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不止而止』是指做到一念不生吗?


四十四、参问

张老师您好:

我拜读您的公案里有一篇『不止而止』,全文的意思是说,做到一念不生吗?记得初心习法是由『闻』『思』『修』做起,而开悟后,则观一切法,心不住一念,也不需思考,也不去相应,即是修,即是转吗?

自己过去只知拜佛,却未学佛法,但从小就好像有佛心行善言,喜欢思考。日前突然自悟后才开始读经书。但是还是很迷惑,对这心有不可言语的感触(我自觉心不在这个世界上),而且觉得现在的心越来越难控制了,不知该如何是好,想求明师,却不知道自己该修何法? 触及各门宗派,但仍无法皈依。深怕自己走错路。

开悟第一个找的门派就是法尔张老师,但那时刚好遇到张老师带学生至印度禅修,第二个就是天帝教,他们属道教,帮我渡掉冤亲债主,那时我觉得自己有佛缘应该找佛教,于是想皈依圣严法师却错过机会,又有一同事他说他修的佛法老师是观音菩萨,靠打坐然会有先佛直接指导,灵魂乘莲花上去修行的,可帮人降夭除魔。然又遇到世界先知门派,他说我有带天命要救世但我没做,他们要指导我学易经日后助人解惑行善,我不知道什么什么才是对的,一位玄学老师要我别拜佛了,业来了,要修,一切要从头来。后来我去常拜的观音佛前遇到一位先生他跟我说我有带天命,要我暂时别助人了,否则客邪找上我,还说我不是来修的是来教人的,我很想什么都不想,只想好好的做自己像以前一样,但好像就是无法做到,因为他们说的都是我不知道的事,所以很困惑,想问老师真有天命这事吗?现阶段的我该怎么做,我现在有身孕不想让自己想太多,但是境来了该怎么应对? 有时还会感觉周遭有灵体心会害怕,会害怕时该怎么做,因为家人不信此事,所以我得不到支持,也无法跟人诉说,只有自己寻找善知识,读贵网数据证验,请老师指点解惑,合十感恩!

 

师答:

赵大德:

阿弥陀佛!82mail收悉,您所问的禅宗公案「不止而止」,这是开悟以后行者,第八意识的种子大翻腾,等到一段时间,譬如说2~3年后,此像法尘的种子飞扬现象才会止住下来。这跟您所说的闻思修入三摩地的世间禅定是不一样的情形。其它问题答如下。

1. 自己过去只知拜佛,却未学佛法,但从小就好像有佛心行善言,喜欢思考。日前突然自悟后才开始读经书。但是还是很迷惑,对这心有不可言语的感触(我自觉心不在这个世界上),而且觉得现在的心越来越难控制了,不知该如何是好,想求明师,却不知道自己该修何法? 触及各门宗派,但仍无法皈依。深怕自己走错路。心不是用控制的,就像开悟的人的心,法尘飞扬于心中,如何控制?当然您还没到那个阶段,对于自心妄想,只要用觉照观照着它,不要理它,不要跟它起哄,这样就可以了。说来简单,但因您没有禅修的经验,所以要观照此心又能不理它是很难的。所以试着去做做看,不行就用一句佛号压制您的妄想念,佛号念得紧一点是可以做到的。末法时期要能持戒、禅修、念佛三者一起用功,就能不走错路,其它的不要乱听了。

2. 开悟第一个找的门派就是法尔张老师,但那时刚好遇到张老师带学生至印度禅修,第二个就是天帝教,他们属道教,帮我渡掉冤亲债主,那时我觉得自己有佛缘应该找佛教,于是想皈依圣严法师却错过机会,又有一同事他说他修的佛法老师是观音菩萨,靠打坐然会有先佛直接指导,灵魂乘莲花上去修行的,可帮人降夭除魔。然又遇到世界先知门派,他说我有带天命要救世但我没做,他们要指导我学易经日后助人解惑行善,我不知道什么什么才是对的,一位玄学老师要我别拜佛了,业来了,要修,一切要从头来。后来我去常拜的观音佛前遇到一位先生他跟我说我有带天命,要我暂时别助人了,否则客邪找上我,还说我不是来修的是来教人的,我很想什么都不想,只想好好的做自己像以前一样,但好像就是无法做到,因为他们说的都是我不知道的事,所以很困惑,想问老师真有天命这事吗?上面这些都是讲怪力乱神的,不是真正的佛弟子,因时间也不够,不能一一解释,总之,不用理他们怎么说,最重要的是您的心怎么安住?佛法没有所谓的天命,只有菩萨的精神为度众生而生,为行菩萨道而生。佛教徒是求解脱的,不是要生于何天,那来的天命?

3. 现阶段的我该怎么做,我现在有身孕不想让自己想太多,但是境来了该怎么应对? 有时还会感觉周遭有灵体心会害怕,会害怕时该怎么做,因为家人不信此事,所以我得不到支持,也无法跟人诉说,只有自己寻找善知识,读贵网数据证验,请老师指点解惑。您是否第一胎,若是第一胎,要保住肚皮不留有胎痕,就要赶紧吃维生素E,每天400单位,吃到八个月时就要停止吃,不然会造成日期到了还不生的现象,因维生素E是有助孕的效果,所以较不会流产。周遭的灵体感觉后就好,也不会恐布的,其实它们跟人是一样的。若是护法神之类,它们不会害您。若是冤亲债主,会使您心神不安或生病。若是后者也没什么可怕的,多念佛号,它们也没有办法对您怎样的。人说艺高胆大,您就是见识不广,所以起初会有恐布感,久而久之,感觉也不过如此,就不觉得可怕了。这是您要自己去面对的,别人代不得,网络上的文章要多看,见多识广,就释然了。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