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判断是否真入二禅境界?


三十六、 参问师答

老师您好!

信女已收到了健康带,谢谢老师的恩德祝万事吉祥。

以下有些问题劳请老师您解答指点,我在打坐时会感觉上半身包括手也都消失了,但仍听得到声音知道自己还在呼吸下半身依然存在,这样是否是已入二禅,但我并没有看见光,在我用心的想观看光时双眼抖动得非常的利害,剎时又感觉到身体回来了,双眼也忽然间张开了,我想请老师指导正确的二禅打坐方法,还有能够看见光是眼睛能看见还是心中所感觉的到光。

另一困扰是我曾多次在睡眠中自然的醒过来,发觉身体无法动弹经过挣扎后才能动,然后换姿势再睡一样会醒过来一样的身体无法动弹,不管换几个姿势或念佛号都没有方法制止。

有一次我试着不理会继续睡,忽然间感觉到有一道气从鼻孔中进入然后从我的左耳朵窜出,左耳亦听到咻的一声,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否是外灵的侵扰,我该如何处理劳请老师能够教育我,感激不尽。阿弥陀佛!

 

师答:  

信女大德:

阿弥陀佛!1116日的mail在回国的现在才来回您信,甚感抱歉之至。健康绑带应该会用了才对,次序、方法、松紧都要拿捏得适当才会有特效。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在打坐时会感觉上半身包括手也都消失了,但仍听得到声音知道自己还在呼吸下半身依然存在,这样是否是已入二禅,但我并没有看见光,在我用心的想观看光时双眼抖动得非常的利害,剎时又感觉到身体回来了,双眼也忽然间张开了,我想请老师指导正确的二禅打坐方法,还有能够看见光是眼睛能看见还是心中所感觉的到光。还没进入二禅境,只是趋向一禅境界中而已。初禅以上有情,不须分段食,故鼻、舌二识不起作用。唯对眼、耳、身、意等四识还生起相应,会以喜受与心意识相应,有乐受尚与眼、耳、身等三识相应。您的境界还在未到地禅(初禅未到),虽然上半身失去知觉,只是气入延脑中枢,对上半身没知觉,身体不会消失的。修行中不能有预期要得到什么境界的心态,要见光是自然而然现起的,不要有预期的心理要见光明,能见此光是自性光,再来能看到外境宇宙光明,但这些对于心灵的解脱都没有帮助。若修行有预期的心理,会被魑魅、魍魉趁机而入,甚至于被控制产生假相的异能等。所以修行要以平常心来修,用「安般守意数息法」日久功深,就会有种种过程中的境界自然出现。您问正确的入二禅境过程还是要从数息法开始,专注在呼吸起伏、风量大小间,待气能入脑中就会产生二个心,一为觉知心,一为习气、妄想、执着、挂碍心,您会分得很清楚,您在妄想什么?挂碍什么?渐渐地鼻、舌二识不起作用,就是进入初禅境界,这时会有法喜充满的感觉。若再继续调理风大(呼吸量大小),就慢慢会进入二禅境界,此时二禅以上有情众生,已无眼、耳、身等三识相应,故无眼观、耳闻、身触觉之感,仅留下一第六意识心,意思是前五根都不起作用,只会有心念的觉知来体知自心与外境诸现象,这时心虽知觉还在,但身体已不受指挥,要下座就不能下座,除非气通了或有人用引罄将您从定中叫出,不然您是不能出定的。另因失去身体诸根作用,所以就能见自性光明,这些都要自然去达到的,而达到的方法仅有用安般守意法门一法深入,一心专注在呼吸上,就是这么简单,修行中不要有任何预期,这点很重要。若修佛禅,以丹田气功特强的方法来用功,或学习密法,就能不经世间初、二禅方法而能有二、三禅的身体、心灵境界,这是要有人来指导正确的方法才能做到的。

2. 另一困扰是我曾多次在睡眠中自然的醒过来,发觉身体无法动弹经过挣扎后才能动,然后换姿势再睡一样会醒过来一样的身体无法动弹,不管换几个姿势或念佛号都没有方法制止。若是没有外灵干扰,此等不能动的现象大多发生在清晨34点气旺的时候,就是在睡眠中此时气特旺,已能达到二禅的色身境界,所以您醒来身体不能动,有的在打坐禅修中入这种状况也一样,人家已下座要回向或做什么事去了,他自己却不能让身体动起来。以后碰到这种现象不用着急,先用心意念让鼻子能动一动,然后用心意念命令它要开始呼吸,能够开始呼吸,代表第六意识又回到控制身体的功能。若您不在意,这样清醒地享受那种禅定中,一声声心念佛号的心声不是也很好吗?12点所说的,色身上的反应,定要配合心理清净与否,才能来判断说到是否到初、二禅的境界。譬如说,初禅未到清凉地时,所以常会受到欲火所烧---情欲未去,守摄诸根不外攀缘,这样才有初禅的境界。二禅的心就要能去掉五盖---贪欲、瞋恚、惛沉睡眠、掉举(心不定)恶作、疑心病等。如此色身的境界配合心理的状况,才能判断是否真的得初禅、二禅境界,希望此点要能了知。

3. 有一次我试着不理会继续睡,忽然间感觉到有一道气从鼻孔中进入然后从我的左耳朵窜出,左耳亦听到咻的一声,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否是外灵的侵扰,我该如何处理劳请老师能够教育我,感激不尽。您在不能动弹之间,继续睡觉,有道气从鼻孔入而从耳朵出。这事很难讲,普通心眼有开者,外灵会从 头顶入到胃中,造成身体的气不通而生病。若言气从鼻孔进而从耳朵出,也是有可能,但我想大概是气机走的路线,由鼻孔入而从耳朵出是当时的走向。不管那一种情况,并没造成您身心的问题发生,那可能不是外灵的干扰。过去的事不一定会再发生,只是此事发生后,您的耳朵听觉有无增进或异常的现象。若是有正面的帮助,那就很好,若根本没有,也就当做是一种体验罢!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