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一个自称”狂慢弟子”的陈述?


一三九、参问

索请导示

法尔禅修中心  张玄祥导师  师父:您好!

1、数十年来,弟子一直效法永明延寿用抓阄法,决定自己世出世间重大事件的行踪,犬子胡OO给您们的二次mail,也是在去年426日请示嘱我“自学自修”不要“简信请教”后,所采取的圆通办法。今年又于52日抓阄示:只要“丹田契机”,不要“注意出息”;只要“耳根圆通”,不要“持名念佛”; 只要“张导意守明点”,不要“梦幻三昧妙音”。日前因缘际会,72日阄示“暂时回家”,78日阄示,始得允与师父“直接导示”,而不用“维持曲线”了。

2、自2010119日“携氧进山独处”以来,每天精读导师网文指导打坐已经半年,近因庙里造念佛堂,住处环境已不再清净,九莲二年机缘暂告段落,弟子于714日回到了家里。

3、弟子是个书呆子,只会用世间做学问的方法,来闻思出世法,文字所知不多障碍却实在太深。然而我却与《江苏佛教》2009年第141页介绍的巨赞法师一样:“每看一本都做笔记,对每一个问题的思考和解答都有记录”,况且不管古代或近现代,诸多大善知识,对于“所知障”的词义解释,也存在着二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还有太虚在普陀闭关时也带了好多书籍在关房阅读。上海的王永元也说“无知为所知障,不是以多闻为所知障”。直到最近,也许是时节因缘到了,弟子顿然醒悟:原本狂慢凡夫一个,“若不急寻师,空过一生”,专事抓阄请示,不时变换方法,“疑结”终究不去,怎能真得“落堂”?!故而不管导师答应与否,就直呼您为师父了!

4、从去年57日始,弟子改单盘如意坐为金刚坐,至95日又将单盘金刚坐改为双盘,效果较好,在庙里多次能坐到一小时以上。但是,对师父的数息法试过多次均感觉不顺,可见弟子散乱的病根是多么深厚!不得已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不违背师父“自觉很顺,不碍呼吸”的原则下,自作主张先用阿姜·查的“卟哆”法,次用六妙门的“嘘治肺痰、 嘶治劳倦”,最后用“舌头卷起、随息呼吸”,倒可以暂止喘咳并浮出脓性粘痰来。但是,师父曾说过“打坐数息法是最究竟的法”,既然我的坐姿可以改变有成,那么方便法门应该也可以推翻重来,弟子有这个自信,请师父为我裁定!

5、     关于“安般法门”的数息与随息,『先“数”后“随”』的具体操作,究竟是在同一时间内(一次打坐中)分先后来做完呢?还是要分成多次做,即每次打坐都修“数”,练过一段时日后,能够“心不散乱”了,再改修“随”?这个问题我拿捏不准,可见世上呆到象弟子这样的笨人恐怕不多了。

6、在九莲二年内我读过的下载网文纸页几乎可堆有一公尺那么高,自去年42日开始,师父的网文更是反复研读。原先弟子偏执“素食、苦行”,经师父点拨,方知与“身安道隆”大相违背,不符中道原则。近年来除坚持素食外,加服一只鸡蛋,二杯牛奶,还有杏仁、山药、白果等私房小厨饮料,早餐(多年)服用嫩姜芽,晚睡(多年)戴护膝,还于早餐加服海蜇以治疗颈淋巴结核及粘痰。服药是每天服抗生素、定喘止咳化痰药片、地高辛、云南白药、补脾益肠丸、六味地黄丸等。并蒙师父寄来的维他命B12.AD丸。回家前,健康状况已有明显改善,只是担心是否会营养过剩?请师父指点我的加服食品与药品是否适当?

7、二年来我严格执行作息,每天打坐四次,午休1小时,晚睡45小时。几乎“夜寐无梦”,偶尔有“非人魔女”入梦也能即刻警醒。念佛不久,早晨醒来第一念即有佛号飘来。行禅不久,偶有圆月在前,脑中经常响起“啵”音的进气声和蝉鸣声。面向墙壁时常有黑圈现前,似有师父所说“破我法二执”的心态,尤对今年45日上午咯血痰30余口能不动心恐,真正体会到“病久方知身是苦,魔多反使道心坚”,并默祷“感谢佛祖,感谢张导”!正在实施师父的“装聋作哑”、“忍辱应对”人事物的“照单全收”的“真修行者”法,并于做笔记时随口一偈:“不管业障不怕病,跟定张导去练心,但得脱底明空露,报恩只能待来生”。

8、近十年浪迹书海名山,形成了如下理念:『同是如来使者,相煎何必太急?!』

凡是在这段时期内教导过我的上师、明师、活佛,甚或被人称为邪道、魔道者,我都认为是以不同的面貌和方法,弘宣佛祖的法,我都对他们抱着感恩的心!“叩请您们可怜可怜我等虔诚求道的众生吧!不要再让我们无所适从了”!真如导师所说『一切都是佛菩萨的杰作』 !我在宁邦和九莲打坐时,都有一个嫉妒并直接扰乱我打坐的人,我也坚信是佛菩萨派来考验我的,我都对他们二人跪地叩头!并生悲心!

92010424日犬子胡OO所发mail句句真实不虚,弟子确系“病业深重,来日无多”,且又如师父所总结的“喜欢玩弄文字以为博学、该说不说或不能为而约说”的着魔者。自知“善思虑者不适合修心中心法”,更兼心眼过细,分别心与执着心太重,心中却向往着刘X明大师兄的功力。基于上述,弟子只求师父像对待林大德(《修身小参.二八五》)、王大德(《修身小参.0二》)那样,在危急时给予遥控电话导示,并再次虔诚叩求赐予弟子“摄受其心识,安宁其本无”的无上大法!祈祷着有那么一天师公祖庭宜兴大觉寺能造居士禅修中心,届时师父定会莅临亲导,只是担心自己的阳寿能否等得到那个时候了!祈求尽早回复导示!端次敬颂

道风和畅!

   狂慢弟子   XX   叩头

                           2010—07—30


师答

胡大德:

阿弥陀佛!2010730mail收悉,读后直觉得自称狂慢之人,已失狂慢之气,语气平和,如此之下,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当会再和顺运转,是以为祝。人有两种寿命,一是世间果报寿命,一为深发大愿─愿诸佛、菩萨慈悲,重造身命,以誓度一切众生,度众中来度尽有生之年。当此愿力发起,自有能死不死的机缘,也知道自己曾死过了,现在慢慢复原的生命,是另一个我,是为佛教而活的我,除了弘法利生,无有个私的我。学佛当要能体知,诸佛菩萨威德无量,无所不能,无所不为,诸佛能为众生造一山一河一世界,何况仅再造一个重生之人,若是您殷勤忏悔宿障,放下凡事问神问卜的心,改造自习,深入佛学,放空一切我法二执,如此虽是能入「心空法了」了,但心态上,上要能时时礼敬诸佛菩萨,赞叹诸佛菩萨普德,下能平等恭敬诸神鬼等,往后真能得重生再续为人时,以真正佛陀之「化制」二教弘化利生,死而后已,往生净土,当为不失此生矣。您所提各点讨论如下。

1.   去年57日始,弟子改单盘如意坐为金刚坐,至95日又将单盘金刚坐改为双盘,效果较好,在庙里多次能坐到一小时以上。但是,对师父的数息法试过多次均感觉不顺,可见弟子散乱的病根是多么深厚!不得已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不违背师父“自觉很顺,不碍呼吸”的原则下,自作主张先用阿姜·查的“卟哆”法,次用六妙门的“嘘治肺痰、 嘶治劳倦”,最后用“舌头卷起、随息呼吸”,倒可以暂止喘咳并浮出脓性粘痰来。但是,师父曾说过“打坐数息法是最究竟的法”,既然我的坐姿可以改变有成,那么方便法门应该也可以推翻重来,弟子有这个自信,请师父为我裁定!所谓金刚坐者是气机会刺激到右肾,右肾为命门,能诱发真实气机,故您能体会效果比较好。所提安般数息法是大乘佛法,适合于大乘根基者。因世尊教导诸比丘不净观,导致后来这些比丘证得不净观后,厌恶此色身,而互教他人来杀他,如此前后数周间死了不少人。随后世尊才教导安般守意法门,此种事厌世的事就不再发生。此安般数息法门若是妄想念多者,较不易能如法数息。佛法无绝对的是非对错之分,只有适不适合之法,得力不得力之法,您用何法能得利、得力,就是当下对您是个好法,所以不用犹豫,要能善于灵通变化。进一步言之,现在好法,不代表以后也是好的法,如初用数息,数息得定意后,当随息,因再用心数息已是多余,本要摄心于息间,现既已得定,而却反要用心、分心来数息,是时数息已成为不如法了。所以您“卟哆”久了,已有定意,即要改用心观息进出长短就可以了。至于吹呼 呵嘘能治四大及脏器病,您既然已获初利,当继续而做之。

2.   关于“安般法门”的数息与随息,『先“数”后“随”』的具体操作,究竟是

在同一时间内(一次打坐中)分先后来做完呢?还是要分成多次做,即每次打坐都修“数”,练过一段时日后,能够“心不散乱”了,再改修“随”?这个问题我拿捏不准,可见世上呆到象弟子这样的笨人恐怕不多了。这是说修法之次第,不是一座中来做两样事,先有一段时间得利后要用能不乱意,即有粗定,有粗定即不用再数息,就要改成随息,上已述明要用心意随呼吸进出鼻端至丹田之路途,注意观气长、气短,这样乱意不起就能受用,所谓受用即能诱发丹田气机,延长息即能入息相。

3.   在九莲二年内我读过的下载网文纸页几乎可堆有一公尺那么高,自去年42日开始,师父的网文更是反复研读。原先弟子偏执“素食、苦行”,经师父点拨,方知与“身安道隆”大相违背,不符中道原则。近年来除坚持素食外,加服一只鸡蛋,二杯牛奶,还有杏仁、山药、白果等私房小厨饮料,早餐(多年)服用嫩姜芽,晚睡(多年)戴护膝,还于早餐加服海蜇以治疗颈淋巴结核及粘痰。服药是每天服抗生素、定喘止咳化痰药片、地高辛、云南白药、补脾益肠丸、六味地黄丸等。并蒙师父寄来的vB12.AD丸。回家前,健康状况已有明显改善,只是担心是否会营养过剩?请师父指点我的加服食品与药品是否适当?一般素食者蛋乳素再注意蛋白质源,蛋白质源已足够,维生素是必需的,不怕会过剩,尤其综合维生素、矿物质(善存)及维生素B群每天各一颗,于早餐时与饮料一起服用,这些是必要的,真的吃多了,仅会于尿中排出。前寄维生素B12A+D(哈立巴),对于肺是很重要的维生素,若吃完了,来mail告知一声,可以再帮您寄去,这些维生素每日正常服用是不怕会重毒。营养不缺乏了,慢慢加用养生法身体就可以复原了。至于现在要少吃哪些药物,自己依您身体的状况,看看可以消掉哪些中药的摄食,慢慢一个一个除去,譬如说,停掉哪个中药几天,对于身体有无不良反应,若无时就可以去消掉。药若有些是需要,也可以短期服用后,再停一阵子再服用。到底药吃太多、吃太长,是增加肝肾负担的。

4. 二年来我严格执行作息,每天打坐四次,午休1小时,晚睡45小时。几乎“夜寐无梦”,偶尔有“非人魔女”入梦也能即刻警醒。念佛不久,早晨醒来第一念即有佛号飘来。行禅不久,偶有圆月在前,脑中经常响起“啵”音的进气声和蝉鸣声。面向墙壁时常有黑圈现前,似有师父所说“破我法二执”的心态,尤对今年45日上午咯血痰30余口能不动心恐,真正体会到“病久方知身是苦,魔多反使道心坚”,并默祷“感谢佛祖,感谢张导”!正在实施师父的“装聋作哑”、“忍辱应对”人事物的“照单全收”的“真修行者”法,并于做笔记时随口一偈:“不管业障不怕病,跟定张导去练心,但得脱底明空露,报恩只能待来生”。「心魔不患外魔降,自病不执业自消,业缘虽有唯执现,时时无心业魔空。」录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世尊偈语:「我以众喻明空义,是知三界唯一心,心有大力世界生,自在能为变化主。恶想善心更造集,过现未来生死因,依止妄业有世间,爱非爱果恒相续。心如流水不暂住,心如飘风过国土,亦如猿猴依树戏,亦如幻事依幻成,如空飞鸟无所碍,如空聚落人奔走。如是心法本非有,凡夫执迷谓非无, 若能观心体性空,惑障不生便解脱。」心法从佛而学,成就从空而悟,当悟之时,即能于此生报佛恩。故修行除业不必用此心,因此您也可以放下您的习气了,把读书习惯去除,不看世间糟糠书,除看佛说的经典。把作笔记的习惯除去,除非录下佛语,因以后要依之利益众生而已。

5.   近十年浪迹书海名山,形成了如下理念:『同是如来使者,相煎何必太急?!』。凡是在这段时期内教导过我的上师、明师、活佛,甚或被人称为邪道、魔道者,我都认为是以不同的面貌和方法,弘宣佛祖的法,我都对他们抱着感恩的心!“叩请您们可怜可怜我等虔诚求道的众生吧!不要再让我们无所适从了”!真如导师所说『一切都是佛菩萨的杰作』!我在宁邦和九莲打坐时,都有一个嫉妒并直接扰乱我打坐的人,我也坚信是佛菩萨派来考验我的,我都对他们二人跪地叩头!并生悲心!如上述,如此心内无魔,自降外魔,因自心无嗔意,心自柔和,心柔和自无害心。所以连跪地叩头也都可免了,因如此作是已动了自心了。

6.   2010424日犬子胡OO所发mail句句真实不虚,弟子确系“病业深重,来日无多”,且又如师父所总结的“喜欢玩弄文字以为博学、该说不说或不能为而约说”的着魔者。自知“善思虑者不适合修心中心法”,更兼心眼过细,分别心与执着心太重,心中却向往着刘X明大师兄的功力。基于上述,弟子只求师父象对待林大德(《修身小参.二八五》)、王大德(《修身小参.0二》)那样,在危急时给予遥控电话导示,并再次虔诚叩求赐予弟子“摄受其心识,安宁其本无”的无上大法!祈祷着有那么一天师公祖庭宜兴大觉寺能造居士禅修中心,届时师父定会莅临亲导,只是担心自己的阳寿能否等得到那个时候了!如开头语已述明,您要再创第二生命,即是要发菩提心,誓度一切众生。然后再真正修心养性,不再谈论人间是非,不再看些杂乱书,不理世间诸人事物。如此当能真悟本自无心。无心于一切,这是如来佛的境界,但我们都要如此这样学习,能无心多少就是多少。如此您能无心于生死之时,当感招诸佛菩萨帮助,然后当知恩报恩,好好为真正佛法效命。佛陀制化二教,显教书可自读,制教得出家后才得好好学得,如果您已觉得体力渐复原,可以出家的话,或先发愿病好即出家,即更能得诸佛菩萨的加持,此事您要自己看着办了。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