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修学空观智?


三十七、 参问

老师您好!

学生有些问题劳请您导引、指点,我在打坐时感觉舒服,也不觉得双脚有酸痛麻,我原以为这就是突破色身,但今天我看了文章后才知道我错了,我只对自己的愚蠢冷冷的哼了一声,心也跟着冷却了。我想求老师您不吝指奌、引导我如何修持才能突破色身打开黑漆桶让法身活起来。还有我想修空观智应该如何入门、望老师指点修行法门,祝万事如意谢谢。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11月20日的mail信息小组已先通知,此回函会在12月底后,现在才轮到回您的信函,因您的问题也不是很急切,所以应不会耽误您的修行。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学生有些问题劳请您导引、指点,我在打坐时感觉舒服,也不觉得双脚有酸痛麻,我原以为这就是突破色身,但今天我看了文章后才知道我错了,我只对自己的愚蠢冷冷的哼了一声,心也跟着冷却了。打坐修行当然有很多不同的层次,一般不知道修行路上层次、境界者,当然都会有您这种认知,认为每次打坐色身非常舒服、心地无有念头,就说是清净了,甚至说悟得空了。所以您也不用自怪自责,有幸您能上网,知道修行的境界原来有那么多,那您要学到何境界就由自己发心及用功。再谈不知您每次打坐时间多久,是数十分钟或是一、二小时,若前者那您当然不会觉得酸痛麻胀,若是后者就会有色身难受的感觉出现。

2.  我想求老师您不吝指点、引导我如何修持才能突破色身打开黑漆桶让法身活起来。要求开悟当要福德具足,福者要广行布施,广修供养诸佛、菩萨。德者要修断除见思二惑,见惑者是眼耳鼻舌身对于外境色声香味触等人事物的觉受,不管面对顺逆境,都要能如如不动,也就是眼观、耳听者都要能顺,不起烦恼,这是第一步的修行。有此基础就能再从您打坐的错误方法改善,打坐离不开身、心、息等三,若心能无碍、无烦,息就能细而长地入息相中,这时就要能调理风大来突破色身,这跟安般守意法门有关,您要去网上搜寻出来看,然后依之学习,开始时一口气有多长就要吸满、吐尽,这就是数息法的重点,您如此做定有不同的进境发生。当然风大的调理基础在于丹田是否有成形,丹田成形后空气进多少才会转化成内在真气,身体依气的充满程度,就会自然调理风量进出的多少。有上述的基础后,就要节食,让丹田气能更旺,然后打坐时间要拉长,每日座次要增多。这是突破色身不能缺乏的重点,若没后面这些长期的用功,要打破色身是很难的。突破色身打开黑漆桶法身活起来后,全身经络都会连结一体,头部应会有路通往虚空,所以能知众生心,能心知诸佛、菩萨等心意,能心知众生界之心。但无有一世间相、色相可见,若还有可见三、四度空间菩萨众生相事,表示法身还是没有到清净无碍的地步。到此阶段才是正式悟得空理,悟得空理后就有解脱的智慧,不会被业缘所黏。当然这也不是修行的最后阶段,因悟空后还要再回有,不能见一切相还要再学习能见一切相,这又是一更高层次的修行,此已超出您要问的范围了,故就此打住。

3. 还有我想修空观智应该如何入门、望老师指奌修行法门,祝万事如意谢谢。修空观智才能得解脱及涅盘,但修空观智有两个层次,一是小乘的声闻乘之悟空理,二是大乘地上菩萨的悟空理。前者因色身没破,所以还有「有余依之身」,此时要修解脱空观就要依《大般若经》中的十八空理去思虑,当能体会万法皆空,因缘和合而生,若您心能守住不去应万种缘,包括能见、不能见的因缘,无始劫来您跟无量众生所结的善恶因缘,都能缘来不黏的话,就是悟到我空理。另一个修空观是登地菩萨不修自然而修之境界,不是用思虑去修的,因登地菩萨已破色身,已无身觉,法身活起故能感召十方界众生因缘果报,更在此时不能用思考来学空观智,而是要以真枪实弹式地面对业缘来战斗,当有一天能不被一切感召而来的业缘所黏时,就是真的悟得空的道理,当然此菩萨就能生死自在。后面这一段对于没有开悟的人,是不能理解,也不能去修的。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