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行一定要修禅定吗?


四十七、参问

老师:

我是初入门的佛子,苦于无师教导,在网上看到您指导别的佛子的回函,甚幸!

我有几个问题请老师指教:

1.我主修净土,但是几乎所有经典上佛都强调禅定的重要性,是否禅定一定要修习?

2.禅定也有诸多方法,哪个最便捷?没有师傅指导可以修吗?

3.我觉得安般守息法比较简便,也看了您的指导文章,还有几个相关问题:身姿,舌(抵上颚?),手势,时间(修习时刻),数息时是否意随气息走,结束时如何下座?

4.关于念咒。我想念大悲咒,发现网上版本太多,且发音多不一样,无所适从,请您给我推荐个念诵的模本。还有,我听念诵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读念的,哪种方法好呢? 盼望得到您的指教。阿弥陀佛!

佛子 安宁

05.9.24.于北京

 

师答:

安宁大德:

阿弥陀佛!924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主修净土,但是几乎所有经典上,佛都强调禅定的重要性,是否禅定一定要修习?首先您要了解何谓禅定,禅是因采用净、密、禅等各法门后,所诱发出来心的殊胜境界,然后对敏感的妄心来修定,若有禅心而没定就会散乱。如果您只要求往生净土,不管九品莲花得哪一品,那就专心目前的念佛就可以的。若是您想在有生之年,希望未往生前能加紧用功,使莲品增上,那就要加修禅定、打坐了,打坐以后就可以对妄心用功了,也就是用禅坐较能修此心的习气心病。

2.     禅定也有诸多方法,哪个最便捷?没有师傅指导可以修吗?念佛念得方法对,也可以进入禅的境界,也可以修心得定的。若学打坐又念佛那也很好。或专修四念处禅观,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这样也可以从打坐中进入修心的境界。只要抱着不求神通的心,面对一切身心的变化不要当真,观它为无所有、不可得,这样人人都可以修禅定的。就怕有人会执取异境而坏事。

3.     我觉得安般守息法比较简便,也看了您的指导文章,还有几个相关问题:身姿,舌(抵上颚?),手势,时间(修习时刻),数息时是否意随气息走,结束时如何下座?身姿用七支坐法,舌抵上颚,手结法界定印(第一最胜三昧耶印),时间于饭后两小时随时可坐,数息时心意随息上下于鼻头与小腹间,结束时要按摩身体各部位,长坐也有运动功法。可以将地址mail过来,会寄给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以便阅读参考。

关于念咒。我想念大悲咒,发现网上版本太多,且发音多不一样,无所适从,请您给我推荐个念诵的模本。还有,我听念诵有唱歌的,有寺院唱念的,有自己读念的,哪中方法好呢?网络上大悲咒都有误,有的人改得太离谱,本人正在校正大悲咒的每句内容,待校正好后,您再来问,可以给您正确的版本。(注:现在已校正好了,也在流通了)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