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八识自心起又自心灭,是无造作吗?


一一一、参问

尊敬的老师 您好

非常感谢您上次的答复!

 1.我的静坐所缘境是直观念头,从不在意导气要从督脉至任脉,故一搬来说就是先走任脉再走督脉。经依您之意提肛让气先走督脉并观想气从命门上至神道大椎脑户并越过头至眼再下至檀中,最后入下丹田可是发现气在头眼部停留时间较长有如气憋在那里不知要憋多久之后当气往下时就会稍微喘一下如此对吗? 每当气起都需如此观想吗 似乎有点不自在 是不是多练习几次气就能自然而然从督脉走进任脉?

2. 第八的种子永远都会现起吗? 不管有无境或第七之执取。静坐时当念头现起是第七执第八的种子 如只让其现起不加分别 立刻觉知而令其自己消失 如此是不是无业的造作?

3. 能造的心是真心还是第八识的作用?

4. 假如一个人专以静坐思惟法义而没有气感的产生 依造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 此书上的大意气运行是头部甚深部位至为重要 是部是较不易开发出甚深智慧?

 再一次感激您拨冗答复末学的问题

小芬合十!

 

师答: 

小芬大德:

阿弥陀佛!2008417mail漏掉了,年度大清仓,才找出您的mail,不知您现在的问题解决了吗?不管如何,再讨论一下。

1.     我的静坐所缘境是直观念头,从不在意导气要从督脉至任脉,故一般来说就是先走任脉再走督脉.经依您之意提肛让气先走督脉并观想气从命门上至神道大椎脑户并越过头至眼再下至檀中,最后入下丹田可是发现气在头眼部停留时间较长有如气憋在那里不知要憋多久之后当气往下时就会稍微喘一下如此对吗?每当气起都需如此观想吗似乎有点不自在是不是多练习几次气就能自然而然从督脉走进任脉?若身体有气,不让它走正确的路,影响往后的发展,这是必要的。您依此方法做,为何会停留头眼部时间很久,一到眉间、眼睛,心就要移守到膻中穴,若是真气够强,就直接会走下来了,若气不够强,可能会有停止不前的问题。若从基本上用功是再把气机增强,应可以解决的。不然就是心定要先移守住膻中穴,让气机下到督脉来。

2.     第八的种子永远都会现起吗?不管有无境或第七之执取.静坐时当念头现起是第七执第八的种子如只让其现起不加分别立刻觉知而令其自己消失如此是不是无业的造作?是的!第八意识是真心,又是储存一切法尘,又是一剎那有900个生灭,所以随时都在起伏、起伏,凡夫经七六转识而执为我,圣人观其是妄我,对诸法而不执取。若能八识种子现起时,立刻觉知而令其自己消失,这样能不执取,就是不造作,是观法尘起灭而已。怎会是造作呢?造作就有熏习,或是动身发语而造作就要受报了,所以不执取就不再转移心意,就是不造作。若是不用身口去造作,只是心起而住更思想,就是更加以熏习,或起新的思维,或是起不正当的心态,这才是造作。所以妄心起,只要观而无执,知而不取,这样让它自生又自灭,当下您能觉知此法尔现象,但不能去执取好坏想,就是不造作。

3.     能造的心是真心,还是第八识的作用?五识只有临境功用不造业,八识是能映照十方、储存种子再起现行,但也不造作。能造作、造业的同储存于八识中的妄习、邪真如,这个妄识跟真心无关,邪真如是凡夫才有,圣人只有真如性,无邪真如。所以说善恶同一体,只是圣人心已净。再仔细说明,这储存的只是种子,不能分别善恶,有善恶分别都是人的七、六识在分别,圣人眼中只有因缘果报现象,能于缘起受报时都自在应对。

4.     假如一个人专以静坐思惟法义而没有气感的产生依造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此书上的大意气运行是头部甚深部位至为重要是部是较不易开发出甚深智慧?若已是再来菩萨,前世有熏习智慧,气入脑中再开显而出,这是大乘菩萨的智慧,当心通虚空感知一切缘,也能够用般若智慧观之而度过,这才是做到处中阴身时感召悬绝,得究竟解脱,这就是您说的甚深智慧,尚不仅至此,还有智慧锐利发起,各种佛经大小二乘、显密二教经典都能看得懂,不懂也可以接受菩萨教导而无形中懂得。若有人身体无气机,心眼不开,仅是依思维而修,佛教义理似虽懂得,遇大逆境时还是没有解脱的能力面对。若光思维,不用打坐、修行,那出家人离家而修,所为何来?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