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楞严经》中五阴破灭,
                 是否要依次第修证?


五、参问:老师!请教您,楞严经中五阴破灭,是色受想行识次第破灭,还是破灭之次序,可能有其他次序的变动,例如想阴会先破,再来行阴,再来色阴等等或其他方式,还是一定由色受想行识次第破灭,一定是依如此次第吗?
(台南成大萧同学E-mail参问)

师答:

本来实证的功夫,非能在语言文字上讨论,因行者未到那个境界,跟他说仅是属於意解,并非证解,会有认知上的差距。有时意念不能接受(慢心尚有),就会变成一来一往的辩论,这就是世尊所说的戏论,终对修行者无益。看您求法心切,且能谦虚受教,就特予戏论一番。以後少打妄想,摄住心念不动,如石头样无任何隙罅,才能修入首楞严大定。

先就经论讲,色受想行识等五蕴()修证的次序,是依次进行的,不能变动的。世尊在《楞严经》教中虽无明示,但如果您了知五阴区宇及证得的境地,及破根本及颠倒等无明,超越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等五浊,就知道是要依次第修证的。如色蕴灭,超越劫浊,破坚固妄想。次受蕴灭,超越见浊,破虚明妄想。再次想蕴灭,超越烦恼浊,破融通妄想。再次行蕴灭,超越众生浊,破幽隐妄想。最後识蕴灭,超越命浊,破颠倒妄想。到五蕴灭尽,超越命浊,才能超脱叁界,证得无生,达成佛的境界。

次以实修来论,色身不破,根本无法修心,若说修心都不真实,因无法连根拔除习气、妄执。故禅宗云,要破黑漆桶,破黑漆桶就是开悟,就是突破色身的束缚,法身才能现起。开悟的人是登初地菩萨,才有实力去真实修心,不被妄心虚狂所欺骗。开悟行者会面临色蕴魔境,诸根起异能(要认知非五神通),但非体性所现真实,不能当真,故要灭除五根所起的异能。很多人修至此关头,就卡死在此,玩弄这些异能,终不知前进,真是可惜。

色身破後心感特别灵敏,也就是起心通之境界,行者对众生起诸多感知,对众生心态、语言、善恶意念等均能洞知,未净尽的多愁善感、忧喜苦乐等受阴觉受,带入感情领纳作用中,故要修灭受蕴魔境诸境况,才能对外境所见无心无碍,也才能超越见浊。

外境人事物不能左右、扰乱行者心後,行者第六、七识对根本识第八识的种子妄执未除,故清醒时有诸多妄想,睡时有诸多的梦境,均是第六、七识妄执八识种子所变现的,也是蒙蔽真心自性的灰尘。若不破除想阴魔境,行者玩弄此心想,得知心有无限的力量,但因妄习未净尽,会用此无限的心力,犯贪财、骗色等贪、 、痴叁毒罪业。不然会因研究此心通力的心态,感召魑魅、魍魉、天魔等,而真的着魔而沦坠。想蕴灭除的行者,就有一个意生身(化身),同时也会有一种宿命力,可知一类众生,前世做什麽才生人间,今生因果为何,下一生当生何处,因已超越了烦恼浊,才有点真心自性将显露之象。

您会提出想阴先灭再破行阴,再回来破色身,是否认为打坐或睡觉,已无想或无梦,认为已先证得想阴灭。千万不要有错误的认知,把无想当做心清净,果如是,也是无想天的天神而已,非与佛法相应。

行蕴灭者,此行者微细习气均灭,自性真心将显露,并超越众生浊,可观到行阴微细众生业流,当然就有宿命神通,八万大劫中(56,700万年)之众生因缘果报,都能清清楚楚了知,心感後言而无讹,至此境界就是阿罗汉、八地菩萨的境界,观想现今世界谁有能耐修至此境地。

现今证至想阴灭的行者未见,更不用谈行蕴灭了,故识蕴灭境界也就从略,因已无必要再谈下去了。我们若也知修证过程及真实境界,就不会犯大妄语戒,说我已成圣、成菩萨、成佛了。不然,终因无知而堕入无间地狱。

为让上网大众能知修行过程的现象,特将本中心所讲《楞严经》的五蕴魔相讲稿上网,请有心修行者多参阅,并广为宣扬,使各修行者有正知正见,自他得利,不误入邪魔外道,是所至盼也。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