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证知无漏解脱?


四十二、参问

张老师法安:

阿弥陀佛!修解脱道需经信、解、行、证!如何证知无漏解脱?经典中常见,阿罗汉修行过程中,自知自证,所作已办、不受后有的无学解脱位!如何自知自证,无漏解脱?其境界如何?请老师慈悲开示,让我能体会一二,弟子目前心、行都尚未清净、坚固,离胜境尚远,也许问的太早,但很希望了解,作为修行自我判别指标!无漏解脱,可以自知自证吗?还是需要佛、菩萨、已解脱师父验证、认可,较可靠!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6月1日mail收悉,近来因要出版一本初级禅修课本,所以没时间马上回信,而且您的问题太大,就是要简单说明也要花很长的时间,当说明完您却不见得能体会,所以就变成戏论一番。好在您已在上台中的先修班课程,慢慢就会将基本的佛理及修行的进程说明。现在简单说明如下,修行当先断见、思二惑,前者为见道所断之惑,后者为修道中所断之惑。后者思惑乃指三界九地各有九品思惑,合计为八十一品惑。三界总有九地,即欲界、四禅、四无色定。其中欲界具有四种修(思)惑(贪、瞋、慢、无明),四禅、四无色定已除瞋,尚余三惑。于各地中,总此等修惑,分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乃至下上、下中、下下等九品,每品中各有九品惑,合为八十一品修惑。即贪、瞋、慢、无明等四种修惑,就其粗细而分为上、中、下等九品。总三界有欲界、色界(四禅)、无色界(四空处),共为九地。其中,欲界具有四种修惑,四禅、四无色除瞋之外尚有其余三惑。于各地复分上上乃至下下九品,九地合为八十一品,称为八十一品修惑。此通有漏、无漏二断,凡夫亦得断其中下八地七十二品;若就圣者而言,于修道位断欲界之前六品者为第二果(斯陀含果),断欲界九品者为第三果(阿那含果),断尽上二界七十二品者为第四果(阿罗汉果)。又每断此一品,各有无间、解脱二道;所断之障,于一一地中各有九品,故能对治之道亦有九,称为九无间道、九解脱道,都是用有漏智来修无漏智,得地地解脱,最后达究竟解脱。无学之圣者修练根时,亦有九无间、九解脱,说是无学是对于断烦恼法是无学,却也还有诸多境界要去修证,最后能得无上菩提道。所以修行都是在断心里的习气,习气断掉多少,就能成就多大的果位,不是在诸根、心力的功用上去做工夫。简答如上,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