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禅宗祖师言:「正问不问」,就是这个道理!


一O八、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寄来的书籍、CD均已收到,非常感谢您与法尔中心的教导与帮助!

我最近开始学习佛法,从坚持诵持《金刚经》中似在不断获得智慧,本来也有好多问题想问您的,好象话到口边又自然地不想说了,很微妙的"尽在不言中"的感觉,有些困难疑虑好像自己也能慢慢化解或者干脆不去理它。

只有一个感受是真实的,就是修行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去做。尽管多日以来较为安定,昨日遇缘还是没做到不为所动,还是发了一次脾气,犯了嗔戒,虽然当时已有觉念反省,但事后仍饿自己一顿以示惩罚,尽管饿得直流虚汗也不放过自己,若不是考虑到当天还要给学生上课,需要体力,就断食一天。这也显示我定、慧之力皆不足,忍辱功夫还很欠缺,还需好好努力。

我似乎感觉到自己有前世的佛法因缘,只是不再去惦念了,缘分到来之前就好好持戒,缘到了会自然觉知。因为非常慎重对待具体向哪位师父皈依的问题,所以目前还未执行皈依仪式,好像这也是缘分吧。即便这样,我已经自然持戒,始终以戒行要求自己,不敢松懈。张老师!如我这般的修行者的师父是否是前世缘定的呢?是否等到师父后才受皈依呢?(实在抱歉,问题又来了,您若为弘法而操劳,可不予回复,总有问题产生可能是我的智慧不够、习性未断所致)。

                                   北京 xx 敬上

 

师答: 

孔大德:

阿弥陀佛!2008319mail收悉,因最近一直很忙,未能实时回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最近开始学习佛法,从坚持诵持《金刚经》中似在不断获得智慧,本来也有好多问题想问您的,好象话到口边又自然地不想说了,很微妙的"尽在不言中"的感觉,有些困难疑虑好像自己也能慢慢化解或者干脆不去理它。遇一切事只要能以般若智观其无所有、不可得,那会有疑虑?问不问都是多余的,待过一段时间,您自己也可以理解的。但在不问中已在培养您的般若、实相观的能力,所以禅宗祖师言:正问不问,也就是此义理了。

2.     只有一个感受是真实的,就是修行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去做。尽管多日以来较为安定,昨日遇缘还是没做到不为所动,还是发了一次脾气,犯了嗔戒,虽然当时已有觉念反省,但事后仍饿自己一顿以示惩罚,尽管饿得直流虚汗也不放过自己,若不是考虑到当天还要给学生上课,需要体力,就断食一天。这也显示我定、慧之力皆不足,忍辱功夫还很欠缺,还需好好努力。习气是累劫熏习而成的,因无明之故,让妄习熏真如体。要修断也要累次去面境磨练,经千百次磨练后,才有可能暂伏。所以您发脾气时,是此脾气的习气还大过您的定力,您遇此境况,知道脾气发是发了,但也不要太苛责,唯此时一觉知要能明明朗朗,明觉不迷,等到有一天,您会发现自己已不大容易发脾气了,除非要度众生时,会要假藉发脾气来度众,让他知错能改。

3.     我似乎感觉到自己有前世的佛法因缘,只是不再去惦念了,缘分到来之前就好好持戒,缘到了会自然觉知。因为非常慎重对待具体向哪位师父皈依的问题,所以目前还未执行皈依仪式,好像这也是缘分吧。即便这样,我已经自然持戒,始终以戒行要求自己,不敢松懈。张老师,如我这般的修行者的师父是否是前世缘定的呢?是否等到师父后才受皈依呢?(实在抱歉,问题又来了,您若为弘法而操劳,可不予回复,总有问题产生可能是我的智慧不够、习性未断所致)。我们皈依是要皈依 本师释迦牟尼佛,而带领您皈依本师的出家人,他是要教您佛法的,此人修行过程中所走过的路径要能与您相当,这样于世界行菩萨道才能应理,如是而已。阅读您后来的mail,知道您已皈依了,真是可喜可贺,不怕再依天魔外道了,要学特殊的佛法也不怕会犯戒了。目前是断习最重要,所以持戒是第一要务,能持戒遇事就不心慌,行为正得端正。真正修行人再来,当然是无有真正能教导的师父,但无形中有很多菩萨、佛都会暗中教导的,祂们会用语化或意化来远程教化,唯是不示真迹,但也能让您顺缘跟谁学习什么法,所以您暂时不必操劳说师父是谁?要学什么佛法,只要能直接看看佛经,若能懂得就笔记一下,不懂的就放一边,待智能增长后,以后那一天也会懂的。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