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持咒、念佛的心念心闻境界为何?


四十九、参问

张老师: 

您好!阅读了法尔赠送的《楞严经五蕴魔境解说》,获益良多,再次谢谢您和法尔的大德!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

1.法尔结缘的悉昙文楞严咒(绿色背景者),我知其法常珍贵,但我的宿舍环境不甚理想,若放到家里,父亲又不信佛,我恐有所损害。近来我的一个哥哥家(浙江一县城)那里来了一个好心的居士,筹集善款建造了一座小的道场,我想将楞严咒供在那里,不知可否?若是可以的话,咒是不是应该装在相框里?要放在何处呢?我对这些事项不太懂,有劳张老师帮忙解答。

2.我依然每天持楞严咒心,我想:摄心很重要。音老上师说要心念心闻,但我静坐着念咒的时候是出声的,我想请问您:耳根应该听嘴里念出来的声音,还是应该听心里念的声音?(自己感觉,如果听嘴里的声音,思想容易不集中。)故想麻烦您指点一下一心不乱的方法!     冯真心感谢您的解答!

   谢谢!

 

师答:

冯大德:

阿弥陀佛!1231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法尔结缘的悉昙文楞严咒(绿色背景者),我知其法常珍贵,但我的宿舍环境不甚理想,若放到家里,父亲又不信佛,我恐有所损害。近来我的一个哥哥家(浙江一县城)那里来了一个好心的居士,筹集善款建造了一座小的道场,我想将楞严咒供在那里,不知可否?若是可以的话,咒是不是应该装在相框里?要放在何处呢?我对这些事项不太懂,有劳张老师帮忙解答。此书中所附的小张楞严咒要先装框,然后摆在家中佛堂就可以,若没有佛堂,居家书房、单人房、干净房间中也可以,夫妻房间不能摆放。若是摆在道场应该要放大张的(70x60cm),因您在大陆,不好寄此大张的。若用此小张的在小道场或大道场,就只有摆在供桌上也可以的。

2.     我依然每天持楞严咒心,我想:摄心很重要。元音老上师说要心念心闻,但我静坐着念咒的时候是出声的,我想请问您:耳根应该听嘴里念出来的声音,还是应该听心里念的声音?(自己感觉,如果听嘴里的声音,思想容易不集中。)故想麻烦您指点一下一心不乱的方法!持咒、念佛通常有三个层次,,口念耳闻、心念耳闻、心念心闻等三。一者口念耳闻,这是初学者的法门,口念咒语时字字清楚,耳根当然听口出的声音,这时怎会有心声呢?耳根专注于声音较能集中精神,看来您好像没体会到其真正的要诀,怎么说思想容易不集中。您现在就要以口念耳闻来修持,好好体会其口念耳闻之要点。第二层次是执行口念耳闻有段时间后,气会充满全身,若气达到头部、脑内部后,压制延脑部位,这时嘴巴不能再动,当然不能念咒,这时祇得进入心念耳闻的第二阶段持咒。这阶段有时会反反复覆,一下子能用嘴念咒,一下子嘴不能念咒,就要改成心念咒语。为何要用嘴念?因动身发语是第六意识心用,其熏习咒力入八识心田中比较强,所以初学者都要以嘴来持咒。若嘴不能动时同样用第六意识心提起一念,用心念念咒,这时就像是有意识地默念咒语。当心念也念不起咒语时,这是意根已脱黏,人会定住于假性空境中。继续用功后,行者心眼就会开,心眼开后,八识心能自己念咒,间杂念不能进入,达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之境界。此时行者可以用第六意识心来观自性念咒、念佛等现象,这才是真正的心念心闻的境界。您根本没有达到此境界,所以常常把心念心闻的境界误会了。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