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行菩萨道?
          怎样才能行真菩萨道?


十、参问:有一次我去灵泉寺参加禅一,小参时我曾请教师父:「我打坐时,一直思索如何解决朋友的难题。」师父说:「那也是妄念,应该放下。」可是我认为不这样,怎麽行菩萨道呢?(侯大德纸条参问)

师答:

菩萨者即是「菩提萨 」的缩写,意为「觉有情」。以自身而言,「觉有情」的「觉」是入诸根「觉结使」位,也就是突破根尘(五根六尘)之纠缠,灭动、静之外内尘境,证得外空、内空,断色阴六根魔相,而证入心的灵知灵觉位。因还具有有情众生之馀习,故还是要断一切微细、极微细之习气。但因已开悟故,故能自己认识自性佛心,亦不为馀习所恼,逐渐证得自在解脱,此者谓自利。

菩萨另一「觉有情」义为能使有情众生觉悟,亦即是自利後要能利他。利他者即是当众生之眼目,修行过程中呵护众生,让他修行时不会误入歧途,不会有邪知邪见,也能让众生开悟而得解脱。在众生处苦难处,亦能用心通力协助他、护持他,有此等能力者才是真菩萨。

师父说 打坐时不好好打坐,只会起妄念,是应该把妄想放下。要行真菩萨道,首先要求得自我开悟,才能登入「地上菩萨」位阶,如此就能有心通力来为众生排解苦难,不是光坐着想办法来为别人解决问题,这不是真菩萨的行径。禅宗祖师大德要求的是开悟,悟後行者自能在起心动念中成就佛事,如何体会古僧大德言义,只有努力以赴,自见本性为要。

现在 是有点消息,但未达开悟境界,如何来帮助别人?只要好好打坐,坐中把气脉调理到 的最佳状况,希能入一心不乱的境界,自觉我的灵性已抬头时,就当下自提一念,将 的问题提出,自性本心当会突现灵光, 就可从其中知道该怎麽做了。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