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醒梦如一」是由禅定下手吗?


四十八、参问

您好,我是学净土的,有次在南怀瑾先生书中看到醒梦如一,试想,若能梦中知梦,对净土往生应更有把握,但显教书藉似乎无提到如何修持,请问是否该由禅定下手?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925mail收悉,要达到「醒梦如一」,各种法门都能做到,也就是要能开悟自心,就能达到此境界。要能开悟自心,净土、禅宗、密宗都能做到,法门八万四千,利根者法法皆能得入,中下根者圆通法门也能得入。只是净土者没有正确念佛,就较不易办到。禅、密两者一靠自力,一靠他力,都较能获得其境。注意此处说的「醒梦如一」,不是把梦当做真的梦,而此处梦是睡时不是真睡,虽然躺卧睡中,但脑筋清楚,对于周遭事物清清楚楚,其实并没真的睡去。心眼打开者大概都是这个样子,似睡而不是真睡,当然无有所谓的真梦境矣!谢谢您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