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参证小参 --

五根、色尘犹在,是有见性才能见异相!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十六、参问

老师!几个现象不懂,想请教一下。今天看藏法师(南普陀佛学院教务主任)讲授六根六尘一一皆正受里,他说:「意根:只要佛看你一眼,佛的功德、利用就都加持给你了。」让我想起20031111日我们在印度大觉塔寺绕塔时,在门口问讯时,我见世尊由双眼→双眉放彩光,接着与头、耳、鼻、口、肩同时放彩光。当时在我记忆里只有五色光,(密教的五色旗),所以日记里描述世尊以五色光射向我,其光颜色光鲜、艳丽、干净。

200581日看到老师的《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第144~145页:「于时忽然,十方虚空,成七宝色,或百宝色,同时满,不相留碍,青黄赤白,各各纯现。」

老师!七宝色和百宝色的解说,让我感觉20031111日的日记应改成:「世尊放七宝色或百宝色光射向我」,比较贴切。因当时感觉虹光的线条纤细,颜色很多,很鲜美、亮丽、干净,就如老师的解说:「虚空中七宝色、百宝色同时遍满,且不阻碍其原来清纯的颜色」。当时想:「这是色身变化不究竟,所以快把眼睛睁开」,结束这一奇妙景象。请问:

一、20031111日我们在印度大觉塔寺绕塔时,在门口问讯时,我见世尊佛身由双眼→双眉放彩光,接着与头、耳、鼻、口、肩同时放彩光。这一次的经验,算不算是真如见性所看到的外境?或属佛的功德,利用慈悲加持?

二、每一形体都有磁场,包括有证量的字也有它的磁场,甚至标点符号都有。我能见到形体的磁光,若形体的磁场越强,磁光就越亮,如小孩的磁光就比大人的磁光亮;气强的人磁光比较亮。有证量的文字就有磁光,越有证量的字磁光越强。如老师所著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都有磁光,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书上的梵字和标点符号磁光很亮。眼能见磁光算不算是气压眼根的真如见性?

三、万物是同体的,没有内外之分?

20041128日在台中法尔共修观音法门时,刘师兄放大悲咒CD,刚开始声音在外,六分钟后声音在头内。当时的感觉是大悲咒的声音由头内发出,当CD要结束的时候,长长的尾声好像一条看不见的线,明显由眉间回收入头内,就像小孩摔出纸蛇,而后纸蛇弹回原点。这一情况让我觉得奇怪:声音由头内发出,结束该由头内收音,怎么是由外往眉间内收回头部?天地同根,万物同体,没有内外之分,可是共修时明明是刘大师兄放CD发出声音(在外),过了六分钟,声音由头内发出(在内),修了一个半小时,声音又由()收回头内,结束共修。认知上还是不能理解:明明刚开始声音在外,然后由头内发声出,最后又由外往内收音。声音忽内忽外,为什么说万物同一体性,没有内外之分呢?此一经验证明可以不用耳朵听声音,此点较易能理解。

 

师答:

珀玉大德:

阿弥陀佛!8月16日信函收悉,您的心眼是有点开,但因没有再突破,所以就有能见一些异相,当然这些都是见性所见,您要设法再突破色身,转入心觉的境界。您所提问题说明如下。

1.20031111日我们在印度大觉塔寺绕塔时,在门口问讯时,我见世尊佛身由双眼→双眉放彩光,接着与头、耳、鼻、口、肩同时放彩光。这一次的经验,算不算是真如见性所看到的外境?或属佛的功德,利用慈悲加持?诸佛、菩萨有能力单为众生现异相或全为众生现异相,各 各异相大家都能见。祂对您放光,当然是针对着您,祂要增加您的学佛信心,所以才会见此异相。但也证明您还是停滞于有为相境界,以有相根尘见世尊,就是证得涅盘也是有余依涅盘境界。至于您说真如见性所看到的外境?这是错误的概念,境无内外,凡夫才有内外分别,诸相都是自心中相,佛现光相,因您见为是外相,就是还没有体会一切相都是心中物,因您妄想分别,所以才有内外之别,其实是自心中相,要善思惟。

2.每一形体都有磁场,包括有证量的字也有它的磁场,甚至标点符号都有。我能见到形体的磁光,若形体的磁场越强,磁光就越亮,如小孩的磁光就比大人的磁光亮;气强的人磁光比较亮。有证量的文字就有磁光,越有证量的字磁光越强。如老师所著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都有磁光,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书上的梵字和标点符号磁光很亮。眼能见磁光算不算是气压眼根的真如见性?这又是您色阴魔相见性的功能,所以可以见一切事物的光明,每一物体本来都有其能量,所以具有光明相并不足为奇。所以这种色阴魔相您不去破除,就是停滞于根结使上,没有突破色根的束缚,所以会以见根见性为接触外境的门户,见到好的像还好,若看到不好的影像,也许会造成心慌意乱,那就不是很好了。所以今生您要再努力用功,看能不能破色身进入觉结使中,以心觉一切因缘,这样较能学得空、无相之境界。

3.万物是同体的,没有内外之分?20041128日在台中法尔共修观音法门时,刘师兄放大悲咒CD,刚开始声音在外,六分钟后声音在头内。当时的感觉是大悲咒的声音由头内发出,当CD要结束的时候,长长的尾声好像一条看不见的线,明显由眉间回收入头内,就像小孩摔出纸蛇,而后纸蛇弹回原点。这一情况让我觉得奇怪:声音由头内发出,结束该由头内收音,怎么是由外往眉间内收回头部?天地同根,万物同体,没有内外之分,可是共修时明明是刘大师兄放CD发出声音(在外),过了六分钟,声音由头内发出(在内),修了一个半小时,声音又由()收回头内,结束共修。认知上还是不能理解:明明刚开始声音在外,然后由头内发声出,最后又由外往内收音。声音忽内忽外,为什么说万物同一体性,没有内外之分呢?此一经验证明可以不用耳朵听声音,此点较易能理解。这部份体验应是与您说的第一点相同的,结果您第一点说世尊佛像对您放光,好似光明在外,这是您错误的认知。现在您用观音法门反而能体会万物同体,一切外尘都是自己心中之物。但因观音法门刚开始时,您觉得声音还在外,这是您身体契机还没有全打开,所以自心还没能与外尘合一。待六分钟后您身体气机发起,使心能突破色身束缚,所以就感觉心与外尘是一如了,声音是从自心发起了。所以世尊一再告诉我们,法法本是自心中物,只有凡夫妄 想分别,始有内外之分耳。不要以得少为满足,还要再继续用功。谢谢您的来函。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