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关于禅宗三关问题的探讨!


四十三、参问

张玄祥老师如唔:

看了老师放在网上的文章,感觉十分受用,我是个对禅宗和智慧解脱很感兴趣的俗人,对于禅宗曾经有所体会,这次在网上看了老师一则有关“禅宗三关”的解答,一个十多年来无法突破的困惑顿时明朗了好多,想再进一步求教老师关于禅宗三关的问题。

老师说“初关:破本参为初关,色身、黑漆桶破,阿赖耶识所藏种子如瀑流般流出,迁业流识不止,有人心慌意乱,是为散乱,故要到处参访,求止住散乱之法。”这个我十几年前似乎曾体验过,感觉整个人失去了自我(或者旧我),却得到了整个世界,因为整个世界与我不再有所隔阂,整个森罗万象的变迁流转都现在眼前,近在咫尺,是那么亲切。当时我不懂唯识学,不知道这就是整个阿赖耶识现前,只觉的所有一切的种子、现行朝我涌来,脑筋不断地高速急转,身上的气血也因身心联动而澎湃狂流(当然,我心里明明白白,所以肢体并没有出现无法控制的躁动。),这时,我明白了世间一切现象不过是自然法尔,是种子现行的轮转不断,是动静不二的自然而然。

老师说“重关:若修证到狂心歇止,觉知不随因缘、尘境乱攀缘时,自能知己心已不乱,此时空性即显,无漏智已得,恢复到吾人未迷失前的清净佛性,了知一切法因缘而生,缘灭法灭,自性空,无生灭的道理,是谓见性,可说已到重关。”就我个人而言,这一关似乎在我经历初关时便一并走过,感觉人我消融、能所俱泯之后,才能到达初关,而到达初关,其实已经是一个转身,转身之后自然明白一切自然而然,也就不会因内心躁动而产生疑惑和不安。

老师说牢关:末后牢关是真正考验行者对生死解脱的能力,若面对生死业缘,色身真气不具足下,身心都能自主---即如何能使色身由被困住的窘境脱离,心识对诸死亡境能无碍无惧,彻底能自我脱困生死魔境,才是通过牢关的考验。故古德云:末后一句,始到牢关,把断要津,不通凡圣,应脚踏实地,到壁立万仞处。这个色身被困住的窘境,我自走过初关、重关后就深受困扰,只是一直不知如何下手,刚开始到处问,不过得不到答案,后来就想以无所不在的空性力量消融色身,将色身转化成空性之身,可是试验了很久就是无法上手,或许是当时误以为这个转化的过程就象冰消融成水,是一种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的过程,所以不断平息身心气脉稍一冒头的一切反应。现在我想问最后的牢关是否要做功夫?我把色身本身具有却受束缚的自然法尔力量释放出来,让自然法尔的力量循自然方式打通色身关窍,进而升上梵穴轮,将色身转化成空性之身(我猜到此,心地上再一转身,应该就可以让自己整个生命回归到不生不灭,也就是生命最初和三界六道无所不在的空性之海中去。),不刻意去修密宗、道家的气脉之学,这样是否妥当?

再问,我现在正试验上面所讲的方法,感觉阴囊这一带有热气流动,似乎和足底涌泉穴的热气连成一气,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坐在身体这个小天地里头晒太阳,几丝若明若暗的金色阳光自头顶射入,暖洋洋的很舒服,不知这样妨不妨碍修行?

   还有就是静坐中会出现突然的昏沉,清明中像打瞌睡一样(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脑筋迷糊,整个头猛地耷拉下来赶紧又拉回去,身体感觉微微一颤,但实际上身体好像并没有动,只是幻觉而已,之后就感到头有些晕眩,不知是什么原因。

此外,还想问老师,打通色身关窍这个过程一般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最后了手时节有没有危险,一位修道家法的朋友说差点完蛋,不知禅宗的牢关是否也有同样情况?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730日的mail收悉,因事情较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老师说初关:破本参为初关,色身、黑漆桶破,阿赖耶识所藏种子如瀑流般流出,迁业流识不止,有人心慌意乱,是为散乱,故要到处参访,求止住散乱之法。这个我十几年前似乎曾体验过,感觉整个人失去了自我(或者旧我),却得到了整个世界,因为整个世界与我不再有所隔阂,整个森罗万象的变迁流转都现在眼前,近在咫尺,是那么亲切。当时我不懂唯识学,不知道这就是整个阿赖耶识现前,只觉的所有一切的种子、现行朝我涌来,脑筋不断地高速急转,身上的气血也因身心联动而澎湃狂流(当然,我心里明明白白,所以肢体并没有出现无法控制的躁动。),这时,我明白了世间一切现象不过是自然法尔,是种子现行的轮转不断,是动静不二的自然而然。所说是有点像破初关的样子,但您没述说心的灵觉方面,对于周遭之间的人事物有无所不知的能力,心通虚空界,众生、菩萨、护法、非人等无所不觉。另外,此瀑流要数年后才能停息,止住后始现起空性。此空性现,始能万法不黏,得身心自在。

2.     老师说“重关:若修证到狂心歇止,觉知不随因缘、尘境乱攀缘时,自能知己心已不乱,此时空性即显,无漏智已得,恢复到吾人未迷失前的清净佛性,了知一切法因缘而生,缘灭法灭,自性空,无生灭的道理,是谓见性,可说已到重关。”就我个人而言,这一关似乎在我经历初关时便一并走过,感觉人我消融、能所俱泯之后,才能到达初关,而到达初关,其实已经是一个转身,转身之后自然明白一切自然而然,也就不会因内心躁动而产生疑惑和不安。若是您当下就有重关境界,那就是没有真正打开本来,也就是上面所提到的瀑流、法尘,要能停止要花几年,您振荡了几年?六祖是得无师之智,还要有十五年的修证,始让心清净,并得真智慧。所以若是依您所述,并未真的打开本来。还是仅止于世间禅三、四禅的境界,未入佛禅开悟的境界。还可以用一指标来印证,您的五根自性已不复起用?只能以心来感知一切人事物之境。若还有所见就是依见性在见,还是不能脱离五根之用。

3.     老师说“牢关:末后牢关是真正考验行者对生死解脱的能力,若面对生死业缘,色身真气不具足下,身心都能自主---即如何能使色身由被困住的窘境脱离,心识对诸死亡境能无碍无惧,彻底能自我脱困生死魔境,才是通过牢关的考验。故古德云:末后一句,始到牢关,把断要津,不通凡圣,应脚踏实地,到壁立万仞处。”因您前述未真的打开本来,所以就无所实修自心微细、微微细的心病,所以就不能达到「不到重关不闭关」的境界,此部份是诸佛、菩萨的事,至此不可说、不可说。之后,才有「把断要津,不通凡圣,应脚踏实地,到壁立万仞处。」的事情。不是像您自己说的,自己在色身、心灵上求解决的,成就圣道当依圣人,也就是依靠诸佛、菩萨的。

4.     再问,我现在正试验上面所讲的方法,感觉阴囊这一带有热气流动,似乎和足底涌泉穴的热气连成一气,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坐在身体这个小天地里头晒太阳,几丝若明若暗的金色阳光自头顶射入,暖洋洋的很舒服,不知这样妨不妨碍修行?这似乎是三禅境才有的事,乐着全身经络气的乐感。另您还有见光明从头射入,表示您还如前述的用见性在看东西,这未入无色界之境,也就是没有真开悟、破色身。

5.     还有就是静坐中会出现突然的昏沉,清明中像打瞌睡一样(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脑筋迷糊,整个头猛地耷拉下来赶紧又拉回去,身体感觉微微一颤,但实际上身体好像并没有动,只是幻觉而已,之后就感到头有些晕眩,不知是什么原因。开悟的行者数年间是不用静坐的,因气依经络走,固定时间走一圈,气旺所以不必也不可能静坐,只有调息、宝瓶气维持色身气通就可以了。

6.     此外,还想问老师,打通色身关窍这个过程一般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最后了手时节有没有危险,一个修道家朋友说差点完蛋,不知禅宗的牢关是否也有同样情况?开悟是破色身,色身破是会让识神出离,识神不执取此色身就真的要入灭的。为什么怕完蛋,因不是修禅宗佛法,所以就会完蛋。您所说的非禅宗范围,都是道家之法,结什么大丹的,无从回答您。禅宗开悟是最难的,就像您所说,色身打开心通虚空界,这是最困难的。这以后修心只对自心的习气去除,这倒较容易,因心通虚空,有诸佛、菩萨护持,所以不会执取一切境,仅在舍一切境,不修而修。依您所述连初关都不是真打开,所以就没有所谓牢关的问题。不知我所说是否对?若说对了,也不用丧气,有些事情是勉强不来的。若说得不对,请多包涵,因我所知是这样子的。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