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何谓「心气合一」


四、参问:看到密勒日巴尊者传记中,他言及「心气合一」境界。老师!是否可把「心气合一」这个境界跟我们解释一下,谢谢!

师答:

尊者所言「心气合一」只是表示他自己的修证过程中的一个现象,每一个人修证不同,讲的方法却可不一样。尤其未达其境界,先说容易造成所知障。

先说初修者心与气之关系,心用在咒语上,气随它转,所以不能说在修心之间还在搞气,这是上师常常在讲的,修心中心法也不是专在修气。我们不是在修身,所以我们身体上的气要忽略它,要真正用心在持咒上,认真持咒,才能进入忘我的境界。一边修咒语一边还在想气,那是初阶段修行的人,刚开始修法的人境界。开始修法的人会感觉气走那里,气走的怎麽样了。如心用在气的走动上,就会忘记好好念咒,就没有办法做到口念耳闻、心念耳闻到心念心闻的境界。尤其到心念心闻的境界,哪有什麽气不气?根本忘记身体的存在了,所以,哪一句话是在讲哪一个阶段,要搞清楚,不要把一句话抓住,就永远用到底。进入心闻心念的话,根本就忘记身体哪里有气在走,哪里气怎麽样,都应该要放下,没有放下就不能脱黏。

口念、耳闻,刚开始是口念耳朵在听,刚一上座,气不顺,所以都是第六意识驱动嘴巴在念,耳朵在听,听的时候只要微微可以听到声音就好,也不要出很大声,等到第二阶段就进入心通时,就是脑筋 比较通了,用嘴巴微微念,耳朵听它。心念心闻,耳朵不用了,就是用一个觉知,很注意的看到脑筋每一个字从 面出来,咒语这样看着它,这个时候心念,耳就不大用了,进入第叁个层次,所以第二期也蛮长的。有些人虽然修不到一年,但是境界好的,也可以做到心念心闻的境界,心念心闻就是用一了了的觉知,看到咒语从脑筋这 ,一个字一个字出来,看得清清楚楚,不要去管它身体的变化,不要去管它气怎麽走或者是脚那 痛,都要忘记它,这样专心的抓住那一句咒语,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境界,一关一关的进去。所以不要在身体的气上面执着,到最後是要修心,不是在修气。

刚开始对脚痛、身体痛可能很在意,长久坐下来,两小时应该很简单了,如果双盘会痛就改单盘,不一定要熬双盘,但单盘要注意念咒,把咒念得不要忘记它,不要被妄想抓住,这样好好的念下去,如果真的进入妄想念很多一直起来,不要害怕,那是一个好的境界,让它慢慢清净下来,把这些念头沉淀或去掉,那又是另一个境界,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

长久修下来,技巧方面要抓住,不要常常在色身上用功,密勒日巴尊者他讲这一句话,开始修行时用,但是如果永远你从头到後,都跟气连在一起,死的话有没有气?没有气,死的话只有心,所以阶段不同,我们要有不同的方法,刚开始克服痛,以後就不要太在意它,微微的痛不要理它,气多不多?强不强?走那里?不要理它就专心在咒语上,咒就像猫捕捉老鼠一样,死咬着不放,看住一个咒一直念,你就看着它一直从头顶上出来,如果念到不能念,心也会定住了,起不了念头,气太旺,压到那 就念不出来。念不出来,就暂时以了了知觉住在一境性中,如此知道就好。然後气更通一点了,又可以念,又可以念就要再念,不要守住那空寂,无所事事,不会进步,到那 了,表示气堵死了,然後过一阵又前进又开了,心就又可以动了,所以这样一直进去一直进去,不要停在那 轻安,无所事事,到体性初显的时候,它不大想讲话了,不想动心,所以就常常无所事事的,这样子最好,但你不突破的话,身体没有办法再改善,所以需要能用功,就再继续用功下去。这方法越来越深了,大家能够体会,以前讲太多,听了,你们就忘记了,现在经过几个月的磨练後,应该可以体会一下。

最後谈到密勒日巴尊者所言「心气合一」的境界,修行者如气脉全通时,气跟心是合一的。先讲色身通达是什麽?在禅宗讲破黑漆桶,在楞严经讲色身破,在密教讲拙火入脉轮,道家讲大小周天自行运转。上述均在说明一件事实,即行者色阴灭,亦是世间禅的无色界境界,行者已无色身可依。行者色身破时,全色身俱足真气,心住气住,心动气动,气随心而转化於身内或身外。此时行者欲求神足通,当心意起即能飞腾入空中,因气布满整个色身,身欲上浮之故,气随心转化而能成就一切神通变化事。惟此世间神通敌不过业力,还需修佛禅解脱道,始能证得漏尽通,超越叁界。若证不到解脱知见,虽有神通还是凡夫身(叁界内天神),享长寿尽期,照样轮回不误。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