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为何十地菩萨还未能见佛性?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三十五、 参问师答

张老师您好!末学对于《大般涅盘经》中有一些不解之处,《大般涅盘经》中说:「无量菩萨虽具足行诸波罗蜜乃至十住,犹未能见所有佛性。如来既说即便少见,是菩萨摩诃萨萨既得见已,咸作是言,甚奇世尊。我等流转无量生死,常为无我之所惑乱。善男子!如是菩萨位阶十地,尚不明了知见佛性。」(菩萨七地前是有学位,忙着在断内心的烦恼法,八地菩萨是无学位,虽能不受烦恼法所左右,但都尚未见真佛性,故无大圆镜智及成所作智,成不了无量神通变化,智慧也不具足,空、不空如来藏性未能全见,故说未见佛性。佛说得已够清楚了,是无知之徒,自不量力,强说自己已明心见性。)

但是唯识及如来藏等经典则说初地菩萨能了知我法二空得真见道:一是相见道,一是真见道,也就是初地菩萨已明心见性,既然初地菩萨已明心见性,那为何在《大般涅盘经》世尊则说十地尚不见佛性?那么这种十地菩萨是如何破除我法二空进入初地而进阶修行的呢?也就是说没有明心、见性,能进入并证得初地菩萨的位阶修行吗?(初地菩萨是入道位,与二、三地菩萨还寄居在世间。若说初地菩萨已明心见性,真是错误的认知。初地菩萨心还乱七八糟,怎能说是已明心见性,只是开悟八识自心法尘相而已,八识心现起有如暴流般现起法尘,所以说悟后好修行,故称初地菩萨是入道位。至二地菩萨是离垢地,所以内心污垢才清净一点,一入三地菩萨位,才能得心发光明。至四地菩萨才是见道位,但四地菩萨虽能以智慧力断些微烦恼,惟微习尚存,还不清净,故未能得全解脱。四地至七地(即焰慧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寄出世间,也就是一直在修解脱知见。直到八地以上(即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才寄出出世间,能入大众中行菩萨教法,利益群生。另方面至八地菩萨证得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才有解脱业力之能力,但也还没见真佛性。纵是菩萨十地寄居一乘佛乘,但其后还有如来十地之位阶要走,金刚如来地行者才会慢慢对佛性了知。您对入道、见道名词尚存无知、误会之见,所以才会对经文搞不懂。见道者是有点智慧现起,了知我法二相而已,并还未断我法二相之执,见道不是像您想象的已成佛道之意或已明心见性之意。)
    对于《大般涅盘经》的说法与唯识及如来藏经典系列似乎有矛盾之处,还请解惑。感谢!(是您自己在纠缠自己,无知又强说有修有证,才常会在看经典时对希有世尊所说之经典有所怀疑。唯识及如来藏经典就是与诸经对照,在您对于名相错误的认知下,才会起矛盾之迷惑感。每部经典所说对象不同,纵有高低前后,有无碍智者即能了知所说为何,对何层次而说,不会起怀疑、互起矛盾之见。就如上已解释清楚,并无有矛盾之处。您所提的这些经典都是佛陀所说之法,非有善根具足、谦卑求法、诚信对佛之佛弟子才能看懂得,且具有谦卑之心,在佛所授与之下才能全看得懂,这样看得懂才是有修有证者。佛不授与您,您就看不懂。)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