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行或法会中的幻境是真的吗?


十九、参问:

我有一个存在1年多的问题想请教老师,我前几年都在别的道场学梵呗(约2~3年,内容有基础梵贝、药师忏及瑜伽焰口),去年年初学的是大悲忏,为熟练腔调,除了常听录音带练习(在家 或路上),也常参加法会(水忏、梁皇宝忏、金刚经法会及大悲忏)。

从前年年底开始,每次法会(都有超渡坛)诵经中途都会哭(以前我不会哭),约是去年3~4月参加大悲忏时,因闭着眼睛念佛,却感觉到有一个人影跪在我胸部 痛哭(哭的比我厉害),当时我意识很清楚,也因此有点被吓到,事後我有请教出家师父这种状况,但他们都只是告诉我没关系,多拜佛就好,并没有告诉我原因!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身体状况并不好,常感冒及睡不着,不知是精神不好还是真的,曾看过人影的形象,家 也出现过异常的状况,6月底时透过关系,请一位禅修居士用神通帮我看了一下,他说有很多幽冥众生随着我回家,住在家 ,後请他帮忙处理掉,但他表示我以後还是会遇到,要我除了念佛诵经外,也要我开始学禅坐增强自己的能力,这也是我开始学禅坐的原因!

上课时听老师说要多参加法会及拜忏,我本身也喜欢参加法会,但从去年7月以後,我根本不敢再参加法会,唯恐又有幽冥众生出现。想请教老师,这是真的吗?为什麽他们会跟回来,而没在法会上被超渡?有何方式可避免?谢谢!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621日报告已收到,内附有私人问题一则,先在此回答如下。

  1. 从前年年底开始,每次法会(都有超渡坛)诵经中途都会哭(以前我不会哭)以前不会哭现在会哭,有两种情况,一为入受阴魔相中,心有所感而现感情领纳作用,故会由心深身处哭起来。这种情形可能感恩诸佛、菩萨等而现出受阴魔相。另一种原因是受外缘干扰,非人众生心起伤感而泣,您因心已有能感知的能力,故会直接受影响而哭泣。

  2. 约是去年3~4月参加大悲忏时,因闭着眼睛念佛,却感觉到有一个人影跪在我胸部 痛哭(哭的比我厉害),当时我意识很清楚,也因此有点被吓到。心眼已稍开,故能现异类众生,见其在您的胸部内哭泣,当然您会感应而与它一起哭泣,证实您的哭泣是来自於周遭众生的伤心,您心受影响而引发哭泣。今後若再发生这类现象,当拉回自己的理智,将心放入空际,即不思善恶只留觉知,如此心除不受影响外,还可协助众生住在空境中,而它们也不会再伤感。

  3.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身体状况并不好,常感冒及睡不着,不知是精神不好还是真的,曾看过人影的形象,家 也出现过异常的状况。有异类众生会跟随着您,定与您有因缘关系,阴界众生与阳世人住在一起,当然身体不会很健康,故要多帮助它们超度,功德圆满即会超脱,您的家运也才会改变。

  4. 6月底时透过关系,请一位禅修居士用神通帮我看了一下,他说有很多幽冥众生随着我回家,住在家 ,後请他帮忙处理掉,但他表示我以後还是会遇到,要我除了念佛诵经外,也要我开始学禅坐增强自己的能力,这也是我开始学禅坐的原因! 学习禅定除能度自己,也能度众生,这是行菩萨道。问题是要有正知见,才能使自己得解脱知见,才能助众生脱离烦恼海。若不是学正法,还是跟您这位您所谓的神通居士一样, 有能力观看阴界众生,却不能使众生离苦得乐。

  5. 上课时听老师说要多参加法会及拜忏,我本身也喜欢参加法会,但从去年7月以後,我根本不敢再参加法会,唯恐又有幽冥众生出现。想请教老师,这是真的吗?为什麽他们会跟回来,而没在法会上被超渡?您有能力感知众生的存在,表示您前世也是修行人,我等世界五趣杂居,幽冥众生更是到处存在,此现象真不真并不是顶重要的,若您能学习禅定,增加自己德行,自然能转众生怨恨之心,解除它们被恩怨情见所缚之苦,这就是要行菩萨道的理由。无知就会害怕,反过来说菩萨当为众生离苦得乐而牺牲奉献,要多学、多闻、多问,定力强胆就大,心理障碍要用心药医,心药就是要多学习禅修课程,课程中可以听到很多处理法门。至於众生为什麽不在法会上被超度?若那麽容易就甘愿随诸佛、菩萨往生净土,那应也不是泛泛之辈,众生无明者众,业力不能淡薄,怎能随佛、菩萨往生净土。说者容易,超度是很难的,除非做无量次使其业力略薄,当功德圆满时,才能有往生净土的机会。

  6. 有何方式可避免 这样问是不对的,不能说要避免,有要避免的心态就有心病,就不能坦荡荡地面对此境,且没有菩萨心肠,应说如何帮助它们才对。真正能处理好这种事的,则是要学习禅修,培养佛学德行高超,届时以德行折服众生,若不能使它们超脱,也能使他们成为佛教的护法神的。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