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见性不一定证果?证果一定见性?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五十一、参问

阿弥陀佛!张老师大德您好!见性不一定证果?证果一定见性?最近看到贵网站有讨论到这个问题,若反过来想呢?邪见不一定成魔,成魔一定邪见。阿弥陀佛!后学顶礼!

 

师答:

官大德:

阿弥陀佛!329mail收悉,没有开悟、明心、见性、法空成阿罗汉果者,都会自以为已开悟、明心、见性、成果,而且都会自以为是的执取己见,这才叫做邪见,邪见者是局限之见,未看到世尊所说佛法的全貌,所以有见天性者以为见性,有见色界天性者以为见性,有见无色界天性者以为见性,有见无想天性者以为见性,有见偏空者以为见性。然而具见菩提性以般若智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是没有见性想,因一执见性就非见性故,不能得最后如来所说清净自性,这是菩萨种性者才有的知见,也这样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萨道。

邪见并不是不好,是因果使然,是非佛弟子使然,婆罗门弟子走到半途中,以境界所见为真实而说出,所以易落偏见,未能走到真佛道,所以说是邪见,非正知、正途之见(能走到究竟解脱之道谓正知、正见)。若是真正的佛弟子,会以般若智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那未究竟前,对一切境界都无有见性、不见性想。您说得没错,邪见不一定成魔,但成魔一定还在邪见里。魔除邪见外还有破坏、阻碍修行人之行为,还有很强的害心。另邪见又兼未断淫欲,以佛法梵行来说都还是魔类,所以最好能出家。

您对于「见性不一定证果?证果一定见性?」用疑问号发问,表示您对于此句尚有怀疑,本人不喜戏论,请看《金刚经论》四句偈,空身、空心、空性、空法等世尊对于开悟、明心、见性、法空等证果的说明。

《金刚经论》中佛曰:「若有男女,求佛道者,欲求解悟。进道功程,权分四级,号四句偈。一曰空身,二曰空心,三日空性,四曰空法。云何空身?身是父母所生,亦具父母息气,九孔常流,种种不净。四大假合,终须败坏。有智男女,知身是幻。未死之前,当死一般,借此幻身,学佛修行,名悟身空,一句偈也。复观自心,非生非灭,最圣最灵,遇境似有,境灭还无。令悟真心,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但依真性主行,名悟心空,二句偈也。复观自性,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变化无穷,威灵莫测,明明了了,自觉自知,灵灵寂寂,无为常为,名悟性空,三句偈也。复观如来所说经法,皆是方便,引导法门,如水洗尘,似病与药,令证心空法了,病退药除,名悟法空,四句偈也。此四句义,乃是超凡入圣,进道门路,三世如来,从此成佛,十方菩萨,依此进功。」

有关四句偈四果位,《金刚经论》中佛曰:「悟得初句,依义修行,便证预流须陀洹果。悟二句意,依义修行,便证一来斯陀含果。悟三句意,依义修行,便证不来阿那含果。悟四句意,依义修行,使证无生阿罗汉果。此四句,大开诸佛道门,受持读诵,为人演说,能令闻者,悟佛知见,成佛无疑。」

我并无所证,但所说都依经典而说、而述,从没有自己的意见。看看此篇经文可知,您无意中谤法,不问所说出处,而直陈「见性不一定证果?证果一定见性?」,似有不妥。依此经义而知,世尊说悟得「空身」可说是开悟自心性者,并断五根、六尘之执着,也能断尽三结使(身见、 戒禁取见、疑),便得须陀洹果(初果),天上人间来回七次始证果(阿罗汉果);悟得「心空」可说是明心,已淡薄三毒(贪、瞋、痴),得斯陀含果(二果),天上人间一往还始证果;见性未能证得性空,是世间禅凡夫,悟得性空,才是真见性,已断五下分结(身见、 戒禁取见、疑、贪、瞋),得阿那含果(三果),具足五神通,胜于四禅天,此人死后升居五净居天上。悟得「法空」可说正式得声闻阿罗汉果位,此人已断五上分结(色界缚、无色界缚、掉举、我慢、无明)、永断三毒(贪、瞋、痴),这样才是真正得四果──阿罗汉果。

 这阿罗汉果才是得真正果位,也要具足六神通才是阿罗汉果,不能以方便三果说是声闻究竟果位。您怀疑说见性当有果位,若真有也是阿那含果,是方便果位,虽具五神通,还不得脱离三界,因还不是真得阿罗汉果。那您所谓的见性,可能都是见天性真如,所以见色界天性真如、无色界天性真如的外道行者,当然更没有果位可言,若见色界天性者,最高四禅天也是有五神通,但若不断五上分结、三毒未除尽,何来果位讲?若是见无色界天性,处四空处定,但不断五上分结,三毒亦未断除,何来阿罗汉果位讲?

若是有人心眼已开,自见心性真实,却不走声闻乘速成果位,转而修菩萨道,菩萨在无量劫中自修、利他,才能于最后身证得十号具足的如来果位者。所以菩萨位阶虽有十地,权以各波罗蜜成就观之,也没有真正果位可得,所以以十地称之而已,不能加上果位。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