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空寂是何义,境界又怎么样?


五十七、参问

老师一直以来常提守住空寂,但其实什么是空寂呢?大家对空寂的理解一致吗?我觉得在没有挨近空寂的边上以前,空寂是很抽象的名词,以为懂得,其实未必。因为累世以来我们的心,装满了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东西,早已远离空寂很久很久,久到不识它为何物了。现在的我看空寂是心无所待,亦无可寄。或许这也不尽全对,但就是目前我的解读。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330mail收悉,看到您的信感知您心已恢复了祥和,处狂风暴雨后的宁静,希望您能永远保持这种谧静,纵使心湖中现出无量业缘,也要永远保持这种宁静,遇缘无执自在,这就是空寂。其实您的解读已把空寂说出来了,有点样子了,以后能不能永远保持这样,就要看您的了。现在再仔细来说明各种人对于空寂可能的误解。

一、第一种人可能把空寂认为全无念头,打坐中气不具足,气不入脑中,但也能不起一念,永守住一个空、无念,以为这个就是空寂,这是错误的空寂。其实这种人根本连第七识心未见,也没有入第八识心田中,微细心未见,怎有空体的体验,怎有空觉,连初禅境都没有进入。

二、第二种人修证到六、七识不动,常喜爱空无念,也很厌恶念头起灭,所以一直要灭除这念头,这样会得无念,死后就会进入客天─无想天中。

三、第三种人已能不打妄想,亦无妄念,常处在此种境况,这样子是有「空」的样子,但还无「寂」的境界。真正寂然者是有境心自在不黏,那才是寂寂然的解脱境界。

四、第四种人平时不起心动念,有因缘来时,以自性应缘起心动念,但无第二念、第三念应缘相随,这就是以空的体应缘,面对这不空的境,但能无着、无黏,佛性如如不动。前者是空、是体,后者是有法无主,是谓寂,也可说寂照,两者合称为空寂。所以空寂是一种解脱的境界,是证得空有不二的中道观、实相观行者,此人能遍知一切法,但也能无执一切法,这就是空寂。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