂中有人参、何首乌、天麻等的中药剂,这样有助于记忆力的提升。若因气旺不吃饭,也是因营养不良,就会造成记忆力衰退。一般菩萨快成佛时,才有一种无忘失法的能力,事过不忘,经文过目也不忘,记忆力超强,那可能是一大阿僧祇劫以后的事了。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