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何谓:「不求诸神通,断尽诸妙有」?


四十、参问

法师 您好!今日心中突然有一句话:「不求诸神通,断尽诸妙有」,不知为何意,请法师指点。谢谢!

 

师答:

杨大德:

阿弥陀佛!7月5日mail收悉,您心中现起「不求诸神通,断尽诸妙有」这句话,这是修佛法解脱道者的修行法则。为何要这样做?(1)修行中难免会诱发各阶段的真如自性起神用,四禅八定各有其真如性的功能现起诸神用境界,历经五蕴(色受想行识)等魔相,在色、受蕴魔相中会现起各异能,实非神通也,无知者会执为是神通,这样就很容易被魔所趁,着魔后更发起神通之境,其实是魔力使然,不是自己修证的神通,所以就会迷失掉。(2)修佛法要修到内心三毒灭后才会起真神通,这也已经到行蕴区宇(宿命通)、识蕴区宇(五通具足)等境界,已可得阿那含、阿罗汉果,但此等圣人虽有神通,但还没有得如来菩提,所以最后一程会因修神通而忘了修智慧,不能行菩萨道求无上智慧。(3)若在行蕴、识蕴区宇中不知修心地法门(去除诸心病),大玩神通,会感召欲界诸天神来结为伴侣,不然就是感召仙道、魔道众生来做为其伴侣,生时成仙,成魔,毁掉原先要修行的路。(4)断尽妙有,此时妙有都是真如性之性用,光有性用没有解脱知见,当然有天神(四禅八定)境界,升天后寿尽还要再轮回,所以还是世间凡夫一个。(5)佛禅行者修行过程间,都要用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即对于一切境能不即不离,观其为无所有、不可得,证诸真如性用但不执着其功用,这样才能步步高升,不为诸境所迷。这是真佛弟子所修的路途,也才能得究竟解脱之道。(6)神通妙有非关解脱,有神通妙有但不能超出三界(欲、色、无色界),还是凡夫一个。无神通菩萨修智慧,以智慧得定,再以佛手印、咒语产生无量神变,有神通之间不会迷失掉。当然要修到能学佛的咒语、手印也是要修到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后,才能来做此事。

您心中会现起此句「不求诸神通,断尽诸妙有」的话,是护法神在指导您如何修习佛法,这是正护法神,是佛法的护法神,您应该与佛教有很深的因缘,才会有正护法菩萨护持。希望您要遵照此原则来修,不要以得少为满足,佛法是无止境的,不要迷在神通、妙用上。要在心病、妄想、执着、个性、见解中去修断,断一切相,推翻一切所知、所见,以后再来看是个什么道理。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